从说武汉话没问题到“三语学习”,她从行车值班员成长为站区长
2019-02-06 20:49: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2月6日讯大年初二,地铁4号线武昌火车站站区长袁媛已经是新年第二天上班了。熟练地安排好其他人员工作后,她自己也开始了巡站,瞟一眼,她就知道客流是多少,是否需要启动相关预案。16年前,她对地铁可是一头雾水。

袁媛在自动售票机前为乘客指路,详细介绍转乘线路。记者李永刚摄

2003年,24岁的袁媛作为武汉市轨道交通公司的一名员工,和其余30多人一同到北京地铁学习地铁运营方面的知识。身边的同学朋友问她在哪儿上班,她说在轻轨上班,大伙都是一脸懵:“什么是轻轨?没听说过。”

16年后,再次和朋友们相聚里,不用介绍,大家都知道她的工作单位,顺便还会问一句:“在武汉地铁啊!明年要开通哪几条线?”

从没见过屏蔽门,强行背下运营规章

2004年7月28日,武汉首条轨道交通线1号线开通试运营,全程10公里,从宗关站到黄浦路站,全程10个车站,也是当时武汉地铁全线网了。袁媛是崇仁路站的行车值班员,当时还是蓝色的西装式制服。“蓝色制服其实司机穿上更帅。”袁媛笑着回忆,其中一位帅气的司机后来被她“抓”回家当了老公。

袁媛在自动售票机前为乘客指路,详细介绍转乘线路。记者李永刚摄

“当年短短的10公里地铁线上,没有秘密,从一线员工到公司领导,都认识。我和老公的相识相恋,全在‘众目睽睽’之下”。袁媛笑起来,“但是现在,武汉地铁运营总里程是305公里,车站203座,这对当时的我来说,是不敢想象的。别说认识全公司的人,就仅现在我工作的地铁4号线,人都没认全。”

袁媛现在是地铁4号线武昌火车站站区长,还是运营公司的培训讲师。“我发自内心感谢这个时代。”袁媛认真地说。正如当年她的小伙伴不清楚什么是“轻轨”一样,最初进入公司时,她也是懵的。地铁运营的各种规章制度、运行方式、设备的功能说明,对她而言,只是认得的文字而已。

“没见过屏蔽门,没听说过闸机,不知道什么信号灯,没见过实物,也是第一次在文字上看到。”袁媛回忆当时去北京培训前的状态。但就是在这种状态下,她和伙伴们还是强迫自己把所有东西都背下来。后面证实,这种方式是对的,在北京学习期间,虽然是第一次见到地铁的运营过程,但在他们脑子里,早就有了文字的资料,两者相结合,“上手”很快。

时代的发展,成就了个人的成长

这种学习方式,袁媛至今受用。从行车值班员考上值班站长,2011年又成为站区管理人员,进入管理岗位,她说,个人的奋斗是一方面,但时代的发展成就了她的梦想。“我赶上了武汉地铁发展的好时机。”袁媛说。2012年地铁2号线开通之前,已是站区长的袁媛负责带领同事们在地铁汉口火车站站、范湖站和王家墩东站做开通前的驻站准备工作。对于武汉首条地下轨道交通,很多设备与1号线不一样,袁媛经验有限,但她和大家一同学习,一同去应对。

袁媛在车控室向值班员了解车站运营情况。记者李永刚摄

2013年袁媛调入2号线中南路站区作站区长,负责宝通寺站-螃蟹岬站五个站的工作。2014年7月,在地铁4号线二期开通前,她又一次提前驻站做准备工作,这和两年前进驻2号地铁站的感觉又不一样了。此时的地铁站结合了市民的各方意见,站点的车站区域信息图、出入口、周边地理信息的标注符号及字体都更大了,让人更容易辨认。地理信息中的标志地点、建筑物更详细,更具参考价值。2018年10月至今,袁媛任4号线武昌火车站站区站区长。

与此同时,为了更好地服务乘客,展示城市文明,公司对员工的培训不仅仅局限在业务方面,礼仪培训也是重中之重。作为管理层的袁媛还兼职礼仪培训师。

这些年来,地铁建设是忙碌的,袁媛也是忙碌的。她总结这是一次次的成长,在大环境里,人和社会的共同成长,累,但很过瘾。

工作最初使用QQ,现在是微信;以前工作时说武汉话都没关系,现在每个员工每天都要开展“三语学习”(普通话、英语、手语);以前的地铁站就是地铁站,现在的地铁站,还是一个个文化展厅,有艺术墙,有图书馆,有文明伞......袁媛向记者列数着:“紧跟着时代的步伐,就需要在学习中不断进步,每一次挑战新事物的成就感总是令人特别爽。我也学会了思考,站在管理者的角度去思考员工还有哪些需要提升,也站在乘客的角度去思考,我们地铁还有哪些做得不足。这让我的精神世界无比丰富,时时刻刻感受到自身的价值。”

袁媛在站台巡查,维持上下车秩序。记者李永刚摄

袁媛的家在地铁1号线沿线,晚上回家时,列车飞驰而过,两旁高楼大厦霓虹灯烁。15年前,她和当时还是男友身份的老公牵手约会,1号线站台可是制高点,武汉风景看过不少,可现今,想找制高点看风景,得过那些高楼大厦的楼顶了。“时代在变、地铁在变、我也在变,我们都变得越来越好!”袁媛感慨道。(记者郭佳 通讯员曾斯 产启斗 )

【编辑:叶子】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