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位在印尼的武汉二胎妈妈,陪“调皮鬼”玩成了学霸和运动小能手
2019-02-08 21:15:00 来源: 长江日报


  壮壮近照,现在的他是学校足球队的队员
  李颖崎是一位武汉姑娘,也是一位身在印度尼西亚的二胎妈妈。大宝叫壮壮,今年8岁半。二宝叫康康,今年3岁半。在生宝宝前是一名护士,生了大宝后就当起了全职妈妈。


  大宝壮壮抱着刚出生的二宝康康。从弟弟出生起,壮壮就很自然地有了使命感
  爸爸是驻海外的通信工程师,为了和在印尼工作的爸爸团聚,2013年,李颖崎带着壮壮来到了印尼,平均一年回一次武汉。因为学校和公司在春节期间不放假,所以今年李颖崎一家也无法回家过年。


  李颖崎在印尼的家窗外的晚霞
  春节前夕,长江日报记者通过微信联系上了这位远在印尼的武汉二胎妈妈,她用孩子的铅笔和画本写下了对大宝壮壮“说不出口的情话”。
  透过她的信件、她的话,你或许能读到一位二胎妈妈的泪水与欢笑、辛劳与收获。
  听她写给壮壮的信
  从“调皮鬼”到学霸和运动小能手


  李颖崎给宝宝们做的食物
  “还未提笔,泪水已经打湿了眼眶”, 李颖崎在信的开头这样写到道。“因为壮壮真的是个调皮鬼。”李颖崎直言,“我平时并不是一个抒情的人。带两个孩子有了对比,所以更加能体会到孩子的性情的不同。勇敢、敏捷、聪明、倔强的孩子,父母需要付出得更多。”


  壮壮小时候是个可爱的“调皮鬼”
  宝宝的诞生,让李颖崎的生活变得积极和主动。“没养孩子的时候我很懒。有了孩子,他张嘴要吃,出门要玩,这些需求肯定都需要我动脑筋。”因为壮壮调皮好动,李颖崎就“动脑筋”帮孩子“释放精力”,带孩子学习各种运动:足球、篮球、游泳、体操、网球、旱冰……每周坚持几次运动,几乎全部都坚持了四年半到五年时间。即使是在李颖崎怀二胎期间,她也挺着大肚子送壮壮去学习溜旱冰,坚持了半年,每周都学。
  兄弟情感是与生俱来的,从弟弟出生起,壮壮就很自然地有了使命感,从“直男”变得很温暖,虽然有些小调皮,总体还是会让着弟弟、呵护弟弟。


  二宝康康近照。康康很喜欢上学,到了周末会因为不上学而难过
  现在,壮壮已经上小学了,是学校游泳队和足球队的队员,在各种竞赛中都获过奖。“运动让他释放精力,身体健康,更加阳光自信。在竞赛中,他也越发勇于拼搏,超越自我!”说起壮壮的成绩,李颖崎很骄傲:“壮壮在学校是个学霸。我们华人家庭英语会弱些,但是他阅读是超出同龄外籍小朋友的。壮壮现在做国内高三的英语试卷,优秀无压力。他的数学也很好,在奥林匹克东南亚比赛中,得过两次金奖和一次铜奖!”
  壮壮是怎么做到的?李颖崎笑着说:“我的英语很‘渣’的。他就是喜欢看书,可以说是不离手。现在都是看英语小说的,我和他爸爸都看不懂。”
  从“找事做”到玩出花样、玩出门道
  因为印尼的幼儿园只上半天,李颖崎就琢磨着怎么利用另外半天时间变着花样哄孩子开心, “亲子关心融洽,彼此都简单些。你不给孩子找点事做,他就会捣乱。所以我们玩得很广泛,如画画、做实验,自制桌游,做手工。”
  在微信公众号上,李颖崎分享了许多她自制的小游戏。用一次性塑料杯就能玩不止一个小游戏。
  壮壮刚到印尼读国际幼儿园时,对于每天学习日历这个环节是不自信的,很多妈妈表示当孩子不能融入英语环境,不愿意说话,孤僻时,感到很揪心,李颖崎也是如此。
  于是,她用软磁铁剪成小长方形,贴上星期、月份制作成日历贴在冰箱上,每天上学前演练一番,经常大手牵小手一起唱英文童谣,很快孩子能高高兴兴表达自我了。李颖崎说:“让孩子优秀的方法不是打压而是让他自信!”


  她在公众号中这样阐释游戏的重要性:童年离不开游戏,但是很多父母不知道怎么和孩子玩游戏,中国的传统是父母高高在上、不苟言笑的。小时候,也许孩子会顺从,长大后,他会把心事藏起来,父母子女越走越远。游戏很好地促进了亲子关系,放下手机,打开笑容,花半个小时,给孩子一个美好的回忆吧。
  从刚开始单纯的“找事做”到玩出门道、玩出花样,李颖崎觉得很开心:“看到孩子的动手能力、专注力都不错,为母很欣慰。”
  (作者:长江日报记者陈智 文中视频、照片均由受访者提供 信件录音/剪辑:陈智)
  【编辑:符樱】
  (作者:陈智)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