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工作队帮忙网上卖,蔡甸农户养豚鸭脱了贫 | 新春走基层
2019-02-08 21:41:00 来源: 长江日报


  养的豚鸭年前已卖出,李桂元留了几只自家过年吃。记者汪峥 摄
  长江日报融媒体2月8日讯(记者汪峥)正月初四一早,蔡甸区镇宁堡村村民李桂元起床后,用玉米粒喂了几只豚鸭后,回到厨房开始烧柴热水,等着儿子李志华和女儿李志荣两家人起床。
  刚刚过去的一年,是74岁的李桂元告别贫困的一年,他和老伴养殖了80余只当地稀有的禽种豚鸭,春节前卖出了78只,增加收入1万多元,加上自家田地里的收入,李桂元这一年的年收入超过了2万元,成功实现了脱贫。
  收入增加 ,过了个好年
  今年春节,李桂元准备的年货比往年多了不少。 “去年准备了7斤腊肉、2只鸡和10多斤草鱼。”今年,他一口气买了20斤猪后腿肉和40斤大草鱼来腌制腊肉腊鱼,宰杀了5只鸡以及自己养的1只豚鸭和2只兔子。“今年收入增加了,要过个好年!豚鸭和一半的鸡用来煨汤,剩下的做卤肉吃。”
  李桂元告诉长江日报记者,腊月二十七上午8点半,街道兽医站的工作人员如约来到家里,取走之前定购的30只豚鸭,并现场支付了5100元。在这三天之前,他刚刚把另外48只豚鸭宰杀打包。这些禽种经过检疫合格后,在街道集贸市场集中宰杀,并把内脏单独妥善处理,用保鲜膜包裹,重新放入腹中,再将豚鸭冷冻后装入真空包装,由快递发往各地的买家手中。
  李桂元患心脏病多年,家中生活较困难。早年他曾养过几只豚鸭,知道这种似鸭非鸭的“四不像”禽种当地少有。今年初,他与武汉市邮政管理局、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在当地的扶贫工作队商量,希望养殖豚鸭增收,争取早日脱贫。扶贫工作队队长张斌听闻后,当即拍着胸口表示全力支持,承诺帮他找到豚鸭的销路。
  李桂元说,豚鸭苗要从浙江等地订购,每只苗价格约15元。去年3月,李桂元订购的80只豚鸭苗运到家中。这些本地少见的家禽,7个月左右的时间,就能从半斤左右长至8斤左右。
  “每只豚鸭每天能吃半斤到一斤饲料,早晚喂两次,以玉米粒、菜叶子为主,都是我们自己地里的东西,环保!”提起自家的豚鸭,李桂元说得头头是道:“豚鸭肉对低血压、心血管疾病有益处,是健康的食物。”
  12月,长得快的豚鸭已经有9斤左右,可以上市销售了。此时,驻村扶贫工作队主动与武汉市农村电子商务公司协调,在农村电商网络平台开通销售渠道,买家在手机上就能直接下单购买。不到1个月时间,78只豚鸭以每只178元左右的价格被预订。
  “来年继续努力,早日奔上小康”
  今年,李桂元和扶贫工作队共同体验了一次农村生禽产品从喂养到网上销售再到发货的全过程,亲身感受到了农产品电商销售标准化带来的好处。
  刚开始养的时候,不了解检疫要求,达不到上网销售标准,后来在街道兽医站帮助下,补了疫苗,拿到了《动物检疫合格证明》,然后又找了专业化宰杀和包装,集中宰杀打包等增加的费用,不超过30元。李桂元告诉记者,一只豚鸭在当地集贸市场售价仅100元左右,而在农村电商平台,售价提高不少。
  关于养殖豚鸭,李桂元细细做了打算,除了扩大养殖规模,他打算与武汉农村电商公司签订固定合同,确保来年豚鸭的销路和价格。
  尝到甜头的李桂元说:“今年,要更注意打疫苗、专业化宰杀包装,让豚鸭质量和价格有保障。”
  李桂元告诉记者,2019年,他要继续努力,扩大规模,提高家庭收入,早日奔上小康。
  【编辑:符樱】
  (作者:汪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