乱停车辆堵得救护车开不进小区,汉阳一街道协调多部门打通“烦心路”
2019-02-12 19:57:00 来源: 长江日报


  汉阳区和谐家园小区外的七里庙路,在多部门联手努力下,已经变得有序、畅通。 记者郭良朔 摄
  长江日报融媒体2月12日讯(记者黄征)“以前这里随意乱停车,上下班高峰堵得没办法走路,现在情况完全变了。”日前,在汉阳区和谐家园小区外的七里庙路,几位居民和街道、交管部门的干部一起,向长江日报记者讲述了半年多来这条道路的变化,都很感慨。
  最严重的时候,救护车开不进小区
  和谐家园小区是铁路部门的自建房,目前入住了1200多户人家。前年开始,小区外唯一的通道七里庙路就简直成了停车场,只一股道可以行车,居民叫苦不迭。
  五里墩街道办事处有关负责人吴飞舟介绍,2018年,专门负责市长热线的汉阳区信息网格中心向街道转发了14件关于七里庙路车辆违停严重影响出行的投诉件。
  这条路堵车严重到什么程度?居民毛友梅讲了一件事,一天上午,小区一位老人发病了,家人打120,救护车来了以后,却因为车辆堵路无法开进小区。物业工作人员赶紧想办法疏通,通知车主把车开走,有一辆车实在找不到车主,就请现场的居民一起把车抬起来移走,救护车才得以开进小区救人。
  “莫说救护车,就连行人都没有办法正常走路,有人找不到路,只好踩着围墙边的绿化带进小区,还有居民为赶时间,进出小区干脆从地下停车场穿行。”毛友梅说。
  区信息网络中心和五里墩街党工委、办事处高度重视群众反映的问题,责成五里墩街综合办认真处理,吴飞舟和街道综合办负责人俞倩苇主要负责与相关部门协调、沟通。
  多部门联手,共同解决违停堵路问题
  根据调查,他们了解到,七里庙路并非市政建设道路,而是和谐家园小区开发商为方便小区业主进出而自行修整的便路,因此区建设局、区交通大队无法进行规范管理。
  吴飞舟、俞倩苇专门前往区交通大队,得知七里庙路既无路牌也无处罚APP编码,区交通大队无法对车辆违停进行执法,社区与街道城管也无法从根本上对违停车辆进行治理。
  因此,区交通大队立即向市交管局提出执法代码申请,很快完成代码申报工作。区交通大队会同街道和社区干部、城管人员,一起到现场查看违停情况,并商定由小区开发商和铁路部门为道路增设基本交通设施、画标线,增设信号灯、标牌。
  而后,五里墩街与区城管委协调沟通,区城管委拿到相关批复后在路口竖立“七里庙路”路牌。
  街道又联系和谐家园小区开发商和铁路部门,希望由铁路部门牵头,在道路上设置简易交通设施,规范车辆出行。在此期间,一名分管副区长多次召集区信息网络中心、区建设局、区城管委、区交通大队、汉阳市政、五里墩街道办事处、五麒里社区、和谐家园小区物业等相关单位,召开专题会议和现场会。
  去年7月的最后一天,区交通大队在七里庙路靠近汉阳大道的部分路段进行划线、设置交通护栏、交通标识等。
  人性化执法,提前5天贴通知单
  “尊敬的车主:为了保证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市容市貌的井然有序,生活环境的舒适优美出行安全,汉阳区交通大队定于2018年9月3日8:00起,对七里庙路段进行执法整顿,请您将爱车及时停至合理区域。谢谢配合!”
  去年8月29日,在七里庙路违停车辆的车主们收到五麒里社区的《告车主通知单》。此后连续5天的时间,社区干部都会在这条路上守着,看到一辆车停下来就给车主发一张通知单,并上前宣传不要在这条路上违规停车。
  “那几天,我看到他们晚上还在向车主发通知单。执法之前提前告知,这样做非常人性化,大家也蛮支持,现在这条路上基本上没有违规停车的了。”小区居民王敬萍说。
  为方便附近居民停车,和谐家园物业将地下停车场以2元/8小时的标准对外开放,铁路部门也同意出资为七里庙路完善交通设施。小区物业则表示,今后将加强人车分流管理,规范停车。
  据了解,为彻底解决七里庙路的交通问题,确保小区居民出行安全,汉阳区决定将尽快把这条路纳入城建规划。
  【编辑:金鑫】
  (作者:黄征)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