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温骤降急诊脑卒中病人爆满,协和FAST团队24小时待命
2019-02-13 22:07: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2月13日讯(记者伍伟 通讯员李嫚)春节期间武汉气温骤降,长江日报记者从各大医院了解到,急诊脑卒中病人爆满。其中协和医院FAST团队医生24小时留守值班,共成功溶栓15例,最年轻仅29岁。

2月10日,11:20,家住汉阳的刘先生突发失语,右上肢、下肢完全瘫痪,但因急诊爆满没有床位,FAST团队应急处理,开通绿色通道,借用急诊外科床位,迅速溶栓。溶栓后,这名年仅29岁的患者右上、下肢肌力逐渐恢复,可抬起、可抓握,并可与家属交流。至12日已自行行走出院,保住了生活自理能力,经过康复可重新扛起家庭重担。

协和医院神经内科主任胡波提醒,春节期间武汉气温骤降,加上暴饮暴食,作息不规律诱发的脑血管疾病来势汹汹。这个曾经的“老年病”正呈现十分明显的年轻化趋势。我国40岁以上人群中,15%面临脑卒中高风险。我国的脑卒中平均发病年龄为 63 岁,比美国的平均发病年龄早 10 年。且由于工作压力大、生活节奏快,高血压病和脑血管病等因素,有 10%~15%的中青年患者在 45 岁之前就发病了,一旦发病,少有人能完全恢复。

专家解释,脑卒中的救治效果具有极强的时间依赖性,可以说“时间就是大脑”。急性缺血性脑卒中约占脑卒中的70%,其治疗时间窗窄,越早治疗效果越好。在发病4.5小时内进行静脉溶栓治疗是目前最有效的救治措施之一。因此,一旦发生脑卒中,需要尽快到最近的正规医疗机构接受规范救治。

【编辑:金鑫】

(作者:伍伟)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