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洁之花”正在进入寻常百姓家,兰花成为今年“新流行”
2019-02-13 22:07:00 来源: 长江日报

武汉兰花爱好者培育的兰花

长江日报融媒体2月13日讯(记者金文兵)今年春节期间,各种花卉成为拜年“新宠”。其中,花色鲜艳多样、花大如婴儿拳头的大花惠兰,成为武汉一些居民的送礼佳品。

13日,长江日报记者走访武汉多家花鸟市场发现,节后武汉的“花市”中,很多人对各式兰科植物有了浓厚兴趣。

堤角花鸟市场鲜花经营户赵先生说,君子兰,曾经是“王者之花”,目前的市场价位已经“做穿”,报价大多在280-330元/株。

一些价位适中、人工培植的“工业型花卉”中,大花蕙兰因为品种繁多、花色鲜艳,在今年的节令花卉销售中异常抢眼。

球场街武汉花鸟市场经营户刘女士介绍,大花蕙兰的单株价位,从春节前的200-400元/盆,已降至50-100元;花期基本可延续至元宵节后,因此也有一些市民“捡漏”买走。

在价位更高的兰花品种中,国兰成为今年的新流行。与蝴蝶兰这类“洋兰”相对应,国兰一般是中国原生品种,也是中国文人雅士歌咏千年的“高洁之花”。

兰花进入平常百姓家 每年约6%左右递增

目前进入花期的国兰品种多为春兰。前天,武汉国兰协会副会长王金菊惊喜地发现,自己养护的一蔸春兰悄悄开出一朵小花。她向长江日报记者介绍,这是春兰中的老品种蕊蝶,三片竹叶形的外瓣包绕下,三片花舌在洁白的底色中呈现玫瑰红的大块色斑,花虽小,却令整个室内都缭绕着清淡的暗香。

春兰中的老品种蕊蝶

王金菊说,正常的兰花,一般只有一个花舌,花舌两侧各生有一片捧瓣。而这种蕊蝶的捧瓣发生了变异,也变成了花舌,于是一共有了三片花舌,使它的花形就像一只翩翩起舞的蝴蝶,于是人们称这种情形为“蝶化”。

这种蕊蝶是老辈爱兰人历经百年而传承下来的。其花形纤而不弱、花香浓而不烈,花氛艳而不俗,很符合古代雅士的欣赏标准。

“如果你仔细观察,就会发现——什么样的人,就养什么样的花。一株花虽小,却也是你的性格、心境、经济状况的‘映衬’,这是不是很有趣?!”王金菊介绍,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越来越多元,大家需要更多新的休闲生活方式,一些比较珍贵的兰花品种,正在进入寻常百姓家。

王金菊告诉长江日报记者:“这三年来,武汉的兰花爱好者每年约6%左右递增。目前,武汉的国兰协会会员有700多人。我们根据市场上购买兰花品种、各种养兰器物和用具、料肥等物的情况来估算,喜爱兰花的武汉家庭约为7000-10000户。”

老苗草深挚的“母爱” 享受生命慢过程

湖北山区随处皆有兰草。把湖北称为“芝兰之省”一点也不夸张。这几年,湖北的春兰、惠兰也出了一批“蕙质兰心”的佳品。

兰花也有“慈母之爱”。武汉国兰协会龚时来会长说,在生长3~5年后,老草慢慢退化,这些老苗草就会“主动”切断自己与其他根茎的联系,并将最后的养份供给其他新苗。“这就是兰花的“美德”之一,它就像人世间的母爱,母亲总是对孩子毫无保留地奉献自己!”

据悉,最早将兰花“拟人化”的是楚国诗人屈原。他在《楚辞》中,42次用到“兰”字。在他心中,兰花就是“美人”——具有高尚情操的人,从而将兰花的人文功能和艺术品位予以极大的升华。

“养兰、爱兰,这个过程很长,也很耗费时间、金钱,但它能体味并享受生命在自己手中慢慢美好的过程!养兰,就是一个自我修炼、然后逐渐完善自我的过程!”家住江岸区百步亭的兰花爱好者聂先生如此感慨。这大概也是这种美好、高洁的兰文化能够长久传承的社会基础和文化底蕴了。

【编辑:金鑫】

(作者:金文兵)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