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军运会场馆用电,是我职业生涯中最引以为傲的事
2019-02-13 22:07:00 来源: 长江日报

1月26日,沌口供电公司总经理徐卫平(左)在武汉体育中心与用户研究军运会主会场供电保障细节问题。记者李葳 摄

长江日报融媒体2月13日讯“军运会用电量大,供电可靠性要求高,但不能影响辖区民生正常用电。”1月26日,徐卫平例行巡查武汉体育中心配电房和辖区开闭所,向同事们重申了这个原则。

国网武汉市沌口经济开发区供电公司(以下简称沌口供电公司)承担了武汉军运会7个比赛场馆和12家接待酒店的供电保障任务。作为公司总经理,徐卫平必须带领员工们兑现“定向服务”的庄重承诺。

确保军运会比赛安全稳定

为做好军运会主会场的电力保障工作,去年1月,沌口供电公司主动配合参与《重要活动场所电力配置与电气运行导则》制订工作。7月30日,武汉市质监局、武汉市经信委正式对外发布《导则》,明确了武汉军运会场馆保电标准。对照《导则》,沌口供电公司还制订了比赛场馆的供电高可靠性改造“一馆一案”。

“武汉体育中心是武汉军运会主会场,并承担田径、排球(女子)、游泳、跳水等项目比赛,重要性非同一般。”这个改造项目启动后,徐卫平多次和员工一起查看武汉体育中心的设备用电情况,协助他们制订改造方案,了解客户需求及改造过程中的难点,并及时向管委会反馈。

“有了《导则》和‘一馆一案’,就有了明确的建设标准和规范。”武汉体育中心改造项目现场负责人谢诚介绍。

“《导则》是国内重要活动场所保电的地方法规,让重要活动场所的供电保障工作有了标准和规范。”徐卫平自豪地说,“这是我的职业生涯中最引以为傲的一件事。”

现在是大家的“电保姆”

2017年,得知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主会场选定在武汉开发区,徐卫平立即意识到辖区电网建设需要升级。

他充分发挥属地化协调作用,多次与管委会和武汉供电公司对接,促使辖区内4座大型变电站建设顺利投入运行。同时,沌口供电公司推进了68项军运会改造项目,极大提升区域供电可靠性和保电能力。

近年来,武汉供电公司创新提出“三定服务”理念,将客户群体细分,为居民社区提供定点服务,为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大型公共服务单位提供定向服务,为大型工业企业提供定制服务。

“过去都说电力行业是‘电老大’,其他单位都求我们办事。现在我们是‘电保姆’,主动提供定向服务。”徐卫平提前主动对接军运会比赛场馆和接待酒店,从供电方案到设备选型,他上门反复与企业客户沟通、协调,最多的一家沟通10余次。

尽管时常奔波于查勘、检修和施工现场,徐卫平仍主抓公司人才队伍的建设培养,在青年员工中开展争做“立德立言立行立功”活动,提前为军运会储备保电人才。

采访当天,恰逢该公司每周一次的“90分钟课堂”,徐卫平站在运营监控及服务指挥系统前,指导公司的年轻员工分析保电运行方式等专业技术问题。据介绍,辖区任何一户居民家突然跳闸,该系统都能够实时反映,后台客服可以第一时间派人到现场抢修。

硕士毕业的吴杨告诉长江日报记者,去年起,公司定期举办学习班,覆盖专业技能、安全生产、企业文化和党建工作,徐卫平多次为新人们传经解惑,引导他们牢记身为国企人的责任和担当。

“车都保电卫士”善打硬仗

为展现“车都保电卫士”风采,徐卫平打造了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共产党员服务队。在承担服务军运会的项目之前,这支服务队每年仅为大型活动提供供电保障服务就超过20次。世界羽毛球锦标赛、跳水世界杯、中高考,急难险重中都有“红马甲”的身影。

2016年盛夏,为做好防汛期间供电保障,公司接到在通顺河堤紧急点亮“大堤长脊”的任务。

7月19日傍晚,徐卫平突然接到上级命令,立即带领公司运检部、安质部的相关负责人立即出发赶往现场提前勘察。与现场的防汛指挥部简单沟通后,他便走上了杂草丛生的河堤,一边走一边紧张联系着相关人员,及时向管委会防汛指挥部反馈现场情况,组织应急方案实施,然后紧急调度设备,现场搭竹篙,架起临时照明设施,用汽油发电机送电。

经过5个多小时的连续奋战,临近军山智慧城通顺河新河垸大堤沿线3.5公里的临时照明线路架设完毕,450多个LED灯泡瞬间“闪亮登场”,将整个大堤照亮,为防汛守堤人送去光明。

此后,徐卫平留守大堤一个多月,与“红马甲”们吃住在一起,每天来回巡堤几十次,确保堤防安全和泵站正常运转。正如同事杨帆所言,这背后凝聚着徐卫平在电力行业30年的经验积累,也折射出他全心全意为客户着想的责任感。

“从踏入电力行业的第一天起,我就牢记人民电业为人民的宗旨。不管走到哪个岗位上,我都是一名保电卫士。”徐卫平说。(记者万凌 通讯员吴舒 曾亮)

【编辑:朱艳琳】

(作者:万凌)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