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热议文明晾晒:空中晾衣架有隐患让人忧心
2019-02-15 21:15:00 来源: 长江日报


  解放公园路34号立面整治后,整洁美观 记者刘斌摄
  长江日报融媒体2月15日讯(记者姚传龙 )“一根小小晾衣杆引发市民热议文明晾晒”刊登后,有市民和网友提供了一些不文明晾晒的线索。长江日报记者现场探访,这几天连续阴雨,在江汉区新湾路福星华府一栋居民楼内,有人家利用楼上外墙凸起处的遮蔽,撑开晾衣架,希望晾干衣物。
  市民忧心高层晾衣架坠落
  走进福星华府,几乎每一栋居民楼都有人家安装有晾衣架。在福星华府物业主管陈主管看来,这是小区管理的问题之一。
  福星华府建成入住之初,物业公司已经明确告知,窗户外不得安装晾衣架。“晾衣架一旦坠落或者悬挂物坠落伤人,后果不堪设想。”福星华府物业主管直言,除了高空坠物,安装晾衣架可能破坏房屋外立面,衣物滴水也有产生邻里矛盾的可能。
  可是对于物业公司的劝说,部分居民并不理睬,依然为了方便晾晒而选择安装。为此,陈主管表示,尽管转变思想有一定难度,但是为了消除安全隐患,他们还是会继续劝说。
  “高层晾衣架一旦坠落出事,后果难以想象。”采访中,有居民表示,现在不少居民区尤其是高层居民楼每家每户都有阳台,衣物能够在阳台上晾晒,与其让晾衣架成为隐患,不如拆掉更好。
  晾衣架可能成为“导火索”
  晾衣架的安全隐患并非仅仅是晾衣架本身或者悬挂物有可能坠落伤人。2018年9月,洪山区沙湖大道附近一小区14楼居民家晾晒在阳台上的棉被疑似因楼上乱扔烟头起火,棉被燃烧后坠落的火团又将6楼住户晾衣架的衣物烧毁。
  幸运的是,事发时,着火人家家中正好有人,在物业工作人员的帮助下,火势得以扑灭,但是着火人家的家中包括洗衣机、铝合金窗户等物品受损。
  一方面,高空乱扔烟头等行为应当受到谴责甚至惩罚,这类行为危害了公共安全,另一方面人们也值得注意,一旦空中有烟火引燃晾衣架上的衣物,明火有可能引燃晾衣架,使得火势蔓延至家中,从而引发意外。
  小小晾衣架关系城市文明
  福星华府遭遇的晾衣架问题并非个例。在汉阳区玫瑰街汉府上院一栋超过20层的居民楼,1—10楼的人家中,有6层楼的人家安装有晾衣架。物业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小区内有居民公约,可以安装晾衣架,但是需要文明晾晒,为了避免高空坠落伤人,物业公司要求晾衣架不能装在人行通道上方,但是负责人坦言,晾晒衣物被风吹落也是偶尔会发生。
  怡江苑,位于青山区临江大道,濒临长江,有住户超千户,里面安装有晾衣架的人家数十户。物业负责人表示,居民入住之初,他们有告知不准窗户外安装晾衣架,为了安全。但是晾衣架安装了,因为无执法权,他们只能劝说。
  “试想,全世界的游客来到江滩,欣赏长江两岸美景,长江两岸旁的居民楼上装着各式晾衣架,晾衣架上的衣服花花绿绿,顿时就减少了这份江城特有的美。”市民王先生坦陈。
  【编辑:叶子】
  (作者:姚传龙)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