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保一季度“开门红”:进度到天责任到人,“红黄牌”预警“末位席”倒逼
2019-02-17 08:41: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新城起步区鸟瞰图 长江日报记者李永刚 摄
  长江日报融媒体2月16日讯(记者马振华 通讯员周钢)高标准谋划,硬举措保障!在全市一季度“开门红”推进会上,各区主要负责人围绕确保实现“开门红”,各自表态、高招,市发改委、市经信局、市商务局书面汇报了举措。
  各区硬招
  超目标:自我加压,增幅高于全市预期
  多个区汇报表示,要高标准谋划,超目标完成任务,确保经济持续上行。
  东湖开发区表示,一季度将开足马力冲刺,继续勇挑重担,不断提高经济发展首位度,招商引资确保继续在全市保持第一。
  临空港开发区(东西湖区)表示,春节前就按照增幅高于全市预期、高于去年的标准,已将一季度及全年重点经济目标任务预安排分解,形成细化、量化、项目化和可操作、可监督、可考核的责任清单、任务清单。
  长江新城表示,狠抓前期促开工,进一步细化分解工作任务,强化目标倒推、进度倒逼,以周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确保目标任务不折不扣完成。
  江岸区表示,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围绕提高经济密度,对标先进、奋起直追,全力以赴实现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超年度目标6个百分点;GDP及招商到资超额完成拼搏目标。
  新洲区表示,从2月份开始,力争月度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增长实现“两个高于”,即:高于去年同期、高于新城区平均水平。
  强责任:发展指标进度到天、责任到人
  会上,各区负责人均表达了集中精力谋划部署开年起步、开局冲刺,自我加压,开局拉满弓、使满力,全力冲刺一月份、一季度“开门红”的决心和工作态度 。
  武汉开发区(汉南区)表示,年初对一季度“开门红”指标进行了深化、细化、实化,形成了一季度各项指标每月进度安排表、各园区任务分解表、各企业及项目指标分解表等三张清单,各单位、各园区将目标再分解,进度到天,责任到人。新年第一个工作日全区召开四大家领导班子办公会,对一季度“开门红”工作进行了再部署、再动员。
  黄陂区表示,元旦后首个工作日区委区政府调度部署年度绩效目标及季度、月度目标完成进度和固投支撑项目细化分解,让发展指标第一时间落实到部门、街乡、园区责任主体,让部门、街乡、园区责任主体第一时间背上指标压力,营造负重前行、拼搏赶超、开局冲刺的强大气场。
  江岸区表示,按照“投资支撑有项目、产值增长靠企业”的总体要求,以周保旬、旬保月、月保季的匹配原则,将重点经济指标任务分解到部门、功能区块,运用大数据平台动态监控、实时反馈,确保各项指标运行在合理区间。
  攻项目:抓重点项目,抓开工开业
  项目建设是稳投资、稳增长的支撑和关键。会上,多个区表示将围绕稳投资、稳增长,加速推进项目。
  武汉开发区(汉南区)表示抓重点企业,推动东风本田追加CRV等高端车型、支持格力、美的等重点企业向总部争取更多高端机型的订单,稳住工业底盘。确保吉利整车与飞行汽车等重点项目一季度开工。
  东湖风景区表示,以重点项目建设为抓手,打造区域亮点。
  硚口区把项目建设作为全年经济工作的头号工程,制定了“2019重大项目建设年”活动方案,把5项工作逐项分解,压实到区级领导、压实到责任部门、压实到责任人,实施区级领导挂点挂帅、项目指挥部主责推进、书记区长每周六调度、部门联动协同、严格督办考核等工作机制,大力度、高效率推动项目建设。
  武昌区表示,强化调度,推进项目落地提速。实行重大策划项目区级领导负责制,开展项目开工开业攻坚行动,确保50亿元以上项目尽快开工。
  江夏区坚持问题在一线发现、堵点在一线打通、任务在一线落实,组建一批前沿作战室,区领导牵头挂帅、现场办公,实施“周督查、旬通报、月调度”,加速推进一批重点项目落地开工。
  黄陂区抓紧项目落地开工和技改扩产。落地开工细化安排到周,分解落实到部门、街乡、园区,形成“一周一开工”的责任分解清单。
  增动力:猛抓新动能,主攻新产业
  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促转型、优结构。会上,各区纷纷表示,通过全力冲刺“开门红”,促进高质量发展。
  硚口区表示,2019年是硚口全面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的起步之年,也是项目集中落地爆发、产业转型升级、经济爬坡过坎上台阶的关键年、攻坚年。以土地挂牌为重中之重,确保项目建设开门红。
  汉阳区对接全市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八大行动,加快发展工程设计、高端会展、现代商贸、文化旅游、医疗健康等优势服务业,全力筹备世界健博会,推动57栋商务楼宇特色化发展,高标准构建“一横两纵”服务业集聚区。推进制造业转型升级,力争全年技改投资增长20%,着力打造新的工业增长点。加快培育发展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四新”经济,力争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增长16%。
  青山区加大政企协同发展力度,加快传统产业升级与武钢、石化、一冶等大企业进行了紧密协作机制,形成了共推高质量发展共识。重点落实市委市政府与宝武集团签订的战略合作协议,加快推动武钢有限的环保技改,北湖产业生态新城,武钢大数据产业园,武石化油品升级。
  抓引资:大招商、招大商,新年头引进500强
  会上,多区表达了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的决心,全力冲刺一季度“开门红”,为“全年红”打好基础,力促“年年红”。
  江汉区新年伊始,招商引资就传来好消息,元月1日打响招商第一枪,引进世界500强壳牌石油湖北总部。汉阳区强化产业链精准招商,强化项目用地保障,实现多个总部项目工地。
  蔡甸区表示,要精细精准引项目,开展有针对性的招商引资,重点产业突出先进制造业,重点区域突出中法武汉生态示范城和蔡甸经济开发区,重点对象突出世界500强、中国500强和行业50强上市公司。
  江夏区围绕千亿城区定位,加紧招引项目。规划建设好光谷南大健康产业园是“市级项目、江夏担当、湖北贡献”,举全区之力做好规划建设、项目落地工作,拟定了10个以上项目作为健博会签约项目。
  黄陂区开年大招商、招大商, 以“钉钉子精神”跟踪盯住一批重点项目,确保开年签约落地一批大项目、好项目。
  优营商:切实解决企业办证难、用地难、办事难
  打造最优营商环境,也是各区力促一季度“开门红”的工作重点,多区表示,将强化服务企业,切实解决企业发展中的实际问题。
  硚口区委、区政府以全面走访和服务企业为新春第一件大事,了解企业情况、搜集企业需求。洪山区 “四大家”主要领导正月初八带队走访重点企业,征询需要政府协调解决的困难和问题,列入重点督办清单。
  武昌区强化服务,建立健全问题分层分类解决机制,推进项目建设提速。江岸区深入推进营商环境改善,着力解决前期项目落地难、开工难以及在建项目推进中遇到的瓶颈问题,收集全区在建、新开工重大项目、规上企业突出问题18个,已解决10个。
  汉阳区表示,实施项目建设双周调度机制和挂点服务机制,推行联合勘测、容缺预审等,努力缩短审批时间。江夏区表示,探索实施开工备案制、“拿地即开工”等审批改革,切实解决办证难、用地难、办事难等问题,打造最优营商环境。
  部门实招
  市发改委:
  实行“红黄牌”预警和“末位席”制度
  市发改委表示,针对当前武汉市经济发展过程中还需要解决一些突出问题和短板,将采取四方面措施。
  “周开工、旬拉练、月调度、季考核、年结账”
  地区生产总值确保增长8%、投资增长11%、服务业增加值增长9%,坚持“周开工、旬拉练、月调度、季考核、年结账”,加强对重点区域、领域、企业、项目的精准调度指导,确保一季度“开门红”和全年目标实现。
  督促各责任单位抓紧落实重大项目复工、开工,确保一季度新开工亿元以上重大项目220个以上。实施“红黄牌”预警和“末位席”制度,及时开展定时、定向、定项调度,确保一季度投资增长15%以上
  降低企业税费、融资、物流、用工成本
  以更大力度降低企业税费、融资、物流、用工等成本,实质性减轻企业负担。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全面开展营商环境考核评价,大力营造公开公平公正的营商环境。提高政策知晓率,加大落实政策力度,推动政策效应最大化。
  市经信局:
  “一企一策” 送服务解难题
  市经信局表示,高效服务促投资、深入企业解难题,确保一季度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力保全市工业经济“开门红”。
  “一区一表”压实责任
  围绕全年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8%和确保“开门红”目标,压实各区(开发区)责任,做到“一区一表”;建立全市工业经济运行服务平台,按月监测,紧盯全市产值前100户和各区(开发区)前30户企业,送服务、解难题,做到“一企一策”;强化运行协调,坚持“月初定目标、月中抓协调、月底看排名”,做到“一月一报”。
  全面提速四大国家产业基地建设
  强力促开工,确保一季度新开工亿元以上工业项目48个。强力抓在建,全面提速四大国家产业基地建设,加快推进天马G6项目二期等18个投资50亿元以上项目,确保东本三厂等5个投资50亿元以上项目投产。强力促转型,紧盯世界级产业集群建设谋划重大项目,围绕产业链补短板,启动实施100个企业技术改造示范项目。
  市商务局:
  突出世界级产业集群招商
  市商务局表示,坚持量质并举,保持招商引资强力势头,一季度招商引资总额和实际利用外资,有望实现“开门红”。
  重点突出四大国家新基地招商
  重点突出世界级产业集群、四大国家新基地等重点区域产业招商,切实解决项目落地制约因素。加大“招商引贸”推进力度。利用商贸、口岸、会展、外经、外贸、服务贸易等大型活动平台,扩大招商引资客商资源,实现经贸与招商双向互动,打造强大国内市场。
  开通全国首个“无票免税”运行
  以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为抓手,加快外贸新业态发展。引进大型跨境电商企业,设立跨境电商海外仓60个。开通全国首个“无票免税”运行,出台市场采购、跨境电商、外综服等外贸新业态发展支持政策。支持企业参加国内外展会,开拓国际市场。
  全市综合经济开年运行良好
  工业稳定消费活跃
  (一)工业生产基本稳定。全市共有49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春节期间加班生产,全市工业企业节后复工率在45%以上。
  (二)服务业保持良好发展势头。金融市场保持活跃,1月末本外币存贷款余额(不含省总部)分别增长17.5%、6.9%。春节消费市场旺盛,网购年货、网上订餐、定制出游等新消费业态备受青睐,春节长假全市电子商务网络零售额(网络订单额)达9.8亿元,增长25.3%。全域旅游蓬勃发展,春节期间游客接待量突破1000万,达1020.5万人次,增长8.3%;实现旅游收入68.7亿元,增长10.3%。春运安全畅通,客流平稳,阳逻二、三期码头统一运营后实现开门红,元月份武汉港集装箱吞吐量达15.7万标箱,增长20.4%,创单月箱量历史新高。
  (三)市场主体保持活跃。元月份全市企业数增长14.2%;新增就业1.5万人,创业就业2100人。
  投资及重大项目进展顺利
  (一)元月份投资完成情况
  根据各区上报情况,元月份区级投资预计完成383.1亿元,预计全市投资完成约425亿元,增长约21.8%。其中,新洲区、临空港经济技术开发区(东西湖区)、黄陂区等12个区投资增速超过15%。
  (二)元月份全市亿元以上重大项目进展情况
  元月份全市亿元以上重大项目(含续建、新开工项目)942个,总投资21575.1亿元,元月份完成投资313亿元。其中,新开工重大项目101个,总投资3510.6亿元,元月份完成投资90.5亿元;续建重大项目841个,总投资18064.5亿元,元月份完成投资222.5亿元。市级新开工重大项目开工率达到31.6%,有力支撑了全市投资快速增长。
  【编辑:金鑫】
  (作者:马振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