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次真的要“包月”了!武汉3月6日前阴雨天气为主
2019-02-18 15:37:00 来源: 长江日报

图为江汉路步行街上,市民穿着厚实的冬装出行。记者李子云 摄(资料图)

长江日报融媒体2月18日讯盼雨停,盼太阳,成了武汉市民近期最关注的天气问题。2月18日上午,长江日报记者从湖北省气象局获悉,3月6日以前,湖北仍以阴雨天气为主,要做好长期应战准备,但好消息是气温将有所回升。

武汉中心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钟敏介绍,此轮低温阴雨天气,从2月7日(正月初三)开始,已持续11天。预计3月6日之前都将维持这种阴雨天气,中间会有短暂的间歇。比如,2月18日晚到19日白天省内降雨有短暂间歇。2月22日~25日,湖北省北部地区雨水间歇明显,为多云到阴天;南部虽然还是维持阴雨天气,但是降水明显减弱,会有间断小雨。从2月26日起,湖北省又有一轮降雨过程,因此阴雨还是会维持比较长的时间。

此轮降雨形成原因?钟敏介绍,主要是因为利于阴雨天气的大气环流形势稳定维持,具体来说,一是位于低纬地区的南支槽和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异常活跃且稳定,十分有利于暖湿空气向北输送;二是高纬地区稳定的两槽一脊形势,十分有利于冷空气堆积和南下。在这样的天气形势下,冷暖空气频繁交汇于我省上空,造成连阴雨天气。冷暖空气势力相当,维持时间长。通俗地说,就是冷暖空气在湖北这一块不停地“打架”,导致阴雨不断。

武汉区域气候中心正研级高级工程师刘可群介绍,2018年12月1日入冬以来,湖北遭遇冬季罕见连阴雨寡照天气。截至2019年2月17日,鄂东大部地区累计降水量达200毫米以上,其中咸宁最高达到285.7毫米,红安、麻城、英山、武汉等11个县市区累计降雨量排到历史第二位。武汉12月1日以来降雨量累计187.3毫米,居历史同期第2位,较历史同期第1位(1968年~1969年)210.7毫米仅差不到25毫米。全省平均雨日 33.8天,比常期多了12.4天,居历史第二位。

不少市民觉得入冬以后的阳光特别少,刘可群介绍,2018年12月1日~2019年2月17日,湖北省平均累计日照时数仅为99小时,较历史同期偏少168.8小时。除鄂西个别站点排倒数第2外,全省大部地区排历史倒数第1位。武汉市累计日照时数106.5小时,平均每天日照时数仅为1.3小时,比历史同期倒数第二位180个小时(2009~2010年)还少70多个小时,创历史最低。

专家表示,由于日照偏少,高温上不去,因此平均气温较低,好在今年冬天气温表现比较平稳,极端性不强。

有市民关心此轮阴雨天气对入春是否有影响?刘可群介绍,连续五天日平均气温稳定10℃以上,才算进入春天。湖北省平均入春时间是3月11日,武汉市入春最早的1997年2月20日,最晚是1969年4月6日。目前气温虽然偏低,但表现较为稳定,目前还不能确定具体入春时间。

17日武汉下了冰粒,有市民关心武汉还会不会下雪。钟敏介绍,从目前预报来看,武汉下雪的可能性非常小,从18日开始,气温有一个缓慢的回升过程,湖北省的雨雪范围逐渐缩小,基本上只会在鄂西北山区有雨夹雪和纯雪,省内其他地方以雨为主。

阴雨天气,人们应该注意什么?湖北省公众气象服务中心总编导郑蓉介绍,对于流感有较大影响,流感病毒在严寒环境存活时间更长,导致人们抵抗力下降,特别是儿童,家长要特别注意,外出戴上口罩,勤洗口鼻。另外,持续阴雨天气对人的心情影响较大,缺少阳光的照耀,容易使人的情绪低落。由于气压低,心肌耗氧量增大,可能诱发心肌梗塞、心脑血管疾病,请老年朋友注意保暖,按时服药,监控血压,避免剧烈运动。(记者陶常宁 通讯员高迅芝 李傲 唐悦)

【编辑:金鑫】

(作者:陶常宁)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