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龙灯玩的就是一种传承,黄陂凤凰寨龙灯要玩到正月十六
2019-02-19 22:59:00 来源: 长江日报


  凤凰寨村舞龙表演 记者刘斌 摄
  长江日报融媒体2月19日讯19日,正值农历正月十五元宵节,黄陂区蔡榨街凤凰寨村迎来了一年一度的舞龙玩灯大会。十里八乡的龙灯队都聚集在凤凰寨村山脚下玩龙灯、耍金狮,庆祝元宵佳节。村民们向每条金龙的龙头上撒开五谷、露水,祈望一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早晨7时半,凤凰寨村百姓大舞台前的广场上锣鼓喧天,鞭炮声声,来自周边8个自然村的37条龙灯、12只狮子、8条采莲船在进行流水展示。8时许,各村的龙灯逐条上山,在山顶对舞,欢快激昂的锣鼓伴奏,一条条巨龙犹如腾空飞跃,追扑着前面的珠灯,忽上忽下,波澜起伏。在众多龙队里,凤凰寨村的2条大龙、3条小龙表演得尤为精彩。舞龙者个个精神抖擞、技艺娴熟。他们彼此配合默契,动作干净利落,令观众们意往神驰,彩声连连。
  当龙头看似容易做来难


  凤凰村寨广场上玩龙灯、耍金狮场面壮观。祈望风调雨顺。 记者刘斌 摄
  在凤凰寨村的龙灯队里,一个身高约1米75、皮肤黝黑、体格健壮的“龙头”格外引人注意。他叫龚志军,今年38岁,是凤凰寨村村委会主任,也是这次村里玩灯的总“头人”。龚志军介绍,头人就是组织者。每年元宵节前,村里都会通过抓阄的方式挑选头人,所以每年头人都不固定,今年正好轮到他。作为总头人,龚志军要负责整场活动的组织、协调,同时他也是一名资深的“龙头”。从5岁起开始举龙,由于身强体壮、动作协调,从20多岁起,龚志军就当上了龙头,没有一年缺席。
  舞龙灯看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尤其龙头。长江日报记者在现场看到,34岁的村民龚凯也想尝鲜,他接过龙头开始挥舞,看起来比较吃力。不到一分钟,龚凯就喊停了,额头上渗出豆大的汗珠。他喘着气告诉记者,以前每年也参与玩灯,但都是当龙身和龙尾,没想到当龙头这么累。


  舞好龙头不容易 记者刘斌 摄
  “要当好一个龙头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龚志军介绍,大龙是举着的龙,不能舞动,仅一个龙头就有七八十斤重,一般由两三个人换着举,大龙头还配有钢叉辅助其稳固,以防被风吹倒。而小龙则是可以舞动的,虽然龙头仅约两三斤,但要灵活地舞起来还是很累的。龚志军说,一条龙需要13个人舞,“舞龙最关键的是精气神”,龚志军说,舞龙必须要有力量,肩、腰、腿的力度要配合好,手臂才能挥得高,“8”字才能画得圆,“一条龙重头戏就在龙头,只有龙头舞好了,才能把龙身和龙尾带动起来”,龚志军说,他最多可以连续不停地舞6分钟。
  龚志军介绍,舞龙表演套路多种多样,有“单龙戏珠”“二龙抢宝”“蛟龙盘柱”等,其动作变化有“龙摆尾”“蛇脱壳”等。在舞龙过程中,舞龙者还可跪、坐、卧等变换姿势,不论怎样变换姿势,龙还能一直保持舞动的状态。由于舞龙技艺精湛,2017年,凤凰寨村舞龙队代表黄陂区参加了武汉市农民运动会,在舞龙项目比赛中荣获了一金一银的佳绩。
  玩龙灯玩的就是一种传承


  凤凰寨村耍金狮 记者刘斌 摄
  元宵节玩龙灯舞狮子是黄陂的一大民俗。其中,数蔡榨街凤凰寨的龙灯上庙场面最为壮观,已有1000多年历史。黄陂民间流传着一个说法:“年小月半大,月半大于年”。对黄陂人而言,可以不回乡过年,但必须回乡过节,这个节就是元宵节。
  “我们玩龙灯,玩的就是一种传承。”龚志军说,每逢元宵节,全村人都会从全国各地赶回来,聚在一起玩灯,这是多年习俗,也是他们最重视的事。“玩灯的队员大部分都是外出打工的年轻村民,不少人元宵节之前还请假回来玩灯,有的队员还是昨晚才从外地赶回来。”龚志军说,不仅是希望通过玩灯祈求来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更是全村人凝聚乡情、寄托乡愁的好时机。


  采莲船 记者刘斌 摄
  村里舞龙舞狮不带任何功利。村民们奉行传统,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出多少全凭自愿。谁在外面做生意变富了,就多出点钱。谁家只有温饱,也可免了没人计较,大体费用是够的。若有多余的钱,头人就会征求村民的意见,用来修葺祠堂、采购玩灯用品等。
  玩龙灯的风俗在凤凰寨村已经传承了1000多年,但并没有固定的师傅教。56岁的村民龚长友说,玩灯在农村是一件很神圣的事,平时是不能训练的,每年只能在正月十三到正月十六玩灯,“村里的孩子看大人玩,看得多了耳濡目染也就会了,然后每年玩灯就自己试着参与,慢慢就都会了。这就是传承!”


  凤凰村寨广场展示巨龙 记者刘斌 摄
  “我们一玩起龙就浑身是劲。”龚志军笑着说,通过舞龙展现了一种积极向上的精神,体现了一种凝聚力,不仅能让他们找回记忆中的年味,大家聚在一起也拉近了彼此的距离。
  凤凰寨村大学生村官杨辰中介绍,以前玩灯,村与村之间容易相互攀比,常常玩灯玩得扯皮打起来。如今的凤凰寨村成了全市美丽乡村示范村,大家开始玩文明灯、和谐灯,村风村貌都有了很大的提升。
  玩灯从正月十三持续到正月十六


  村民扛着龙灯、金狮,在凤凰村寨为村民送福保平安。 记者刘斌 摄
  凤凰寨村村民龚长友向记者介绍了玩龙灯流程:从正月十三早上8时开始,凤凰寨村龚家大湾和龚家小湾全村老幼700多人一起到祠堂祈福,齐放烟花鞭炮。放完鞭炮,村里说彩人进行说彩句祈福。据了解,凤凰寨村说彩流传着一个“360句”,句句不离凤凰二字,这也是该村说彩一大特色。随后将龙灯开光。在祠堂中,村里德高望重的长者用朱砂给龙灯和狮子点睛,开光仪式便正式启动。
  之后,龙灯进行河边取水,凤凰寨村旁有一条凤凰河,水寓意着财富,取水后的龙灯队伍前往该村土地庙游玩。随后龙狮会到家家户户门口,村民摆上香案,点上蜡烛迎接龙狮进门祈福。


  朝山仪式正开始,各村龙灯有序上山。 记者刘斌 摄
  正月十四晚7点左右,凤凰寨村400多村民在两条大龙、三条小龙、一只狮子和一只采莲船的带领下,绕着凤凰寨地界进行游玩,每节龙灯里点着蜡烛,全村老小提着灯笼游玩本村地界,走完全程大约40分钟。


  龙灯上山说彩词 记者刘斌 摄
  正月十五零时整,由凤凰寨的舞狮子在锣鼓喧天声中上山抢头香,并说彩句。早上8点,村民在沐浴更衣、艾草焚香后和十里八乡的龙灯队聚集在凤凰寨村寨山东边山脚下的百姓大舞台,等所有其他村湾来的龙灯都上过山后,凤凰寨村的龙灯作为东道主压轴上山。在山上说彩人为每条龙灯说彩。下午2时起,各家各户摆起香案让龙灯舞狮进户祈福、采莲船进户彩茶。凤凰寨村130余户一户不落全部拜完,一直到晚上12点前才结束。
  正月十六下午,全村一起举行送灯仪式,这就意味着玩灯结束。(记者王晶 见习记者胡雷 通讯员冯涛 邱舒)
  【编辑:朱艳琳】
  (作者:王晶 胡雷)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