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一声令下,申请两年的房屋维修基金3天就解决
2019-02-21 08:41:00 来源: 长江日报


紫阳街解放路文昌门1-10号修整一新,居民笑开颜。通讯员陈伟彬提供
长江日报融媒体2月19日讯 武汉市“民有所呼、我必有应”工作机制正在武昌区展开试点。18日,长江日报记者探访该区多个街道和部门发现,面对群众、基层和企业的痛点难点,该区实现有人管、高效管,多个问题从原来“不能办”“难得办”变成如今“我来办”“一定办”。
申请房屋维修基金跑了近两年,街道一声令下3天就解决了
每到雨天,家住武昌区东亭花园小区牡丹苑105栋7楼的李喻强就满脸愁容,他家要常备3个水桶,专门用来接从天花板渗下的雨水。记者看到,房间天花板的乳胶漆已大片脱落,墙壁上到处都是因渗水产生的黑色霉菌,几乎没有一面白净的墙面。近日,跟李喻强一样住顶层的居民收到了好消息,等雨一停施工队就要动工维修房屋漏水了。


区职能部门实地勘察文昌门1-10号道路破损情况。通讯员陈伟彬提供
李喻强告诉长江日报记者,四年前他搬入小区时,这里就有漏水问题。“找过物业公司、社区、业委会和区房管局,但这个问题处理起来就像踢皮球,居民又气又急。”
徐东路社区书记张颖洁介绍,东亭花园小区建成于2000年,现有居民1200多户,共分为牡丹苑等7个片区。2017年以来,顶层住户反映漏水问题越来越多,社区便督促物业公司维修。因为维修急需大量资金,物业公司需向武昌区房管局申请使用房屋维修基金。
没想到仅申请这项程序,就花了近两年时间。
负责牡丹苑的物业公司负责人回忆,此前申请维修基金手续繁琐,再加上对相关政策不了解,起初申请的资金超出了规定数额,只能重新走程序。小区业委会主任熊源透露,“过去两年间,区房管局物业管理科人员调动比较频繁,对此事也造成了影响。”维修进展缓慢,顶层居民意见尤其大。
为尽快解决这一问题,1月22日,水果湖街召开 “街乡吹哨 部门报到”调度工作会,邀请区房管局、街道相关科室、社区、物业公司、维修施工单位、业委会等参加,寻找合法合规的解决方式,要求区房管局在完成备案手续后加快房屋维修项目审批手续,并在备案后三个工作日内保证首付资金拨付到位。
1月24日,首付资金到位。小区业委会按照合同约定组织施工单位进行维修,再由业委会组织施工单位、第三方、业主代表、物业公司进行验收。
“只要街道一声令下,相关部门必须马上回应群众的诉求。”据悉,在此次维修过程中,街道将对区房管局进行服务过程全程考核,通过电话回访、平台系统数据、社会舆论等方式,由群众、基层、企业对事件处置情况按照响应率、办结率和满意率进行评价。评价结果也将作为社区书记、街道干部、职能部门派驻机构人员的绩效考核、评先评优、提拔任用的重要指标。
多部门协作施工,近千平方米道路换了新装
70多岁的祁少振居住在紫阳街解放路社区文昌门7号。年初,他家门口的坑洼道路被修整一新,就连路边堆满杂物的花坛也变得整洁美观。祁少振笑着说:“小路整体刷黑,还铺设了专门的人行道,变漂亮了也更好走了。”
解放路社区文昌门1号至10号居民楼建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大多是两层高的楼房,而穿梭其间的狭长道路是居民出行必经之路,道路最窄处宽度仅1米。因水泥道路年久失修,路边栽种的梧桐树等根系撑破地面,造成泥土裸露,路旁排水沟极易堵塞,道路泥泞不堪、颠簸难行,给居民带来诸多不便。
去年夏天,紫阳街党工委书记金建涛在一次例行巡查发现这一片区道路问题,得知居民对此反映强烈。街道立即“呼叫”武昌区城管委,并将道路破损程度、涉及面积范围上报。
区城管委随即安排工作人员实地勘察,可紧接着的一系列问题也让他们犯难:道路刷黑方案怎么定、经费谁来出、审核审批何时定、施工过程中的临时通行和安全如何保障……仅靠一个部门,几乎不可能完成。
“群众的呼声,就是我们工作努力的方向。”街道相继“呼叫”了区建委、区财政局等部门,建立由街道牵头的沟通协调平台,统一调度相关职能部门,加快道路修理速度。此外,街道收集居民反映的下水沟堵塞、绿化环境差、人车混行等问题,不断修改并制定出详细方案。
去年11月,区建委等部门开始实地测量,做好施工准备。12月底正式动工。今年1月中旬,涉及近千平方米的道路及配套设施旧貌换新颜,道路刷黑、行道树修剪,公共花坛也翻新种上了植物,下水沟进一步维修完善,环境得到极大改善。
远程踏勘一天可完成45件次,经营许可证办理提速一倍


采取远程视频、后台审验、视频资料刻录存档等方式进行远程踏勘
“我上午才提交的资料,以为你们要到年后才能现场勘查,没想到下午就到了。”陈先生是徐家棚一家食品经营部的负责人,申请经营项目主要是预包装和散装食品,需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食品销售)。2月3日10时,他向武昌区行政审批局提交了申请。
“一般要等七天左右才能安排现场踏勘,这让我们这些搞食品销售的在办理行政许可事项时感到头痛,更何况当天是腊月二十九。但是工作人员通过视频将现场情况实时传给审批局后台工作人员,后台工作人员马上作出现场踏勘的结论。这样的举措创新、方便、办事效率太高了。”陈先生说。
武昌区行政审批局现场勘查科工作人员介绍,“现场勘查科承担20多项现场踏勘事项,一天工作量最多时有上百件,点多、面广、分布散。碰到交通堵塞情况时,一组执法人员一天只能踏勘四五处现场。”
但缺少这一环节,就无法办理许可证。“这样一来,群众就得承担这期间的房租成本、人员雇佣工资成本以及部分收入损失。与其他企业有合作关系的、有开业时限的,就更着急。”
为了方便办事群众和企业办事,该局现场勘察工作人员主动下沉到街道,在中南路街、水果湖街、徐家棚街及周边区域都可以通过远程踏勘系统,实现现场踏勘就近办理,实现即日办,当日就可现勘。
针对点多、面广、门槛较低的行政许可事项,比如小餐饮经营许可、食品经营许可(小型)、食品经营许可(食品销售)、部分社会类许可等,武昌区行政审批局在现场踏勘环节,采取远程视频、后台审验、视频资料刻录存档等方式进行远程踏勘,着力解决量大、人少、车辆不足与依法行政之间的冲突。
据悉,2018年全年,武昌区行政审批局完成现场踏勘任务共计7143件次,其中远程踏勘2745件次,占比38%。远程踏勘单日最多完成45件次。“过去单日最多完成现场踏勘任务40件,现在单日最多完成现场踏勘任务80件,工作效率提高一倍。”
物业公司收走道保护费?职能部门迅速办理成功退款
“小区物业从每户收取装修期间走道保护费200元”,年前,融侨城小区业主陈某投诉该小区物业乱收费问题。
武昌区城市网格化指挥中心接到投诉后,立即派件给区发改委。区价格监督检查分局检查人员次日便联系投诉人,对实际情况展开调查。
经查,融侨城小区物业服务管理由福州融侨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武汉分公司负责。对于因装修产生的建筑垃圾,业主自行与垃圾清运公司签订协议,已支付相关清运费用。但物业公司仍额外向每户收取装修期间走道保护费200元。检查人员认为,此项收费不符合《湖北省物业服务收费管理办法》中相关规定,责令物业公司停止收取走道保护费,退还投诉人200元。
“通过市长专线,武昌市民热线,武汉城市留言板,网格、微邻里、街道上报,媒体曝光,领导督办,监察督办以及视频监控等途径反映的群众烦心事,均反馈汇聚到武昌区城市网格化指挥中心网上群众工作部服务平台,报事单位通过平台派件给相关区直部门。”该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
记者查看武昌区城市网格化指挥中心相关后台数据发现,武昌区发改委去年全年共处理案件1494件,满意率达到90.55%。85个职能部门每月处理案件数量、得分和考核排名也一目了然。
该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街道层面解决不了的所有案例均可以通过中心进行流转,服务平台通过对步骤流程监控自动计算案件办前沟通率、办后回访率、办结率、满意率四项得分,每月产生总分情况。“这一分数计入区考评办对各部门的绩效考核,更影响‘双评议’结果。”(记者黄哲 叶子兰 通讯员刘金峰 况昕昀)
“民有所呼 我必有应”中,我必有应之“应”是什么
【编辑:祝洁】
(作者:黄哲 叶子兰)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