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高新区打造科技创新大走廊,3年再育3条千亿大道
2019-02-24 23:51: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2月24日讯 2月22日,东湖高新区召开2019年度工作会。会上宣布,围绕“一芯驱动”战略,光谷制定高质量三年发展蓝图,力争3年内首位度不断提升,一条世界级“黄金十字轴”串起关山大道、光谷五路和左岭大道三条千亿大道。
  2018年,东湖高新区主要经济指标保持较快增长,GDP增长9.7%,“芯屏端网”万亿光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加快形成。
  站在新的历史节点,“一芯驱动”战略布局的提出,进一步凸显了武汉的使命与担当。而在2019年工作会议上,东湖高新区提出在全省全市发展大局中承担首要之责,贯彻落实“一芯驱动”战略,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创业中心。
  据三年发展蓝图,光谷要打造世界级“黄金十字轴”,东西向以高新大道沿线为创新中轴,南北向以豹子溪生态廊道沿线为生态中轴,建国际化“创新光谷”、现代化“富强光谷”、建生态化“美丽光谷”。光谷要高起点建设“东部副中心”,加快推进“一主两副四组团”的城区空间布局,“一主”是光谷中心城,“两副”为鲁巷和未来城副中心,“四组团”包括花山、流芳、龙泉和滨湖等组团级服务中心。
  从创新空间上来看,光谷推进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建设,提出“1133”布局,以高新大道为主轴,以光谷科学岛为重点创新源,以未来科技城、生物城、中心城等为核心载体,以关山大道、左岭大道、光谷五路三条千亿大道为延伸,高起点加快规划建设,高效率推进要素集聚,着力打造高端人才、高端产业汇聚的创新发展核心承载区。
  30年前光谷出世,悄然对产业根基进行了改造,重写了大武汉的经济地理,而如今光谷有望再次改写。目前,包括光谷的左岭大道、高新大道和高新四路,武汉开发区的东风大道,武汉临空港经开区的临空港大道,武汉已拥有5条千亿大道,成为“一芯驱动”重要发动机。
  三年后,光谷力争科技研发投入强度超过10%,万人拥有发明专利200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3500家。而今年,光谷将围绕世界级“芯”产业集群,出台专项政策,着力发展5G芯片等新一代通信领域,在先进存储、新型显示、生物医药等领域力争突破一批“卡脖子”核心技术;同时,谋划推进光谷生态大走廊项目,积极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记者李佳 通讯员丁鹏 张珊妮 吴非)
  【编辑:朱艳琳】
  (作者:李佳)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