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社拆了,索道拆了,龟山开始复绿整治
2019-02-24 23:51:00 来源: 长江日报


  修葺一新的蝴蝶泉 通讯员罗倩 摄
  长江日报融媒体24日讯(记者王亚欣 通讯员赵琴)22日晚,随着龟山上张小五茶社的拆除,武汉正式启动龟山整治复绿。
  “龟蛇锁大江”是万里长江上独特的自然人文景观,龟蛇隔江相望。相传大禹治水得龟蛇相助,龟山又名“大别山”,面积35.3公顷,最高海拔90.2米,历史留下鲁肃墓、关羽洗马、摩岩石刻、向警予烈士墓等遗迹。
  上世纪80年代以来,龟山上陆续修建了广播电视塔、计谋殿、赤壁大战全景画馆、索道和蹦极等设施,一些单位曾先后在此办公。2017年元月起,龟山公园取消门票免费向市民开放。但由于龟山管理历经多次更迭,建筑产权和经营十分复杂,现索道因亏损早已停止运营,山下洗马长街拆迁后一直未建绿等,影响了龟山功能的发挥。
  根据龟山整治复绿的要求,龟山景区全面清查了范围内建构筑物情况。经初步排查,景区内共有10家单位,40余处建构筑物,建筑面积约44000平方米,将按照拆除一批、整治一批、保留一批的原则,分类实施整治。近期龟山景区率先启动了自管建构筑物清理。
  龟山景区相关负责人介绍,龟山景区除了鲁肃墓、黄兴铜像、蝴蝶泉等景点以及少量服务设施、管理用房外,还有张小五茶社、配电房、水塔、消防通道门房、原售票房、中部公厕等建筑设施需整治,建筑面积约710平方米。其中张小五茶社建筑面积80平方米,为建于上世纪八十年代的历史遗留建筑。整治中,将拆除影响景观的建筑,原址恢复为绿地,对供水供电等功能性设施等进行立面整治,使其与环境融为一体。
  截至2月24日19时,龟山景区管理处已拆除张小五茶社、滑索铁架以及西配电房大部分构筑物,累计拆除建筑面积300平方米。同时,与相关单位联系,协商拆除整治方案。市大桥大队、市人防办等市属单位也在积极行动,近期将实施搬迁整治。
  据悉,龟山整治复绿后,还将加强生态保护和修复,修建人文绿道,完善配套设施,提升旅游景点,进一步保护好城市绿脉、擦亮城市名片。
  【编辑:朱艳琳】
  (作者:王亚欣)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