割皮救父的全国道德模范刘洋晋升为高铁司机
2019-02-25 18:39:00 来源: 长江日报


  图为刘洋指示前方正常通行信号 通讯员周凯 米治国 李奕哲 摄
  长江日报融媒体2月25日讯24日,春运进入第35天,曾因割皮救父被评为全国道德模范的刘洋接到通知,他被正式调入中国铁路武汉局武昌南机务段动车运用车间京广车队(也叫高铁车队),从一名动车组司机晋升为高铁司机。
  6年前,黄陂一对“80后”兄弟刘培和刘洋,为拯救重度烧伤的父亲,不顾生命危险,争相割皮救父,被誉为中国好兄弟,获评全国孝老爱亲模范。其中,弟弟刘洋是中铁武汉局的一名动车组司机。今年春运,是他以火车司机身份征战的第10个春运,平均每天驾驶3趟列车奔驰在汉宜铁路上,将旅客安全送达目的地。
  2008年大学毕业后,21岁的刘洋进入铁路系统工作。在同一批入职员工中,他第一批考取火车司机驾照,并在2013年初顺利通过操纵鉴定,成为车队最年轻的火车司机。2014年7月,他又顺利通过了动车组司机选拔,拿到了动车组司机驾照。
  刘洋在值乘列车过程中,总是携带一个小本放在上衣口袋里,及时记录和整理他遇到的机车故障和紧急情况下的处置方法,制成行车案例反馈给车队,与其他司机交流分享。为保障机车零故障出库,他总结出“多走一步、多看一眼、多敲一锤”的机车“三多”保养法。为徒弟们总结了一套“四多四不开”口诀,即“多协作、多掌握、多记录、多交代”,“不开危机车、不开盲目车、不开臆测车、不开冒险车”。他带过的徒弟都成为技术骨干,其中全路技术能手1人、段级安全标兵3人。春运期间,铁路加开很多临客列车,刘洋也是主动请缨,承担起临客列车的值乘工作。
  2018年全年,刘洋没有一起违章违纪行为和不良反映,从单位2000多名火车司机中脱颖而出,成为年度“三无”司机之一。在中铁武汉局组织的动车组司机项目技能竞赛中,他又斩获第一名,获得直接晋升高铁司机的资格。(记者胡蝶 通讯员周凯 米治国 李奕哲)
  【编辑:符樱】
  (作者:胡蝶)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