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岁老人脚趾外翻忍痛行走70年,拖成脚趾坏死
2019-02-25 19:57: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2月25日讯(记者刘晨玮 通讯员荆彤)年轻时双脚大拇指就长出“疙瘩”,穿再宽松的平底鞋走路都会脚疼得厉害,95岁的王奶奶就这样忍痛走了70年,直到近日发现右脚第三个脚趾开始发黑,到医院检查才知脚趾已坏死,必须接受截肢手术。
  “以前只是走路疼,现在脚趾怎么都发黑了?”近日,家住汉阳的王奶奶来到武汉市第四医院就诊。老人介绍,20多岁时,双脚大拇指外侧开始长出“疙瘩”且越长越大,拇指和第二、第三个脚趾变形且向内侧发展。碍于家中条件有限,虽然走路很疼却一直默默忍耐。平日,孝顺的子女会为母亲买来柔软、宽大的鞋子,但老人的第二、三个脚趾因长期变形,完全压在第四趾上,每次外出步行不到5分钟,就疼得必须停下来休息。
  “患者是典型的拇外翻畸形,拇指偏离达到60度,几个脚趾重叠在一起,皮肤磨损破溃感染导致坏死。”该院足踝外科方真华主任介绍,王奶奶需要立即接受手术,截掉坏死的第三个脚趾,否则会引起整个足部感染,重则危及生命。
  方真华介绍,拇外翻畸形是常见于女性的一种遗传性疾病,如果长期穿高跟鞋则会使病情加重。过去,很多患者并未将拇外翻看作是疾病而引起重视,总认为是正常情况,选择强忍痛苦。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和健康观念的提升,患者为了提高生活质量和外型美观,开始重视拇外翻治疗。“每年门诊会接诊500多例拇外翻的患者,其中近200例患者需要手术。20至30岁的患者来医院主动咨询,通常是为了美观。”
  去年,一名中年男性患者在成功接受拇外翻手术后,又带着妻子找到方真华,做了同样的手术,术后两人感叹:“生活质量大大提高,早知道的话应该早点做手术!”
  53岁的廖女士长期被拇外翻畸形问题困扰,退休后,她打算与自家姐妹四处旅游看看外面的世界,碍于不能走远路,来到武汉市第四医院接受手术,术后几天就能下地走路,之后,其远在深圳的姐姐也回到武汉,来医院接受手术。
  方真华提醒,女性穿高跟鞋时,身体重心前移,足尖负重增大,强行将足前部挤进锥形的窄小鞋尖内,容易诱发拇外翻、拇囊炎等疾患,引起足部疼痛、麻木等不适感。患者感觉疼痛后需及时治疗,通过手术可明显减轻患者疼痛,目前,也有一些美容院开展这类塑性手术,但多数只是简单的“削足适履,哪里鼓出来了削哪里”,并未考虑到日后足部的功能。事实上,拇外翻手术在进行脚趾骨修整时,既要保留完整的关节结构,又不能破坏周围肌腱等组织,双脚承受着人体体重,不可破坏这一力学结构,因此手术专业性很强,切勿随意选择小诊所、美容院进行手术。
  【编辑:祝洁】
  (作者:刘晨玮)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