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喉咙疼了半个月,一查竟是心血管堵了
2019-02-25 19:57:00 来源: 长江日报


  胡笑容探望患者
  长江日报融媒体2月25日讯(记者武叶 通讯员陈菁) 喉咙疼了半个月,谁知问题竟出在心脏上,患者王先生日前在“鬼门关”前走一遭,幸而专家眼疾手快,迅速在其堵死的“心路”上安放支架,将他从死神手里抢了回来。
  61岁的王先生目前居住在武汉。从春节前开始,他就经常感觉喉咙疼,着急上火的时候症状越发明显。2月10日,王先生到附近医院就诊,医生听完描述,怀疑他的咽喉痛是心绞痛的表现。
  次日,王先生转入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心内科,该科胡笑容副主任进一步完善检查,证实患者心脏大血管和两条分支均发生严重堵塞,导致患者心肌广泛缺血坏死。患者病情非常危重,需尽早进行冠状动脉介入治疗,但手术面临高风险。
  2月12日下午,胡笑容带领团队为患者实施介入手术。患者左主干冠脉已阻塞成一条细缝,医生刚把一根直径仅0.36毫米的导丝送入回旋支,该路段的血流就没有了。医生迅速用球囊扩张血管,并在两条支路放置支架。此时出现了阿-斯综合征,患者心跳骤停!
  “立即实施心肺复苏!”一名助手为患者进行胸外按压,两名护士开放气道,同时还要按住病人不断抽搐乱动的双腿。抢救的同时,胡笑容迅速在患者心血管几个关键位置植入支架。幸运的是,3分钟后患者心跳恢复,血流恢复正常,意味着支架安放成功。
  “谢谢医生救我一命!我现在感觉浑身轻松。”目前,恢复良好的王先生已经出院。
  25日,胡笑容提醒,心脏供血不足时会发生心绞痛,但需要注意的是,心绞痛并不都是胸痛,还可表现为牙痛、头痛、咽喉痛、肩膀痛、腹痛等。疼痛发作时一般会持续1—15分钟,休息或含服硝酸甘油1—2分钟就会消失,如疼痛持续时间超过30分钟,则有可能发生心肌梗死。因此,当患者出现类似症状,务必要引起重视。
  【编辑】
  (作者:武叶)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