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地铁口的开水瓶,武汉“开水奶奶”还随身带小零食送给需要的人
2019-02-25 21:41:00 来源: 长江日报


  “开水奶奶”正在读报纸关于自己的报道
  长江日报融媒体2月25日讯(记者郭佳 通讯员曾斯 产启斗) 《广埠屯地铁站有个“开水奶奶” 寒冷的冬季,她给无数人送去了温暖》的报道经长江日报多渠道传播后,引来多家媒体前来报道,并引发读者纷纷点赞:一杯水温暖素不相识的陌生人,一个人温暖了一座城......
  今年79岁的李建英奶奶,住在武汉市珞南街广埠屯社区,平常热心快肠、助人为乐。因在大雪天里参加除雪时目睹了环卫工人的辛苦:脸和手冻得通红,随身带的开水很快喝完,再返回去打水很不方便。于是产生了一个想法:把开水瓶放在地铁口,让有需要的市民免费喝。
  李奶奶的开水瓶一放就是两个寒冬,她每天要来回三四趟给开水瓶加水,方便路过的人们在冬天随时有口热水喝。


  长江日报官方微信读者为“开水奶奶”点赞
  老奶奶的善举经长江日报报道后,读者纷纷点赞留言——
  网友“ker”说,向老人致敬!平凡的感动!愿世界充满爱!
  “开心是福”说:一瓶开水温暖的不是一个人而是一座城,江城谢谢您!
  “天空的燕”说:刚刚看完了报道,人间自有真情在,向李奶奶学习!祝福李奶奶健康长寿!
  “一米阳光三寸暖”说:感动,无私奉献,老奶奶用实际行动说明了什么是为人民服务。温暖了大家的心。
  “笑口常开”说:不以善小而不为。只要人人都有一颗爱心,社会定会更温暖!
  “涓涓妙语”说:滴水之恩 当涌泉相报,老人不求回报,一壶水暖动全城,愿好人一生平安。
  “闪闪虹欣”说,人间自有真情在!为这位老人点赞,社会多需要一点正能量,赠人玫瑰,手有余香。
  “好人圈侯顺兰”说,李奶奶的行动告诉我们,年龄可以退休,为人民服务的精神永不退休!我代表好人圈的全体十万志愿者感谢李奶奶的奉献精神!向奶奶致敬!
  网友“Fu Arriving”的评论可以代表所有读者的心声:寒冷的冬日,一杯水温暖素不相识的陌生人,一个人温暖了一座城,一座城一直以来温暖着中国人的心!致敬李奶奶,致敬武汉许许多多大爱的人,致敬我的城!
  清洁工大姐,感谢长江日报帮我们谢谢了李奶奶


  地铁值班站长“开水奶奶”和倪涛(左一)、姚大姐(左三)、地铁护卫小哥(右二)、常来倒开水的清洁工(右一)合影。
  很多媒体看到长江日报的报道后,被李奶奶的事迹所打动,前来一探究竟。25日,长江日报记者见到李奶奶时,她正在接受一家媒体的采访,一旁还有另一家媒体等着呢。每次接受完采访,李奶奶都会从随身背的小包里拿出一个水果或一颗巧克力给记者,但这些零食并非为记者准备,而是老人天天背在小包里的,随时给需要帮助的人!
  李奶奶说,在地铁口常常会碰到有些看上去不舒服的年轻人,上前询问,有些是赶着上班低血糖犯了,李奶奶就从包里掏一个糖果给他们补充能量。有时,给电脑城送货的搬运工累了在一旁休息,李奶奶也会上前询问两句,一个小香梨就顺便递了过来。
  有一次,李奶奶搭公交车时,一不小心磕在上车门的台阶上,公交司机连忙起身把奶奶扶起来,李奶奶顺手递上包里的一个红红的苹果。
  “你说这样,帮我的那位公交师傅是不是心里也高兴。帮了别人自己高兴,被别人帮助我心里也高兴,这不挺好的吗?”李奶奶说。
  25日,长江日报记者碰到在广埠屯地铁站做清洁的姚大姐,她正在A出入口倒热水喝。得知李奶奶的善举被长江日报报道了,姚大姐连连说,“真好真好,长江日报帮我们谢谢了这位奶奶,真好。”
  姚大姐说,她一直知道A出入口有位“广埠屯居民”好心地提供热水,却不知道是谁。“我不知吃了老奶奶多少次糖,却不知她就是‘广埠屯居民’。”姚大姐说,是地铁工作人员见她和李奶奶打招呼,才告诉她说,“这位老奶奶就是你一直想知道的‘广埠屯居民’啊!”
  姚大姐说,她是那一刻打自内心地对老奶奶表示感激和钦佩。
  地铁值班站长,愿帮奶奶继续传递温暖


  长江日报代表读者为“开水奶奶”送去暖水瓶
  儿孙满堂的李奶奶,总能理解年轻人的辛苦。每次出门坐地铁,老奶奶从不坐座位,“年轻人上班累着呢,让他们坐。”
  很多年轻人主动给老奶奶让坐,为了不让他们为难,李奶奶每次都撒个小谎拒绝:“我腰不好,不能坐。”“我的腿坐着疼,必须得站着。”“我有些不舒服,站着舒服一些。”
  乐于助人的老奶奶让很多人也想帮帮她。地铁广埠屯站的值班站长倪涛感动于老奶奶寒冬里送开水,如今值班巡站时常常会看看奶奶的开水瓶里是否还有热水,要是没有,他都会及时去站里灌满。
  老奶奶为了给路人提供热水,自家没有热水瓶。长江日报也专门代表所有的读者为奶奶送去了一个热水瓶,也让奶奶自己能喝上热水。
  25日,见自己受到如此大的关注,李奶奶有些不好意思:“我就只是做了一件很小很小的事,却受到大家那么大的肯定,感觉受之有愧,看来,我还要继续发挥余热,多做好人好事,为全社会做好榜样!”(本文图片 记者赵歆 摄)
  【编辑:符樱】
  (作者:赵歆)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