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一芯驱动” ,武汉各区亮出高质量发展最新“路线图”
2019-02-27 09:07: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2月27日讯你有“千亿大道”,我有百亿工地,他有亿元高楼……为了实现一季度“开门红”,并最终实现全年发展目标,武汉各区各功能区起步就是冲刺,卯足了劲拼搏赶超,在规划建设和发展实践中亮点纷呈。
  光谷再增3条“千亿大道”;武汉开发区产业布局从东风大道向长江扩展,“千亿大道”向“万亿”进军;长江新城起步区开工建设……今年以来,各区各功能区工作会议陆续召开,围绕“一芯驱动”、拼搏赶超,纷纷亮出高质量发展“路线图”。
  各区各功能区的最新“成绩单”也显示,2019年开局顺利,重大项目不断开工建设,“经济密度”继续提升,体现高质量投资、高质量发展势头。
  2月22日,东湖高新区召开2019年度工作会宣布,围绕“一芯驱动”战略,光谷制定高质量3年发展蓝图,力争3年内首位度不断提升,一条世界级“黄金十字轴”串起关山大道、光谷五路和左岭大道3条“千亿大道”。
  站在新的历史节点,“一芯驱动”战略布局的提出,进一步凸显了武汉的使命与担当。而在2019年工作会议上,东湖高新区提出在全省全市发展大局中承担首要之责,贯彻落实“一芯驱动”战略,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创业中心。
  据3年发展蓝图,光谷要打造世界级“黄金十字轴”,东西向以高新大道沿线为创新中轴,南北向以豹子溪生态廊道沿线为生态中轴,建国际化“创新光谷”、现代化“富强光谷”、建生态化“美丽光谷”。光谷要高起点建设“东部副中心”,加快推进“一主两副四组团”的城区空间布局,“一主”是光谷中心城,“两副”为鲁巷和未来城副中心,“四组团”包括花山、流芳、龙泉和滨湖等组团级服务中心。
  从创新空间上来看,光谷推进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建设,提出“1133”布局,以高新大道为主轴,以光谷科学岛为重点创新源,以未来科技城、生物城、中心城等为核心载体,以关山大道、左岭大道、光谷五路3条“千亿大道”为延伸,高起点加快规划建设,高效率推进要素集聚,着力打造高端人才、高端产业汇聚的创新发展核心承载区。
  3年后,光谷力争科技研发投入强度超过10%,万人拥有发明专利200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3500家。而今年,光谷将围绕世界级“芯”产业集群,出台专项政策,着力发展5G芯片等新一代通信领域,在先进存储、新型显示、生物医药等领域力争突破一批“卡脖子”核心技术;同时,谋划推进光谷生态大走廊项目,积极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
  2月24日,武汉开发区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沿江开发”战略,将从“马路经济”走向“长江经济”,从“东风大道”走向“万里长江”。
  武汉开发区将大力推进形成沌口、纱帽“双核”横向错位发展、纵向分工协作的城市空间布局。该区将沿长江和318国道(东风大道)两条轴线,做强“沌口创新发展中心”,加快推进城中村改造、民营工业园升级,发展科技研发、金融商贸等现代服务业,打造最能代表城市形象的亮点区块——“沌口之心”;沿马影河景观带和兴城大道交通轴,做优“纱帽生态宜居中心”,以整村集并为契机促进新型城镇化,提升教育卫生文化等公共服务水平,打造配套完善的宜居城区。
  2月16日上午,武汉市一季度“开门红”推进会上传来振奋人心的消息:长江新城起步区建设月内正式启动,全年将开工建设18项重大项目,涉及总投资约1670亿元,将完成投资300亿元,占项目总投资比例为18%。其中,生态环境、基础设施建设项目5项,总投资242亿元,计划完成投资114亿元;综合产业项目10项,总投资1380亿元,计划完成投资160亿元;民生项目3项,总投资48亿元,计划完成投资26亿元。
  市委市政府对长江新城建设进行了具体谋划,要求聚焦规划、聚焦起步区。长江新城管委会据此加快推进各项工作,迅速部署落实。据悉,下月开工建设的长江新城江滩公园西起朱家河口,东至新河河口,位于江北快速路与长江之间,将是军运会保障线路江北快速路的沿线景观带。该公园与沿岸河滩景观公园交汇融合,构建滨水生态廊道,形成长江新城门户景观。
  布局“千百亿”各区显身手






  【编辑:祝洁】
  (作者:康鹏 李佳 汪甦 林敏 龙京 李婷 刘元聪 肖娟 杨蔚 杨菁 朱波 林敏 李亦中 王兴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