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倾听少评价,多鼓励少指责”,高三家长15分钟脱稿演讲感动师生
2019-02-28 22:33: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2月28日讯(记者杨幸慈 通讯员李忠)“自从孩子进入高中以来,我们一直坚持早起晚睡,始终保证孩子睡着了我们仍然是清醒的。尤其是到了高三,准备早餐、匆忙上班、下班充电、晚上看脸,这是我们一天生活的写照。”2月28日下午,在武汉市第三中学2019届高三学生成人仪式暨高考百日冲刺誓师大会上,一名家长代表15分钟的脱稿发言行云流水、感人至深,激励着在场的每一位师生。


  这名家长代表是高三(13)班赵胤同学的妈妈余莉萍,除了感谢教师三年来的辛勤耕耘和默默陪伴,她还向大家传递家长们心声,表示会在最后的冲刺阶段给予孩子们实实在在的帮助。“我们会更加沉着冷静,更加百呼百应。我们会克服焦虑急躁的情绪,努力学习,多做榜样;我们会多些倾听,少些评价;多些鼓励,少些指责;多看进步,少问成绩;我们会多些营养,少些压力;多些微笑,少些冷傲。”她的话很朴实,但一气呵成的演讲赢得全场爆发性的掌声。
  发言完毕,儿子赵胤手捧鲜花冲上舞台,给妈妈一个紧紧的拥抱。“真没想到她会上台发言,还是在这么重大的场合下脱稿演讲。这是我们全家的荣光。”赵胤激动地说,“现在想起来,她总是熬夜,原来是为了这次发言在练习。妈妈的举动给了我莫大的动力,在百日冲刺中有更坚定的力量。”


  余莉萍说,得知要在百日誓师上作为家长代表发言,她既激动又紧张,想表达对老师的感谢,也想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儿子做点什么。她花了三个小时写成了近3000字的演讲稿,又对稿件一次次修改打磨。“我觉得脱稿更能打动人,虽然这对我来说是个极大的挑战。”为了完成自我挑战,余莉萍每天利用上下班的时间练习6遍,为了不让儿子知道,常常熬夜练习,还请老公当主持当评委,一字字一句句扣细节。经过近一个月的努力,才有了现场完美的呈现。
  【编辑:朱艳琳】
  (作者:杨幸慈)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