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日,武汉爱乐乐团奏响巾帼风采
2019-03-04 22:07: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3月4日讯(记者万旭明 通讯员朱芳玺)时代变迁,最值得铭记的女性精神却从未褪色。3月5日,武汉爱乐乐团将在武汉剧院带来“巾帼英雄时代风采”专场音乐会,与指挥家姜金一、女高音歌唱家霍元圆一起,用《白毛女》《红色娘子军》《江姐》《母亲》等经典作品演绎独属于女性的时代风采。


  白毛女、红色娘子军、江姐……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起,人们就开始用舞剧、交响乐等各种形式来传唱她们的故事。半世纪过去了,其中的慷慨悲歌、英雄气概、理想主义及不畏强权的精神,仍然在打动着一代一代的观众。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武汉爱乐乐团带来的这场音乐会将演绎以她们为主题的经典作品。其中,《白毛女》组曲选段创作于上世纪70年代,取材于同名舞剧,其中的《北风吹》《红头绳》等都是脍炙人口的经典之作。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选段首演于上世纪60年代,采用海南民歌音调,旋律悲壮深沉却又具有英雄气质。交响组曲《江姐》则是改编自1964年创作的同名歌剧,由作曲家董乐弦创作,此次音乐会将演绎全部七段。此外,音乐会上还将带来交响诗《母亲》,这是作曲家张大龙为纪念母亲而创作的,饱含着一位母亲的人生苦难与顽强抗争、坚韧不拔。
  此次与武汉爱乐乐团合作的指挥姜金一为文化部优秀指挥奖获得者,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国家一级指挥。担任独唱的霍元圆任职于中国国家交响乐团,是目前国内最具实力的女高音歌唱家之一。
  【编辑:刘思】
  (作者:万旭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