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锋是我们,我们就是志愿者”武汉志愿者在行动
2019-03-04 23:25:00 来源: 长江日报


3月4日,全市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推进会召开。 记者 郭良朔 摄
长江日报融媒体3月4日讯 4日,武汉市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推进会举行。军运会执委会志愿者部、市直机关、军运会优秀志愿者、优秀志愿者组织、窗口单位、岗位学雷锋标兵、专家学者等8位代表,围绕“迎军运——武汉志愿者在行动”的会议主题,结合本职工作、行业特点和生活实际,作了生动、深刻的发言。
组织开展多项活动,“争当东道主、助力军运会”蔚然成风
耿龙 市直机关工委副书记


耿龙。记者 郭良朔 摄
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将在武汉举行。市直机关在“迎接军运会,打造新环境,当好东道主”方面理应走在前,做表率。
今年,将结合“让座日”“排队日”等,开展“文明排队”“文明使用共享单车”等快闪宣传活动。继续开展“无烟机关”创建工作,为打造“无烟军运”贡献力量。
同时,开展“微笑每一天 军运在心中”窗口单位志愿服务“创先争优”活动,提升窗口服务水平;组织“庆祖国华诞 迎军运盛典”全民健身志愿行活动;持续开展“周末大扫除”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到结对共建社区开展清洁家园志愿服务。
目前,已先后组织了“走进军运村”网络直播、“当好军运东道主”建言献策、“童眼看军运”“立足岗位 争创一流”巡回报告会等八大系列活动,机关党员干部“争当东道主、助力军运会”蔚然成风。
雷锋是我们,我们就是志愿者
张龙 武汉市最美志愿者、武汉盲童学校教师


张龙。 记者 郭良朔 摄
在我所获得的诸多荣誉中,“志愿者”是我内心极为珍视的。学习雷锋、做志愿者,当这两者紧密融合在一起的时候,我深知这不仅意味着奉献与责任、文明与进步,更意味着志愿者的精神传承和不忘初心。
还记得《学习雷锋好榜样》这首歌,传唱至今依然气势激昂、朗朗上口。随着年岁渐长,我越来越能体会到雷锋精神所蕴含的平凡中的伟大。他从小事做起、从身边的事做起,在平凡中传播着“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的情怀,一点一滴汇聚在一起,彰显的正是“为人民服务”。
工作之余我做了一名志愿者,我志愿做盲童们的“妈妈”,我就是一只志愿服务的火把,点燃一个个有爱的人。现在,作为武汉军运会志愿者形象大使,我就是军运会志愿服务的推广者、践行者。我将带头弘扬志愿精神,凝聚志愿力量,让志愿者成为城市文明的“风景线”。
我志愿,我服务,我快乐,我成长。雷锋是我们,我们就是志愿者!
讲好军运志愿服务故事,展现武汉大爱之城温度
杨明 “大爱武汉志愿者公益行动”负责人


杨明 记者 郭良朔 摄
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全球瞩目,这既是提升武汉国际影响力的重大历史机遇,也是推进武汉志愿服务迈上高水平的重要机遇,更为大爱武汉提供了拓展志愿服务项目、扩充志愿者队伍的舞台。
我们要讲好军运会志愿者故事,通过展现军运会志愿者的风采,展示武汉大爱之城的温度,让市民从生动的故事中学习志愿者的奉献精神,并主动加入到服务军运的行列中。倡导市民参与城市志愿服务,带动市民积极响应号召,成为城市志愿者,积极以志愿服务方式参与迎军运“四个百万”活动,借助国际赛事提升城市文明形象。
从今天起,我们要为我市建设“志愿者之城”添砖加瓦,争当军运会城市志愿者,只有继续将自己有限的精力,投入到更多的志愿服务中去,才不辜负“志愿者”这个闪光的名字。
听总书记的话,让志愿服务更有温度
桂小妹 青和居社区书记


桂小妹。记者 郭良朔 摄
我们创新了“社区+社工+志愿者”服务模式,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推进志愿服务更加精细化、专业化、常态化。2018年4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青和居社区视察,还对“天天敲门组”等志愿服务给予充分肯定。现在,我们有1770名注册志愿者,占常住人口的21.5%。
向总书记汇报工作的退休党员胡秋生,就是“天天敲门组”最早的一批成员。最开始,居民的门敲不开,胡秋生和组员们就坚持挨家挨户地敲、嘘寒问暖地敲……慢慢地,居民感受到了温暖,建立起了信任,门打开了。社区有位91岁的独居老人王爹爹,胡秋生几乎天天去敲他的门,陪他拉家常、送饭菜……一天,胡秋生又去敲王爹爹家的门,却没人回应。胡秋生急忙请来锁匠开门,发现王爹爹倒在床边,呼吸微弱,他赶紧把老人送到医院,王爹爹才脱离了危险。总书记说,“‘敲门十八法’这个事好,看着很小,但在社区很管用”。
接下来,我们将持续提升居民素质、深入改善城市环境、全面展现志愿风采、切实提升服务水平,做好军运会东道主。
俯首躬身解民忧,终生只做木头警
沈胜文 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江岸公安分局百步亭派出所社区民警


沈胜文。记者 郭良朔 摄
2013年,我主动请缨到百步亭花园文卉苑小区。该小区廉租房多达2669户,是武汉市目前规模最大的保障性住房聚集区,人员情况复杂,治安管理的难度显而易见。六年来,我投身于社区大大小小的事务中,将一个复杂社区治理成了安全明星小区。
已经离世的文卉苑居民杜亚平,9年前曾3次中风,落下了偏瘫的毛病,独居的他只能靠轮椅生活。他最大的心愿就是能够看看自己曾经生活工作过的武汉现在是个什么样。我开着私家车带着他游览大武汉,杜爹爹激动地竖起了大拇指:“这个‘沈当家’真是名不虚传,是人民的好警察!”
雷锋同志说过,“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这句话一直萦绕在我耳边,鞭策、鼓励、支撑着我。他做的只是身边的小事,但正是这些小事,让我决心要像雷锋一样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俯首躬身解民忧,终生只做木头警,在平凡的岗位上兢兢业业、努力工作,引导社区居民提升文明素质,当好军运会东道主。
3万地铁志愿者做好准备,提升志愿者之城“暖实力”
何达曹 武汉地铁集团工会主席兼运营公司党委书记


何达曹。 记者 郭良朔 摄
作为重要的交通窗口单位,地铁的文明礼让蔚然成风,排队乘车已成常态,窗口示范作用进一步凸显。
武汉地铁将轨道交通打造成市民践行雷锋精神的重要实践基地,216座轨道交通车站全部向社会开放,让市民走出家门来到地铁就能随时开展志愿服务;通过组织“三小时地铁志愿服务体验活动”为市民搭建体验式平台;还打造了“青少年地铁志愿服务实践基地”,开展“地铁家庭公益日”,为青少年提供学习雷锋精神的实践平台。“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在轨道交通得以实现。
去年,我们全面启动“有温度,更懂你,日行一善”主题实践活动,地铁职工向上向善、拾金不昧、急人之难、扶危救困等美好品质不断在地铁里传递,乘客的服务满意度超过95%,地铁窗口的服务水平实现全面升级。
今年,3万名地铁志愿者做好准备,将作为城市志愿者服务军运会,以最好姿态展示武汉志愿者的国际化风采。
向世界展示武汉的志愿服务精神
赵立新 江汉大学法学院院长、《武汉市志愿服务条例》专家组负责人


赵立新。记者 郭良朔 摄
武汉提出志愿服务“人人可为、时时可为、处处可为”的口号不仅响亮,而且务实可行,是提升全体市民道德文明素质,共建共享美好生活的必然要求。
武汉市近年来的志愿服务工作措施扎实、成效明显。全市志愿服务组织达到58974个,注册志愿者达138.19万人,占常住人口的13.07%。同时,广泛开展“吴天祥小组在行动”“爱我百湖”环保护湖、长江救援志愿队、“迎军运——武汉志愿者在行动”等品牌志愿服务活动,培育了一批志愿者品牌。
与军运同行,展志愿风采。重视军运会,能在激发志愿服务热情、激活志愿服务资源、促进志愿服务事业发展、展示城市文明风尚上发挥巨大作用,激发全体市民的志愿主体力量,形成全社会广泛参与、各方面共同支持的生动局面,向世界展示体现大武汉优秀品质的志愿服务精神,推动武汉市志愿者之城建设迈上新台阶。
冲刺230天 务实绘就军运会志愿者工作蓝图
朱进 武汉军运会执委会志愿者部部长
今年是武汉的军运年,也是志愿者的风采年。目前,军运会志愿者各项工作已在扎实推进。军地联动评选出20名志愿者形象大使,已招募首批赛会志愿者1.28万人,第二批招募已于2月28日启动。通过“线上+线下”培训,覆盖34所武汉地区高校,9450人通过考试并取得赛会志愿者资格。
参与武汉马拉松、斗鱼直播节、武汉之夏、渡江节、全国军营开放日、中国国际友好城市大会等“与军运同行 引志愿时尚”系列岗前实训活动8次,1200余名志愿者提供志愿服务,为军运会志愿者赢得声誉。
下一步,我们将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工作状态,择优选拔一批素质过硬、能力突出、作风扎实的志愿者,以38项测试赛为平台,按照军运会正赛规程,高标准完成通用培训及专业培训、岗前实训、行动演练等统筹协调工作,提供优质观众服务,打造一批城市志愿者服务驿站,切实为军运会的成功举办提供高水平的志愿服务。(记者汪甦 通讯员朱华 龚芳兵 刘晓晶 钱泰吉)
【编辑:符樱】
(作者:汪甦)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