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湖北村支书亮相“代表通道”,她说脱贫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2019-03-05 13:01:00 来源: 长江日报


  全国人大代表程桔。记者何晓刚 摄
  长江日报融媒体3月5日讯(记者华智超 宋磊 )5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首场“代表通道”集中采访活动,在人民大会堂中央大厅北侧举行,8位全国人大代表接受采访,其中有一位是来自湖北省代表团的90后村支书。
  “代表通道”开启前,许多记者早早就来到大厅等候,体现出“代表通道”的热度和人们的关注度。亮相通道的代表人选是从代表团推荐和媒体推荐中产生的,每位代表会根据记者提出的问题接受采访,在中外媒体前亮出“好声音”。
  自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安排首次开设“代表通道”以来,程桔是湖北省代表团第二位走上“代表通道”的人大代表。
  走“代表通道”讲农村工作已胸有成竹
  “就要走‘代表通道’了,反而慢慢不觉得紧张了。”4日晚,在湖北代表团驻地正在整理材料的程桔对长江日报记者表示,即将在全国两会上面对记者的现场提问,她已做好准备,胸有成竹。
  程桔透露,刚得知要走“代表通道”时,她既兴奋又紧张,但整理思绪后,心情渐渐平静。
  程桔说,她是村党支部书记,平时干的都是乡村建设、民生改善,近几年,也为乡亲们做了一些实事,因此,在她看来,在“代表通道”接受采访,是讲自己为农村发展所作出的努力,那些工作思路早已熟稔于心。“把我平时对农村发展的思考和所做工作说出来。”
  90后大学生村支书亮相“代表通道”,吸引全场目光
  90后、大学生、村支书、全国人大代表,29岁的全国人大代表、湖北咸宁白霓镇大市村党支部书记程桔,走上“代表通道”,吸引了全场目光。面对记者的提问,程桔侃侃而谈,分享了她在脱贫攻坚一线工作的故事。
  程桔说,自己工作的崇阳县隶属幕府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是湖北31个贫困地区之一。2014年,她当选大市村村支部书记,当时大市村基础设施薄弱,集体经济空白,是崇阳远近有名的贫困村。因为贫穷,村里发生的很多事都让程桔觉得不可思议,比如两兄弟为争一棵树大打出手,邻里之间为一条水沟排水打得头破血流。
  在程桔的带领下,原本交通闭塞、发展缓慢的大市村,发生了巨大变化。2018年,大市村接受了中央和省脱贫攻坚第三方评估检查,脱贫效果显著。程桔说:“对全村脱贫摘帽,我很有信心。”
  精准扶贫要扶真贫,脱贫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精准扶贫要扶真贫,脱贫路上一个都不能少。”程桔表示,在脱贫攻坚一线,一些群众缺少劳动技能、没有出路,劳动能力比较弱,家庭担子比较重,很难脱贫。在她“当家”的村里,就有许多这样的贫困户,比如在家里接送孙子上学的婆婆、照顾老人的媳妇、残障人士,他们虽然有工作的强烈愿望,但是缺少工作机会。
  了解到他们的困难后,程桔联系了制作卫生棉布的企业,在村里建立扶贫车间,给贫困群众提供工作机会,让他们既能照顾家庭也能有一份额外的收入,这得到了群众的广泛认可。目前,在崇阳县,这样的扶贫车间有30个,先后安排了1500多人就近就业,其中贫困户有800多人。程桔说:“把扶贫车间建在村里后,村民经常聚在一起讨论怎样提高工作技能,到车间上班的人渐渐多了,打牌的人慢慢少了。”
  随着扶贫车间多起来,老百姓生活变好了,但很快又出现了新问题:大家开始“抢工”,抢着到车间区上班。程桔坦言,这实际上侧面反映出,老百姓对车间的需求比较大,当地的车间数量还不够多,就业机会还是太少。
  在和企业与返乡人才沟通的过程中,程桔发现,他们的返乡愿望很强烈,但是苦于信息不畅通,对乡村发展的最新政策不了解,对于返乡有一些担忧。她建议,应该细化返乡的相关政策,让政策在乡村尽快落地,吸引更多企业和能人返乡,加入乡村振兴的建设中来,为老百姓提供更多就近就业的机会,“真正做到引得进、留得住人才”。
  【编辑:叶子】
  (作者:华智超 宋磊)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