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2年又见“白骨顶”,月湖风景区水质优良引来鸟类栖息
2019-03-05 17:21: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3月5日讯(见习记者蔡燕秋 通讯员胡云松)常生活在大面积淡水区域或郊区湿地的鸟类,却选择在城市公园栖息繁殖。近日,有市民在月湖风景区水边发现了一种有白色额甲,身体为黑色羽毛的鸟类,这是时隔两年,再次在月湖风景区发现它的踪迹。
  经武汉市观鸟协会会长颜军确认,这种鸟名叫“白骨顶”,属鹤形目秧鸡科的鸟类,冬季在长江以南比较常见。


  图为市民在月湖风景区观察到的“白骨顶” 太阳草摄
  颜军说,白骨顶通常生活在有水生植物的大面积淡水区域或湿地,对水质的要求比较高。本次在月湖发现白骨顶,并不是偶然,早在2016年5月,武汉市观鸟协会就发现白骨顶在月湖有繁殖个体。时隔两年再次发现它的踪迹,可能和月湖风景区良好的生态环境有关。“这种鸟类属于三有保护动物,在武汉主要分布在郊区湿地区域,在城市公园这种小范围水域进行繁殖个体的记录是比较少见的。”
  据悉,从2007年开始,月湖风景区为保护水体环境进行了专项整治,每天专门安排6人划船打捞浮萍、捡拾垃圾、清理水葫芦......在春夏之交,景区还会组织集中力量进行大面积水面清理,防止水生植物疯长。月湖风景区管理处工作人员说,近几年,随着景区生态环境不断改善,吸引了众多鸟类来此栖息,景区还专门设立了鸟类投食点,在寒冬或酷暑特殊时节合理的为鸟类提供一些食物。
  【编辑:刘思】
  (作者:蔡燕秋)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