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黑鸭回击沽空机构狙击,复牌后股价稳定
2019-03-06 22:07: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3月6日讯(记者孙珺)遭遇沽空机构狙击,6 日,周黑鸭发声回击并复牌,股价稳定。
  3月5日,发源武汉在香港上市的周黑鸭发布公告称,公司股票短暂停止买卖,以待公司刊发澄清公告。事情源自日前,一家专业做空机构——Emerson Analytic机构在报告中称,其估算周黑鸭2018年净利润只有2.55亿元人民币,认为周黑鸭股价只值2.4港元。而这一价格较周黑鸭3月4日收盘价3.69港元低近35%。
  周黑鸭很快发布澄清公告并恢复买卖,认为“做空旨在操控股份价格并损害周黑鸭声誉。”
  “已取消订单没有入账,
  样本规模不足情况下的揣测”
  对于相关财务业绩指控,周黑鸭从多方面予以回应。
  针对“周黑鸭将已取消订单入账作为销售的行为”,周黑鸭指出报告“完全误解了销售小票单号的运作方式”。具体来说:POS 系统会记录透过特定机器处理的全部销售订单,包括所有已取消及挂单订单,但只有已付款订单将上传至ERP系统并入账列作销售。报告误解本集团销售小票上列示的原始销售小票单号的含义。
  针对“周黑鸭华中地区门店日均客单夸大38.7%”等指控,周黑鸭回应称:此乃基于去年上半年日均客单数的估计,对去年三季度日均客单数并无事实依据的情况下进行地揣测,而且是“样本规模不足的情况下假设公司日均客单价及对零售业态的错误理解。”
  最后,针对周黑鸭夸大收入的结论,周黑鸭表示,已刊发的年报和半年报无任何迹象表明收益及溢利与现金及债务状况存在不匹配的情况。
  长江日报记者了解到,Emerson Analytics发布做空报告后的首个交易日(3月4日),周黑鸭股价的走势似乎并未受到该做空报告的影响,高开高走,最终收涨2.5%,为3.69港元。6日复牌收盘时,周黑鸭的股价波动并不大。
  沽空机构不一定稳赚
  存在打脸的可能性
  根据天风证券研报统计,2017年国外沽空机构对港股的狙击层出不穷,中国宏桥、辉山乳业、丰盛控股、瑞声科技、科通芯城、敏华控股、达利食品和天鸽互动共8只标的遭到做空。
  Emerson Analytics是近年狙击港股的沽空机构之一。先后狙击中国宏桥及天鸽互动。其中,中国宏桥于同年十月正式对Emerson Analytics提出诉讼,更于十一月向香港高等法院申请禁令,以限制Emerson Analytics在网站发布负面报告以及进一步诽谤性报道。
  据了解,专业做空机构,一般会以上市公司财务报表中的所谓“漏洞”作为突破口,制作一份详实的做空报告,并提前进行借票空仓(指预期未来行情下跌,将手中股票按目前价格卖出,待行情跌后买进,获取差价利润。)
  不过,从做空情况来看,除了部分自身确实存在问题的企业,多数企业在公告澄清后,股价都会逐步重回正常水平。其中包括达利食品在内的部分个股更是强势上行,沽空机构频遭“打脸”。
  【编辑:符樱】
  (作者:孙珺)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