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速!二胎妈妈突然胎心减速,医生仅用4分钟剖腹取子
2019-03-07 13:27: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3月7日讯(记者王恺凝 通讯员李韵熙) 孕39周瘢痕子宫,胎心突然低至50次,随时可能胎死腹中。同济医院光谷院区妇产科、麻醉科、手术室紧急吹响集结号,打破常规,仅4分钟就为二胎妈妈进行了剖宫产手术,母子平安。
  匡女士今年32岁,2015年第一胎顺产时,宫口在开了5厘米以后突发胎心减慢,不得不紧急剖腹产。去年,她怀上了二胎,预产期是今年3月12日,最后一次产检时无异常发现,她想尝试经阴道试产。3月4日,已怀孕39周的她见红了,家人立即将她送到同济医院光谷院区安心待产。


  3月5日凌晨3:00,匡女士出现破水,继而临产,待宫口开大后,医护人员将其送入产房,并持续监护胎心。
  11:55,助产士发现匡女士胎心突发晚期减速,胎儿胎心低至50次,而且恢复得非常缓慢,她立即通知产科副主任林星光。林星光考虑,结合瘢痕子宫、胎膜早破病史,不排除脐带受压、子宫破裂或者胎盘早剥等因素引起的胎心突发晚期减速,导致胎儿宫内急性缺氧。任何一种因素都随时可能有胎死腹中的危险,必须紧急剖宫产。
  不到5分钟,医护人员迅速完善术前准备,全程监护胎心变化。
  12:13,建立静脉通道、麻醉诱导、气管插管一气呵成,立即开始手术。
  林主任介绍,由于匡女士是瘢痕子宫,再次剖宫产时,术中解剖层次不清,瘢痕粘连,且临产子宫下段拉伸导致膀胱位置上移,术中极易误伤周围组织如肠管或膀胱等器官。平常瘢痕子宫的剖宫产手术需要15分钟到30分钟,但情况紧急,他打破常规,选取较高位置挑破腹膜后,采取横行钝性分离腹膜进入腹腔,避免伤及粘连上移的膀胱,找到一个能取出胎儿的切口。
  12:17,仅4分钟后,林星光为她剖出一个2.7公斤的健康男宝宝,母子平安。虽然手术顺利,但是医护人员依旧心有余悸:“怀孕生子对每一位妈妈来说都是一次生死考验,产科医护人员常常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综合医院多学科的联合,是给产妇最好的保障。”
  林星光说,很多妈妈头胎是剖宫产,瘢痕子宫再次妊娠可能发生瘢痕妊娠,子宫破裂、产后出血、凶险性前置胎盘等。他提醒剖宫产妈妈再次妊娠时与前一次妊娠至少相隔18到24个月。同时,一定要按期产检,孕早期要通过B超检查孕囊与瘢痕之间的关系,排除切口妊娠,孕晚期要注意监测子宫瘢痕的连续性以及腹部是否压痛等症状,防止子宫在妊娠和分娩过程中出现问题危及母子生命。
  【编辑:刘思】
  (作者:王恺凝)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