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怕事的地铁女站长、带着一群汉子工作的女汉子,整治单车效率不输男将
2019-03-07 22:59:00 来源: 长江日报


  3月7日,地铁3号线宗关站先进集体。 记者 苗剑 摄
  长江日报融媒体3月7日讯(记者龚萍 通讯员袁永华)明天是三八节,每天承担着武汉市民出行重要任务的武汉地铁上,有一群美丽的女性,她们用自己的青春和奋斗,为地铁乘客提供优质服务,创造舒适整洁和安全的出行空间。今天,让我们听听其中几位佼佼者的奋斗故事。
  翟海芳:不怕事的地铁女站长
  第一眼见到翟海芳,觉得挺“高冷”的,几句话聊下来,发现她其实性格开朗又活泼。


  工作中的翟海芳 记者苗剑 摄
  在武汉地铁运营工作了七年,就在地铁站里边服务了七年,先后服务于黄浦路站、洪山广场站、宝通寺站、中南路站,是个不折不扣的地铁站内的“百事通”。
  她称自己是“地铁站内的居委会大妈”,因为只要在站内,什么事情她都要管着。
  有一次,地铁站台上有两个人在打架,按道理是应该男同事去“劝架”,她见到这种情形,第一反应就是冲上去将两个人扯开,再好言好语地劝解。后来,闹到了警务室,连值班民警都佩服她,她也在同事们眼中,成为一名“不怕事”的女站长。
  现在,翟海芳是中南路地铁站值班站长,到这个站半年多时间,她就处理无数的突发事件,冷静、理性、反应迅速,同事们遇到事情都爱呼叫她。
  上周,翟海芳值班时,接到乘客的求助,称有乘客在地铁上晕倒了。经过了解情况,原来乘客是心脏病突然,由于身边的家属遇到这种紧急情况已经完全吓呆了,连乘客在呕吐都没有清理。
  打完120,翟海芳顾不得脏,赶紧帮助乘客将呕吐物进行处理,再用轮椅将他送到进站处,送到救护车上,忙了一个多小时,她才发现自己的衣服上也沾上呕吐物,赶紧回到站台清理,推迟了一个多小时下班。
  正是在工作岗位上认真负责,展现出不怕吃苦的精神,翟海芳获得2018年度武汉地铁集团三八红旗手称号。
  任珏:巾帼不让须眉的“女汉子”
  过肩的长卷发、金属边框眼镜、白净的皮肤,说话轻声细语,第一次见到任珏,你很难将她跟“女汉子”的形象联系起来。


  工作中的任珏 记者苗剑 摄
  在武汉地铁地铁运营有限公司通号部通信三车间,负责8号线的36位员工之中,她是仅有的2名女员工之一,她要“领导”一群男同事们工作,同学经常会笑她,“一个女汉子带着一群汉子干活”。
  做为地铁8号线的通信负责人,2016年地铁建设期间,任珏带着技术人员深入一线工地,全程参与安装及设备调试。可以说,从设计到安装,是否符合要求都要一一确认。
  比如站内的每个摄像头,安装在哪里、镜头的方向,她几乎都去现场确认过;站内的显示屏、信号灯的电源位于何处,一旦出现状况,能迅速判断问题所在,保障线路能在2017年底顺利开通。她的技术能力不逊色男同事,加入女性特有的细致,反而更能凸显优势。
  从梨园站到金潭路,很多人乘坐地铁走过这段轨道,任珏是用“脚”丈量过这16.7公里的全程,而且是很多次。“特别是8号线评审前,我带着同事连续几个通宵在现场,只为了通信不能出一点差错。”
  为了锻炼员工们处理突然状况的能力,她还利用8号线现有设备搭建视频监控平台,用于专业知识学习及实操培训。
  轨道交通3号线宗关站
  武汉地铁有个“巾帼站”
  34位工作人员,23位是女性员工,武汉轨道交通3号线宗关站是武汉地铁有名的“巾帼站”。
  孙旋旋是站区副主任,谈到站内的优秀女员工,她忍不住竖起大拇指。
  车站值班站长李元元是双职工,生完小孩后很快就上岗,而且对工作认真负责,从不抱怨,是“舍小家顾大家”的典范。
  值班员江敏,业务素质高,应对突发状况能力超强。前几天,有位乘客慌慌张张找到工作人员,说自己家的小孩走丢了,江敏迅速与车站内各个岗位的工作人员取得联系,请大家密切关注,好在孩子没有走出车站,很快就被找回来。
  别看车站里女员工多,开展起志愿服务来,女孩子们干劲不输男性。车站经常组织志愿服务工作,比如出入口共享单车整治,女员工们不坐等靠,只要当班时间,需要去出站口整理挡住路的车辆,她们利索又迅速;遇到车站内有企业乞讨,女性的优势更能体现,对着他们笑着“劝说”,基本上都会很快出站,比男员工处理起来更“和风细雨”。
  2018全年,3号线宗关车站累计帮扶乘客完成好人好事200余件,得到乘客表扬400余次。得到新华社、长江日报等媒体报道转载的暖心事件17起,大大提升武汉地铁的社会影响力。
  【编辑:祝洁】
  (作者:龚萍)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