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古建专业成新宠,260人竞争100个录取计划
2019-03-09 23:51: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3月9日讯今年,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首次将古建筑工程技术专业列入单招计划, 今天,260名考生报考该专业,竞争100个录取计划。


  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古建专业学生进行仿古建筑测绘。记者杨佳峰 摄
  “我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有着浓厚的兴趣,经常在各种资料上接触古建筑知识,所以选择了古建专业。”9日下午6点,走出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单招考场的考生胡豆豆一脸兴奋,他希望自己能够顺利通过考试,进入理想的学校,深入学习和研究古建筑。
  据悉,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2014年全省首次开设古建筑工程技术专业,当年招生34人,维持在一个班的招生规模,一直不温不火。
  “古建产业是湖北省文化产业中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随着产业化发展和专业化分工日趋成熟,行业对古建工程技术人员的需求逐年扩大。”该校建筑设计系主任、国家一级建筑师秦首禹分析古建筑工程技术专业单招火爆的原因,他告诉长江日报记者,古建筑承载了中国传统文化,而古建筑工程技术专业则是培养古建筑市场的建设、维护、管理等方面人才,随着四个“自信”的提倡,国人对中国传统文化更加重视,这方面的人才缺口越来越大,该校培养的古建筑人才越来越供不应求。
  秦首禹表示,该校先后投入700余万元建造了古建筑实训基地,拥有充足的企业合作资源和经验丰富的双师型教师,着力培养懂技术、会经营、擅管理的高素质古建筑技术技能人才。
  据悉,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2019年单招考试设有城市燃气工程技术、地下与隧道工程技术、古建筑工程技术、建筑工程技术(退伍士兵单招)4个专业。来自全省近600名中职学校学生和退伍士兵参加了考试,其中古建筑工程技术报考者达到260人。
  该校教务处处长王彩云介绍,城市燃气工程技术、地下与隧道工程技术、古建筑工程技术三个专业设有文化考试、专业理论考试、专业技能测试(必考)、专业技能测试(选考)4场。作为首批四所面向退伍士兵开展单独招生的试点院校之一,专门针对退伍士兵单招的建筑工程技术专业,则包括文化考试和面试两项考核内容。(记者杨佳峰 通讯员罗庆丰 李夏 吴偲)
  【编辑:叶子】
  (作者:杨佳峰)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