槟榔为一类致癌物,专家呼吁:不要让滥用成“被忽视的公共卫生事件”
2019-03-12 16:03: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3月12日讯 (记者唐智峰) 连日来,武汉晚报关于槟榔的报道,引起社会强烈反响,报道全网阅读量超过500万。12日,三位中美公共卫生专家在接受武汉晚报专访时疾呼,相关部门应尽快立法,不要让槟榔像香烟一样泛滥成灾。
  槟榔滥用 是被忽视的全球公共卫生事件
  据统计,在全世界范围内,只要是槟榔流行的区域,口腔癌发病率均名列前茅。槟榔最大消耗国印度,口腔癌发病率世界第一。在人口只有区区700万的岛国巴布亚新几内亚,60%居民嚼食槟榔,口腔癌患病率高达千分之二。 在嚼槟榔盛行的台湾,每10万男性居民中就有27.4例口腔癌患者。
  2009年10月,来自10个国家的30位科学家重新评估、再次确认,槟榔可导致癌症。世界卫生组织因此也把东亚、南亚等国家对槟榔的滥用称为“被忽视的全球公共卫生事件”。2012年,世界卫生组织把槟榔如烟草一样列入一类致癌物。
  槟榔泛滥 公共卫生专家深感忧虑
  湖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卫生监测检验防护所所长、原湖北省食品药品安全评价中心主任唐利军研究员表示,嚼食槟榔如同吸烟一样,长期刺激口腔粘膜,会破坏口腔防疫功能,引起局部毒性反应,嚼食槟榔成瘾,还会引起长期的毒性蓄积副作用,不仅会导致牙结石、牙周病,还会引起口腔黏膜纤维化和白斑病,造成张口困难、麻木感、口腔溃疡等,严重者可致癌变。
  参与多项食品营养与卫生国家标准制定的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专家周韫珍教授,对槟榔在国内的泛滥深感忧虑。她说,槟榔和烟草一样,是一类致癌物,没有食品定位,因此一直缺乏相应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毕业于同济医科大学的美国哈佛大学公共卫生专家赵文平博士介绍说,包括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阿联酋在内的很多国家,很早就把槟榔列为禁止使用和进口的物品之一。在美国,从1976年开始就严禁各州之间运输槟榔果,美国的主要城市,包括波士顿,芝加哥,旧金山,洛杉矶和纽约市,很早就开始实施禁止使用包括槟榔在内的无烟烟草的法律。除了联邦禁令,加拿大各地区政府也有十分明确的针对槟榔的“禁止令”。2016年,加拿大安利略省是把包括槟榔在内的无烟烟草,列为体育赛事、娱乐业、日常生活等各种公共场所禁止使用的物品。在槟榔流行的印度,商业化生产的槟榔果,像香烟一样,已被要求贴上明显的警告标签,比如会放上触目惊心的患者图片。
  主动作为 专家呼吁像禁烟一样立法
  但在国内,不仅槟榔的生产、销售没有国家标准,连广告方面都没有任何限制,一些品牌的槟榔包装袋上甚至印了“耐嚼不伤口”的广告词。还有品牌甚至承包了知名电视台的综艺和晚会赞助,主持人会多次口播广告。
  槟榔是种传统中药,曾用于治疗许多寄生虫病。赵文平博士说,烟草、大麻使用之初,也是被当地人当作提神醒脑的药物,从而传播开来。槟榔的泛滥,与烟草、大麻“殊路同归”。
  三位公共卫生专家疾呼,不要让槟榔泛滥成灾,成为我国重要的“公共卫生事件”。本着健康中国的建设,政府相关部门应主动作为,像禁烟一样立法,规范槟榔的生产销售与广告宣传。
  【编辑:祝洁】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