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黄立:没有创新,就没有未来,光谷是我梦想开始的地方
2019-03-13 10:51:00 来源: 长江日报


  央视截屏
  长江日报融媒体3月13日讯(特派记者蒋太旭)“中国光谷是我梦想开始的地方!几乎每天,都有年轻人在这里开始他们的梦想。” 3月13日上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闭幕前,在人民大会堂中央大厅北侧举办第三场“委员通道”集中采访活动。住鄂全国政协委员、武汉高德红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立亮相通道接受中外记者采访。虽然仅有短短的几分钟,但“光谷”“创新”“美丽的武汉”“充满希望和温度的创新之城”“流淌着鼓励冒险、宽容失败的基因”等,这些生机勃勃的武汉元素通过黄立委员讲述,真切而生动地呈现在中外记者和亿万全国观众面前。
  黄立还担任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是受表彰的改革开放40年百名杰出民营企业家之一,他带领高德红外科研团队,一直坚持走自主创新之路,经过20年刻苦钻研,打破了该领域西方多年的技术封锁,实现了多项高科技产品国内零突破,让中国人工智能的“千里眼”走向世界。
  “支撑民营企业走到今天的力量来自哪里,走向未来的动力是什么?”他用宏亮的声音回答记者提问:支撑我们民营企业前行的根本力量,是因为我们身后有一个伟大的祖国;创新是企业走向未业的动力!
  他讲述了一个他难忘的场景:有一次,他们公司研发团队连续加班,好不容易攻克了一个技术难关。当他走出实验室,那时天还没亮,还飘着一点雪花,他看到街角有一个小小的早点摊,一对小夫妻正在那里忙活着,雪花飘落在他们身上,空气里弥漫着武汉很好吃的热干面淡淡的香味。
  “这一个场面让我很感动,我想,每个人都在为自己的梦想努力着奋斗着。”说到这, 黄立动情地说:其实,支撑我们民营企业前行的根本力量,是因为我们身后有一个伟大的祖国。中国光谷是我梦想开始的地方,她坐落在美丽的武汉。这是一座充满希望和温度的创新之城,流淌着鼓励冒险、宽容失败的基因。几乎每天,都有年轻人在这里开始他们的梦想。
  黄立还向大家介绍了他们持之以恒并突破的一项红外热成像关键技术的创新成果“千里眼”。“我们花费了20多年时间,拥有了自主知识产权,它可以运用到非常多的领域。比如,它可以在伸手不见五指的夜晚,看到十几公里外的景象。同时,由于它对温度的灵敏度非常高,在非典那年,为国家筛查高温人群起到非常关键的作用。另外,这项技术还能用于刷脸支付、智能家居,还可以用于国防。”
  黄立在最后说,“没有创新,就没有未来。只要持之以恒、心无旁骛,聚焦实业、聚焦自主创新,就能实现自己的梦想,更能为国家做些实实在在的事!”
  【编辑:金鑫】
  (作者:蒋太旭)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