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童天天吃南瓜,不足一月吃成“小黄人”
2019-03-13 12:09:00 来源: 长江日报


  资料图
  长江日报融媒体3月13日讯因孩子爱吃南瓜,家人每天变着花样为他做南瓜吃。没想到,连着吃上大半个月,孩子竟然吃成“小黄人”。
  4岁男孩桐桐(化名)平日一贯偏食,尤其不爱吃蔬菜,唯独喜欢吃南瓜。最近,他每天晚餐都要吃南瓜,一次能吃一小碗,连续吃了大半个月,前几天,家人发现桐桐的手指和面部开始发黄,尤其是指尖和鼻子,明显有些异常。家人听说皮肤发黄可能是肝功能有问题,立刻带着桐桐来到武汉市第四医院儿科就诊。
  经过肝功能检查和血常规检查,接诊的儿科何春枝医生排除肝脏问题和贫血的可能。医生反复询问了日常饮食,才知道最近他顿顿都吃南瓜。医生分析,桐桐很可能是患上了高胡萝卜素血症,致病原因正是过量食用南瓜。
  “我们只知道桔子吃多了可能变黄,不知道南瓜吃多了也会这样。”桐桐妈妈说,因为孩子太喜欢吃南瓜,家长认为南瓜也属于蔬菜,膳食纤维丰富,多吃一些对身体比较好,便每晚变着花样为孩子做南瓜吃。
  何春枝解释,临床上每年都可以见到因食用过多桔子而“变黄”的患者,吃南瓜患病的确实较少见,其实,致病原因完全一致。桔子、南瓜、胡萝卜甚至木瓜、芒果等食物都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长期大量食用这些蔬果,会导致体内的胡萝卜素无法完全代谢出去,蓄积在体内,尤其容易沉积在手指等肢体末梢。
  何春枝提醒,因摄入胡萝卜素过多引起的皮肤发黄一般仅有单一症状,不会伴有其他并发症状。而因胆道梗阻出现肝功能问题,引起黄疸,则会出现眼珠发黄、乏力、厌食等症状。家长平日要注意饮食均衡,不能让孩子偏食,当孩子出现皮肤发黄时,要注意区分是否由植物色素引起,以免延误病情。(记者刘晨玮 通讯员田琳 陈梦圆)
  【编辑:金鑫】
  (作者:刘晨玮)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