颈椎两边各多长了一根“肋骨”,女子肩痛手麻像过电
2019-03-15 16:03: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3月15日讯“我的手像是失去了知觉,我感觉不到我的手了,需要不停地甩手来叫醒它。”上周,47岁的王女士遇到种奇怪的病症。
  协和医院西院手外科李涛副教授接诊焦虑不安的王女士后,发现患者虽然原来有颈椎病的病史,但颈椎病一般不会有一侧肢体如此剧烈的疼痛和麻木感,经过仔细检查发现,王女士疼痛一侧颈部肌肉有明显的紧张,按压时会出现上肢“放电”一样的麻木感,如果把肩膀往后扯,伸展到一定程度时立刻就会出现肩痛、手麻的症状,看着痛得“嗷嗷叫”的王女士,李涛医生想到这有可能是手外科的一种疾病“胸廓出口综合征”,英文缩写为“TOS”,这种疾病是由于人体一侧的锁骨下动、静脉和臂丛神经在胸廓上口受到严重的压迫而产生的一系列症状,但很多人会误认为是得了颈椎病。
  经过两天严密地检查和仔细分析,终于发现了导致王女士患病的“元凶”:胸片显示王女士两侧的第7颈椎的横突明显要比正常人的长很多, 好像两边各多长了一根“肋骨”一样,这是一种在医学上被称为“颈肋”的解剖学异常,这种异常的“颈肋”就像是一根“突起的棍子”将上方的臂丛神经和锁骨下动静脉束向上抬高,同时有一侧的颈部斜角肌的肌肉紧张“上下夹击”压迫神经和血管而诱发出肩部剧烈疼痛和手部麻木不适的症状。
  经过精细治疗,王女士的症状很快缓解,可以安心睡个好觉了,但为了稳定一下病情还需要继续住院观察几天。
  据李涛副教授介绍,“颈肋”在人群中的发生率并不低,约占千分之五,对于20~40岁的中年女性,长期电脑伏案工作的,需要警惕“TOS”的发生,有人称“TOS”为电脑族的杀手:长期盯着电脑不动,坐姿又不正确,容易出现颈部肌肉的僵硬,同时缺乏锻炼的肩部肌肉力量较弱,会出现肩下垂等情况,进而造成臂丛神经紧张,压迫血管神经束。(记者伍伟 通讯员吴立志 金煦 艾方兴)
  【编辑:刘思】
  (作者:伍伟)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