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组数据提醒我们需奋力奔跑,奔着问题找差距,只有起点没有终点
2019-03-17 08:41:00 来源: 长江日报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营商环境是城市发展基石,企业壮大、创新创业活跃,一刻也离不开良好的营商环境。
  以下这组数字,从一个侧面说明,武汉急需进一步全面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特别是民营企业的活力——
  去年8月,《2018武汉百强民营企业榜单》《2018武汉民营制造业企业50强》发布,数据显示,2017年,民营经济增加值占GDP的比例,武汉是41.9%,而南京为45.9%,成都超过50%,杭州是60.2%。
  比较2010年到2017年武汉市民营经济占GDP的比例可发现,8年过去,武汉民营经济占比居然下降了。
  武汉百强民企中的前十位,没有一家制造业企业,关系城市发展后劲的制造业特别是先进制造业,总体所占比例太小;从年营业收入上看,武汉百强民企户均70.40亿元,而全国百强户均达387.23亿元,武汉民企排第一的九州通为739亿元,全国排名第68位;武汉百强民企平均研发经费占营业收入比重仅为0.88%,创新驱动力不够,在入围百强民企的35家制造业企业中,仅有14家获高新企业认定。
  武汉承担重大使命。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担负引领长江中游城市群重任,担当“一芯驱动”的全省发展主中心重责,实现建成支点、走在前列的城市目标,要求武汉必须拥有强大的经济带动力。
  没有最优的服务环境,怎么吸引更多人才、资金、技术?项目来了,怎么让其招得来、留得住、活得好?
  往前走,城市之间的竞争定然加剧,各类要素资源的拼抢更加激烈。水往低处流,人往高处走,企业往服务、政策最佳地跑。哪里是营商环境的最好所在,哪里就会成为吸引人才、资金、技术的热土——这是被改革开放40年来所证明的铁律。
  眼下,国内标兵城市加速发展,追兵城市奋力赶超。武汉面对这样的形势,不进则退、慢进亦退,容不得有半点松懈。要坚持对标找差距,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优化营商环境,只有起点,没有终点。
  对标先进找差距,武汉要奋起直追、奋力奔跑、奋勇争先。
  【编辑:叶子】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