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前摔倒用手撑地,三年后肩关节长出近百颗“瓜子仁”
2019-03-18 20:23: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3月18日讯(记者武叶 通讯员刘姗姗)随州一位老人在一次摔倒时本能地用手撑地,没想到三年后肩膀疼得抬不起来,检查发现肩关节腔竟长出近百颗“瓜子仁”。
  62岁的赵先生家住湖北随州。三年前,他走路摔了一跤,倒地时本能地用右手撑了一下地面。此后,他右臂常隐隐作痛,但未引起重视。最近,赵先生右臂疼痛厉害,抽烟时发现竟无法将香烟送到嘴边。
  上周,他来到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做磁共振,发现肩关节有团块状阴影,诊断为滑膜软骨瘤病。随后,骨外科副主任医师汪阳为其实施肩关节镜手术,看到其肩关节腔内和周围密密麻麻长了很多“瓜子仁”。医生通过三个小孔,耗时一个小时将这些“瓜子仁”一一掏出,粗略一数竟有近百颗。
  肩关节内为什么会长“瓜子仁”?医生详细询问病史后,判断与他之前肩关节受伤有关,因为没有及时治疗,导致滑膜软骨异常增生。副主任医师汪阳解释,关节腔内有疏松组织组成的滑膜,能分泌滑液,对关节起润滑作用。在外伤等因素下,滑膜会发生病变形成软骨结节,脱落后变成游离的软骨瘤,一旦卡入关节缝隙里,就会导致患者活动受限。
  专家提醒,很多人摔倒后会下意识用手撑地,全身的重量集中在一个点上,很容易发生手腕、手臂、肩关节骨折以及肩关节韧带损伤等。摔倒时正确的做法是将身体蜷曲一团,用胳膊把头抱住,侧身摔倒。如果摔倒时手撑地后感觉肩部疼痛,应及时到医院就诊,以免拖久了造成严重后果。
  【编辑:符樱】
  (作者:武叶)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