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世界水日”,看看武汉这些高校都是怎么节水的
2019-03-22 15:37:00 来源: 长江日报


  活动现场。
  长江日报融媒体3月22日讯(记者黄师师 通讯员段雅)22日,第二十七届“世界水日”当天,武汉近百所高校联合发出节水倡议,同时向社会承诺:开展节水行动, 至2021年高校整体用水量下降20%,年节水总量达1800万立方米。
  武汉作为高校云集之地,在校学生超过百万人,居全国第一。随着武汉市高校建设的加快,建筑面积和用水人口不断增加,总用水量近年来呈不断上升态势,约占全市公共生活用水的20%。
  武汉市节水办负责人表示,高等院校作为城市用水大户和人才培养的基地,对其开展全面、系统的节水工作,不仅可以有效减少高校总用水量,降低高校日常办学和运营成本,减少污水排放,提高环境效益,还可以培养学生节水减排的意识,将自身的用水习惯与保护水生态联系起来,在校园内营造水文化,并向社会辐射,构建水污染防治全民参与体系。
  根据《武汉市高校节水减排三年行动计划》,武汉市高校的节水减排具体目标为:在2018年的基础上,全市高校用水量2019年整体下降10%,2021年整体下降20%,年节水总量1800万立方米。
  围绕这一目标,近百所高校将积极开展节水减排宣教、节水基础治理、水效提升科技引领和管理机制创新等四大行动。具体包括组织湖泊巡查、水质监测;开展用水管网查漏堵漏,完善用水计量监测管理,建立节水管理网络体系;全面推广节水器具,节水智能化管理平台建设;建立节水资金保障投入制度等。
  目前,为推进高校节水减排,武汉市已成立高校节水志愿者联盟。
  链接
  节水妙招,看看这些高校怎么做的
  引入变频供水设备,根据各时段用水需求不同调整水压
  武汉大学:加大投入,启动了为期三年的全校用水管网的末端改造计划,对各校区进行全面的用水管主干网和泵房升级改造工作,敷设了全新用水管网,极大的改善了教学区的教学、科研和生活条件。同时,采用变频节能供水设备,根据各时段用水需求不同,及时调整供水水压,还积极进行查找地下管网漏点,每年都维修100余处暗漏,降低了供水管网的漏损。
  改造旧设备,查找暗漏点
  武汉理工大学:十分注重对旧设备的改造工作,仅2016--2017年逐步淘汰原有用水器具,更换节水型水嘴22603个、节水型冲洗阀7532个、节水型淋浴器7014套、槽式便池节水装置1250套。2017年6月--2018年6月委托专业公司对全校自来水管网实施全面的主动漏点探查,经过检漏,查找暗漏点133处,共计节水152万立方米。
  建设节水智能监管平台
  华中科技大学:2012年进行了节水监管平台建设,对东校区的100多块远程水表改造,实现了用水的远程抄表分析,对用水异常及时发出警报,方便维修人员及时处理,防止跑冒滴漏。
  对漏水点进行三维导航检修
  华中师范大学:在1995年被授予“全国节约用水先进单位”称号,多年来致力于加强节水管理工作,并于2015年对全校的用水管网开展绘制地理信息系统建设,实现管网数字化管理,对漏水点可进行三维导航检修,能够快速发现用水异常,及时维修。同时还建立四级用水监控系统,安装远传水表2000余块,覆盖全校各个用水点。
  中水回用“变废为宝”
  湖北中医药大学:建设了全市高校第一个中水回用项目,他们将全校生活污水集中起来就行处理达标回用,回用于校内景观绿化用水、卫生冲厕用水和消防水池补水,实际每日处理回收量达1000立方米左右。
  开展中水深度处理系统建设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2018年开展了中水深度处理系统建设,对全校的教学楼和宿舍污水全部进行收集处理,年利用量可达20万立方米,主要用于校园绿化和道路洒水。
  珍贵水资源“天上来”
  华中师范大学:位于桂子山的华中师范大学的校园内,绿树参天,碧草茵茵,现在浇灌这些绿植的用水大部分都用上了收集处理过的雨水。华中师范大学的雨水利用工程于2012年6月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项目是我市高校首例雨水利用项目,该项目建设雨水收集管网系统2000米,给水管道总长1300米,雨水储水池、水处理泵房及雨水清水池,近三年来节约用水约8000立方米。
  华中农业大学:学校试验田共有1600多亩,平时灌溉需要大量用水。为了节约用水,学校采用高效防渗材料修建四个大型雨水收集池,同时利用校园中的一个天然水池来收集雨水用于灌溉,每年可收集利用雨水5万立方米以上。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2015年,学校完成了校内锦鲤塘环境整治及雨水收集再利用维修改造工程,通过水泵、绿化喷灌系统将塘中收集的雨水进行资源化利用,主要包括绿化浇灌、道路浇洒,每年可以节约用水约3万立方米。
  实施合同节水管理
  湖北中医药大学:该校是我市首个实施合同节水管理示范项目的单位,在实施合同节水管理前,学校年供水总量多年一直在200万立方米以上,且有逐年攀升趋势。2017年,湖北中医药大学开展了合同节水管理项目,引进具备专业技术力量的节水服务企业,实施供水管网探漏常态化,开展管网的流量和压力监测,加强对校内用水设施的维护和巡视,学校年用水量由近220万立方米降至155万立方米,有了明显下降。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2017年学校与节水服务企业签订了为期10年的合同节水管理项目,由服务企业投入资金约为650万元,用于供水管网改造、DMA分区计量系统、GIS平台研发、节水器具更换等,预计年节水达60万立方米。
  武汉工程大学:学校与节水服务企业签订了合同节水管理项目,开展治漏降耗,管网管理、节水器具、节水智能平台建设等项目。在2017年的基础上,学校总用水量2018年已整体下降24%,并计划2019年整体下降30%以上。
  【编辑:金鑫】
  (作者:黄师师)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