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黄、粉红、奶白……快看华中农大的“七彩油菜花”!
2019-03-22 15:37:00 来源: 长江日报


  万丽丽(右一)和她的团队在油菜花试验基地
  长江日报融媒体3月22日讯(记者刘峥 通讯员周争明 宋晶) 金黄、粉红、奶白、纯白、橘黄、正红......21日,在华中农大的国家油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试验基地,七色鲜花竞相绽放,基地相关负责人万丽丽博士向长江日报记者介绍,这是“七彩油菜花”呈现的不同颜色。
  近年来,万丽丽的团队定向选育的“七彩油菜花”广受业界关注,但因项目处于研究阶段,这些花期长、花瓣大、颜色鲜艳的油菜花尚未见诸市场。今年,江夏有望引进试种。
  2016年下旬,武汉市农科院作物所成立作物遗传改良中心,和华中农大国家油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达成合作,开展杂交油菜新品种选育、油菜育种技术体系优化等研究项目。目前团队培育出了多个高产优质的“双低”油菜品种,拥有抗根肿病、抗除草剂等特性,经过西北、长江中下游等地试种,产油量高达50%。
  近年来,武汉市大力发展赏花经济,打造“新花城”的城市名片,“观赏油菜花”成为市民休闲旅游的新宠。为助力赏花经济,万丽丽的团队开始了“观赏油菜花”的选育。依托现有丰富的种质资源,经过精心挑选,7个具有鲜艳颜色的油菜花品种最终脱颖而出,被团队小伙伴称为“七彩油菜花”。通过套袋自交、小孢子培养的技术,团队将培育一批可观赏、可榨油的两用油菜。目前,部分油菜品种已经进入品比阶段,即将推向市场,进行规模化种植。
  “我们种植园地势起伏,种植‘七彩油菜花’能让园区景观更富层次感”。据悉,位于江夏的阳夏绿洲公司计划年内引进这些品种。公司技术负责人冯小明表示,“七彩油菜花”是“尖板眼”,围绕这些品种打造爆款,能为公司吸引游客,拓展“科普游”项目。万丽丽告诉记者,下一步,团队将对相关品种做进一步改良,让油菜籽出油量更大,薹顶更细嫩可食用,并培育出抗根肿病、抗除草剂等特性,把“七彩油菜花”打造成“一菜多用”品种,带动农民增收。
  【编辑:祝洁】
  (作者:刘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