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减肥控制饮食排出血尿,17岁高中女生患“胡桃夹综合征”
2019-03-24 18:39: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3月24日讯天气逐渐转暖,不少女性早早加入减肥大军。减肥过度很可能严重危害健康,武汉一高中女生长期严格控制饮食,突然排出血尿后被家人送医。


  超声检查图片。
  今年17岁的小敏(化名)是武汉某高中的一名高二学生,一直非常爱美,为了保持苗条的身材,她非常注重饮食,炸鸡、可乐等高热量食物从来不碰。最近,小敏感觉自己在春节期间长胖了,为了减肥,小敏将饮食一再减量,吃得极少,果然发现体重一直在减轻。一周前,小敏发现自己开始排出肉眼可见的血尿,赶紧告诉父母,随后,被家人送到武汉市第四医院就诊。
  该院肾内科徐艳梅副主任医师接诊后,很快排除泌尿系统结石、感染、肾炎等可能导致血尿的疾病,观察小敏格外瘦削,考虑她可能患上了“胡桃夹综合征”。肾静脉彩超检查,证实了医生的判断。
  “‘胡桃夹综合征’和‘胡桃’其实没关系,它又称为左肾静脉受压综合征”,徐艳梅解释,正常的左肾静脉在回流入下腔静脉过程中,需要穿过经由腹主动脉和肠系膜上动脉形成的夹角内,当这个夹角变小时,就会压迫左肾静脉,从而引起左肾静脉回流受阻,引起血尿、蛋白尿和左腰腹痛等一系列临床症状,一般通过彩超、CT等影像学检查即可诊断。
  年纪轻轻的小敏为什么会患病?徐艳梅解释,一般情况下,左肾静脉和腹主动脉之间有适当的脂肪组织充当缓冲物,不会引起左肾静脉受压。但在瘦高体形的青少年中,脂肪组织存储不足,在直立位时内脏下垂,腹主动脉与肠系膜上动脉的夹角进一步变小,导致左肾静脉受压,患上这一疾病。徐艳梅医生说,小敏其实不胖,BMI指数显示其属于偏瘦人群,但女孩过度减肥,导致体内脂肪组织过少。
  徐艳梅说,患者病情不严重,只需要加强营养,适当增加体重,同时避免剧烈运动及预防感冒即可。此外,随着年龄增长,腹主动脉和肠系膜上动脉夹角处脂肪及结缔组织的增加或侧枝循环的建立,大多数症状可以逐渐消失。(记者刘晨玮 通讯员刘松 陈梦圆)
  【编辑:付豪】
  (作者:刘晨玮)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