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舰上武汉籍导航雷达兵徐亚庆:家乡要举办军运会感到很自豪
2019-03-24 20:23:00 来源: ​长江日报


  徐亚庆为军运会送祝福。记者喻志勇 摄
  长江日报融媒体3月24日湛江讯 (特派记者柯立)武汉舰顶部,天线飞转,雷达电波在附近海域上空交织成一张无形“天网”;驾驶舱内,雷达操控台显示屏上,闪动着上百个芝麻大小的海情目标。徐亚庆紧盯显示屏,锐利的双眸随着雷达扫描线一圈一圈转动。茫茫大海之上,从外军的飞机到小小的渔船,都难逃他锐利的眼睛……
  29岁的徐亚庆,是武汉舰上的一名导航雷达兵。“导航雷达兵,就得练就火眼金睛,当好武汉舰的眼睛”,3月20日在武汉舰甲板上接受“军营传军运”记者们采访时,他自豪地说。
  这位来自武汉市黄陂区的小伙子是家中独子,“爸妈希望我到部队里锻炼几年,长长见识。”2008年11月入伍,2009年9月成为武汉舰一员,历任操舵员和导航雷达兵,至今已在武汉舰上服役十个年头。
  “第一次看到武汉舰,是在新兵连的宣传海报上,当时我暗下决心,一定要当好一名海军驾驶军舰保卫祖国的海疆。经过9个月的刻苦训练,没想到我梦想成真。当我走近武汉舰,感觉它是那样雄伟壮观,能够成为它的舰员实在太荣幸了!”徐亚庆对当时的激动心情记忆犹新。
  他清楚地记得:第一次随舰出海是2009年12月5日,刚完成修理的武汉舰开展试航,那次出海只一天时间,最高兴的是自己居然没晕船;很快第二次出海,正值冬季,南海风高浪急,船速很快,连胆汁都吐出来了;此后,随着出海次数和时间的不断延长,反复训练自己要有军人的钢铁意志,时刻想着自己是一名海军战士,尽量转移自己对晕船的注意力。现在每年有200多天在海上,晕船早已不在话下。
  2011年5月,武汉舰急需导航雷达兵,徐亚庆由操舵员转任导航雷达兵,一干就是8年。“两个兵种没有共同性,一切都要从头学起。”徐亚庆说,培养一名导航雷达兵通常得一年半到两年,因为雷达导航就像军舰的眼睛,需要操作员积累丰富的海上经验。转岗时,武汉舰半年时间都在海上执行任务,操练机会多,他只用半年时间就成长为一名合格的导航雷达兵。
  说起十年来经历的挑战,徐亚庆最难忘的是2011年参加亚丁湾护航:当时舰上只有4个雷达兵,24小时四班倒,每人平均每天6小时眼都不眨地盯着操控台,半年无一天休息。“我最大的梦想是在我的军旅生涯中,跟随武汉舰再征战一次亚丁湾!”
  11年来,徐亚庆总共回过9次家。“我跟爸妈说,武汉人能在武汉舰服役是满满的缘分,上舰就像回家一样亲。”
  看到长江日报记者带来的“兵兵”,徐亚庆爱不释手。他说:去年回家时,就深切感受到军运会对武汉市容市貌带来的巨大改变。家乡要举办世界军人运动会,舰上的湖北籍官员都感到很自豪。我们衷心祝愿武汉军运会成功举办,也祝战友们在赛场上赛出风格和成绩,赛出中国军人的风采。
  【编辑:朱艳琳】
  (作者:柯立)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