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影丨手语导医张勤——聋哑患者的贴心“翻译官”
2019-03-26 11:17:00 来源: 长江日报


  3月4日,全国最美志愿者、硚口区迎军运文明形象大使张勤和市一医院心血管内科、神经内科、康复医学科的志愿者们一起,来到市残疾人社会服务中心,为广大残疾人朋友宣传《武汉军运会东道主文明公约》,教授心脑血管疾病预防、救治与康复有关知识。


  张勤用手语帮助聋人患者看病。拿完药准备离开时,患者向张勤竖起大拇指表达谢意。


  去年,张勤编写推出了一本《手舞芭蕾》手册,介绍医院内的常用手语。


  近日,张勤为手语导医服务队的护士做手语培训。


  前段时间,张勤的女儿发高烧,住进市第一医院。张勤下班后来到女儿的病房探望,用手语逗女儿开心。一年到头,张勤牺牲了很多陪伴家人的时间忙于志愿服务,他很感谢家人的理解和支持。


  张勤打手语引导聋人魏五毛做体检。


  张勤通过视频与聋人章文刚用手语交流。3年前,张勤开始帮扶章文刚。章文刚由于后天原因导致聋哑,又因为与外界缺少沟通,不懂规范的手语,无法融入聋人群体。张勤隔段时间就会到章文刚的家中探望,送去一些手语书籍,并不断和他用手语交流,以帮助章文刚尽快掌握手语。


  公益活动中,张勤组织聋人们做游戏,章文刚(右二)很开心加入其中。经过张勤3年的帮扶,章文刚已掌握基本的规范手语,他很想融入聋人大家庭,参加更多社会活动。


  张勤和市一医院志愿者们一起,为残疾人朋友宣传教授心脑血管疾病预防、救治与康复有关知识,为残疾人朋友表演公益手语舞。


  章文刚家中,张勤为他做手语培训。每次来到章文刚家中,张勤会询问他的近期状况,看自己能否提供一些帮助。剩下的时间,他会用手语与章文刚交流,以纠正章文刚不规范的手语手势。


  章文刚家中,章文刚看着手语视频学手势。这段视频是张勤手语导医服务队参与拍摄的公益视频。


  张勤为江汉大学的大学生志愿者做手语培训。


  张勤和聋人郭胜利在病房走廊用手语交流,张勤不断安慰郭胜利,身体恢复良好。去年年底,郭胜利在武汉市第一医院住院做手术,张勤抽空会去询问他的恢复状况,并帮助他与管床医护沟通。


  张勤为江汉大学的大学生志愿者做手语培训。


  深夜,张勤在卒中中心介入放射科值夜班,连续跟完两台紧急手术。张勤将介入放射室做完清洁后,获得片刻的休息。介入放射科是医院急诊部的重要科室,时常处于忙碌的状态。
  长江日报3月26日讯 他是一位白衣天使,也是一名“手语翻译”——专门为聋哑患者和医生的有效沟通服务。
  他叫张勤,是市第一医院介入放射科技师。
  张勤早年自学手语,这么多年来一直志愿担当聋哑患者的病情“翻译官”,帮助他们顺利就医。在他的带动下,如今这支“翻译队伍”已经壮大到六七十人。
  一天,张勤照常换上白大褂,别上“手语导医张勤”的电子标牌,带聋哑患者胥建荣去看病。
  他们先来到外科门诊,胥建荣向医生比划,吐出舌头,表情难受。张勤看她的手势,向就诊医生解释:她最近觉得舌头蛮烧,胃里还老泛酸。医生察看了胥建荣的舌苔,向张勤说道:“可能有胃酸返流的情况,舌苔也很厚,我给她开点药。”张勤又用手语把医生的话翻译给胥建荣。
  随后,张勤又带着她辗转不同楼层交费、取药。临走时,胥建荣向张勤不停地表示感谢。
  张勤第一次接触手语,是在江汉大学读书时学习手语舞,“当时觉得蛮有意思,就开始自学,没想到这项本领在我入职不久便派上了用场”。
  他到放射科上班,一名聋哑患者要做检查,接诊医生无法顺畅、准确地把信息传达给患者,便叫来张勤帮忙。一通比划后,这名患者顺利完成检查,被确诊为肾结石,得到及时治疗。
  经由聋哑患者手口相传,张勤在聋哑人中逐渐有了知名度,聋哑人生病了,都想着要找他。胥建荣便是其中一位,以前就医,要么她的手语医生看不懂,要么就是靠笔和纸,费时费力。自打认识了张勤,一医院便成了胥建荣的“定点医院”。
  张勤的本职工作是放射介入技师,辅助医生手术,忙起来时无法顾及聋哑患者。
  2012年5月,一医院团委成立以张勤命名的手语义工队,张勤任队长,培训院内的导医、护士,让他们也担当起聋哑患者的翻译。
  义工队员蔡娟是张勤的第一个徒弟,她见过张勤用手语演绎“爱比海洋深,情比长江长”的手语歌,被深深打动,“原来手语传递情感也可以这么深刻”。于是她开始参加手语培训,刻苦练习,如今已能够顺利和聋哑患者交流。像蔡娟这样的志愿者,一医院有六七十人。
  平时,张勤的手机号和微信号都是公开的,随时方便陌生的聋哑患者联系和咨询问题。
  曾经有一次手术,患者是一位聋哑人,由于是脊柱神经剥离手术,必须精准地找出病灶神经。医生每按一处身体部位,需要患者及时反馈是疼还是胀的感觉。
  “来到手术室,患者或多或少都会紧张”,张勤半蹲下来,和趴在手术台上的患者目光平视,握住他的双手,缓解紧张情绪。当医生开始寻找病灶时,张勤半蹲着用手语和患者交流,“腿蹲酸了,就活动一下,接着来”,直至手术完成。
  工作时兢兢业业,下班后还忙于公益事业。去年,张勤编写了一本《手舞芭蕾》手册,介绍医院内的常用手语等等。他希望这本书能让更多的同事和志愿者尽早掌握和熟悉手语窍门。
  张勤回忆,从2000年在学校校团委接触志愿服务工作,一直从事志愿服务到现在。很多时候很累,但他还是坚持了下来。他已经喜欢上了这种付出的快乐。“人生有为才有味,虽然不可能是一个伟人,但我可以是一个好人,对社会有用的人。”(长江日报记者胡冬冬 摄影报道)
  【编辑:刘思】
  (作者:胡冬冬)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