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面对死亡,3位“90后”给逝者最后的美丽
2019-04-01 08:41: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3月31日讯(记者杨帆)1995年出生的何俊幽默开朗,胖胖的身形让人特有安全感,他是武昌殡仪馆的一位守陵员;1996年出生的谭巍冉是个漂亮的“辣妹子”,石门峰陵园礼仪队中唯一一位女性;1992年出生的程大伟帅气温暖,已经是汉口殡仪馆的“老员工”。
  这群“90”后美女帅哥,可能每天都在面对死亡,也忍受着常人难以想象的精神压力。但他们几乎不提“渴望理解”,而是觉得这份“生命事业”值得尊重,不怯于向社会展示自己的职业。
  24岁守灵者说“逝者神圣”
  24岁的何俊外号“小胖”,模样可爱憨厚,说话幽默风趣。


   何俊
  “小胖”毕业于武汉民政职业学院现代殡仪技术与管理专业,在武昌殡仪馆工作了3年,从车队、服务接待、司仪主持到现在守灵,各个环节都干到了。
  谈及守灵,何俊一点也不害怕,“尊重逝者,尊重这份事业没什么好可怕的”,何俊告诉长江日报记者,每天晚上值班都要为馆内冷库里近200具遗体守灵。有时候遇到办丧事的丧户集中来殡仪馆,何俊会提早做准备,半夜三点开始做准备,给遗体穿衣服,做好遗体告别前的一些准备工作,“最忙的那个月我半夜起来给遗体穿衣服就有17次。面对逝者,我觉得是神圣的”。
  “我是个普通人,爱运动爱健身,喜欢阳光,养了只小白狐,平时休息还喜欢打两把‘王者荣耀’”。当然,最近几次相亲失败,何俊还是有点沮丧,对方介意他的职业。他也想借这个机会大方告诉女孩子,做殡葬不丢人,“我业务过硬,我也是开朗的帅男孩”,何俊自信满满。
  23岁殡葬礼仪师 :父亲的话是我的动力
  谭巍冉是个正宗的湖南“辣妹子”,充满活力,走在路上回头率超高。作为石门峰唯一一位女性殡葬礼仪师,3年不到的时间,她已经为1000多人主理了入葬仪式。


   谭巍冉
  “女孩子做这一行不怕吗?”面对这样的问题,谭巍冉说:“用庄严的仪式送逝者走完最后一程,让逝者有尊严地离开,是一件很有意义,也是充满正能量的事情。再说了我从小胆子就大,天不怕地不怕。”
  选择来石门峰当一名殡葬礼仪师,谭巍冉特别感谢家里人对她的支持,“三百六十行,行行都得有人干才行啊。”父亲这句话,是她坚持下来的动力。
  谭巍冉有时会遇到家属的不理解和挑剔。有时家属一看发现是女孩子主持落葬仪式,立马要求换人,虽然很委屈,但她非常理解。“其实,女孩子也有优势”,不少家属在参加完“辣妹子”谭巍冉主持的落葬仪式后非常感动,“小谭很仔细很周到。”
  谭巍冉说:“有一次仪式中,一位老人的情绪一直很激动,我在主持的时候就发现了,马上招呼工作人员一旁待命,随时准备搀扶,老人晕倒瞬间,我们的工作人员就在背后,防止了家属伤上加伤。”
  27岁整容师:给逝者最后的美丽
  瘦瘦高高,帅气稳重,这是27岁的程大伟给长江日报记者的第一印象。程大伟在汉口殡仪馆工作了8年时间,可以说是汉口馆里的一位老员工了。从服务接待,到现在的遗体防腐整容,对工作的艰辛,程大伟总是能一笑了之。


   程大伟
  “一般的遗体整理都还好说,最累的是遇到交通事故、坠楼等特殊死亡的遗体”,程大伟告诉长江日报记者,这种遗体每月平均下来至少有十几具,化妆恢复原状有的需要一整天时间,几个人一起做,非常耗体力。
  “我们尊重死者,是用双手给逝者最后的美丽。即使是一块小小的碎骨,我们也会让它回归原位。”程大伟说,遗体整容师最重要的不是胆量,而是过硬的技术,胆量在学校就能练就,而技术要在实践中一点一点积累提高。
  至于生活,程大伟告诉长江日报记者,他是游戏高手,最喜欢的游戏就是手游《绝地求生》,每次下班都会和几个好朋友组队“吃鸡”。当然,程大伟和小胖一样,都有个同样的苦恼——找对象。几乎所有的相亲对象听到大伟的职业后就没了下文,对此他不是太介意,他觉得自己总会找到能理解工作的那一半。
  “现代的殡葬文化是规范、文明的,自己的工作就是引导家属,服务家属,用文明和礼仪给逝者最后的尊严,给他们的生命故事画下最后一笔浓墨,逝者走得安详,活着的人送得欣慰,这就是我最大的成就感”。
  【编辑:朱曦东】
  (作者:杨帆)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