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吃火锅、麻辣烫,男子无辣不欢不料食管被“烫出”白斑
2019-04-02 17:21: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4月2日讯平日喜欢吃火锅、麻辣烫,且饮食上无辣不欢,偏好重口味。直到感觉不适前往医院检查,武汉的张先生才得知,自己的食管长满白斑。
  张先生今年40岁,家住古田一带,因工作需要长期上夜班,张先生习惯每晚下班后吃份夜宵,平日,他最喜欢火锅、烧烤、麻辣烫等食物,还经常喝酒。上周六,下夜班后,张先生买了一碗汤粉,趁热吃完不久,张先生感觉胸前正中的胸骨隐隐疼痛,迟迟没有缓解,家人陪着他来到武汉市第四医院。
  消化内科医生接诊后,详细询问了张先生的症状和日常饮食习惯,胃镜检查发现,张先生食管粘膜上长满白斑,医生告诉张先生,他患上了食管粘膜白斑病。
  该院消化内科丁祥武主任介绍,食管粘膜白斑病又叫食管糖原棘皮症,是食管粘膜角化过度,在食管粘膜上出现了白色斑块。长期接触刺激性食物如烈性烟酒、辛辣和过热食物,以及口腔不卫生等都可能引起粘膜角化过度。此外,贫血、内分泌紊乱、肝硬化、系统性进行性硬化症、真菌感染等因素,也会影响粘膜上皮的正常角化。丁祥武分析,患者食管出现白斑,与他爱吃火锅、麻辣烫等食物相关。长期食用过热、辛辣食物,刺激了食管粘膜的角化,而患上食管白斑病后没有明显症状,随着疾病的发展,白斑对冷热和刺激性食物特别敏感,就会出现进食后胸骨疼痛的症状。
  丁祥武主任表示,目前,这一疾病主要通过胃镜检查诊断,在镜下肉眼可以看到白色斑块,同时,可结合内镜下粘膜组织活检后的病理检查确诊。食管白斑病一般不需特殊治疗,但应戒除烟酒、饮食喜好酸辣等习惯,不吃过热、过冷和辛辣刺激性食物。对经久不愈甚至病变扩大者,可在内镜下进行局部切除或电灼治疗。(记者刘晨玮 通讯员詹友军 陈梦圆)
  【编辑:叶子】
  (作者:刘晨玮)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