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毛笔在桌上临摹“字帖”,武汉一小学启用“数字化书法教室”
2019-04-02 20:23: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4月2日讯“同学们先看我写一个‘衡’字,然后在课桌上临摹一遍。”4月2日下午,江汉区惠康里小学五(1)班的学生们正在上书法课。这学期,该校启用了“数字化书法教室”,每张课桌上都嵌入一块电子屏,能同步教师在讲台上的书法演示。电子屏还能变身“字帖”,蒙上一张纸,就能直接临摹。


  学生在上书法课。记者彭年 摄
  长江日报记者看到,除了书法教室里的36张课桌,讲台桌子中央也有一块电子屏。老师在讲台上书写一个“衡”字,书写过程同步到每个学生课桌上的小屏幕中。老师演示后,课桌上的电子屏里出现了“衡”字的范例,同学们拿出练习纸蒙在电子屏上,用毛笔蘸上墨汁,临摹了起来。临摹结束后,老师还能在讲台上的平板电脑中看到所有学生的作品,点开展示在主屏幕上,逐一点评。


  学生在上书法课。记者彭年 摄
  惠康里小学书法老师王燕说,以往上书法课,她要自己在宣纸上打好米字格,再贴到黑板上,课前做好这些准备工作,至少需要15分钟。演示时,墨汁还经常往下滴。有了数字化书法教室后,她在讲台上做示范,写字的姿势、笔触都和平常一样,同学们通过课桌上的电子屏都能看得清。数字化书法教学系统中存储了各种字体的字帖,上课时可自由切换调取,方便学生临摹。“一节书法课40分钟,以前只能教3、4个字,现在能教8个字,效率提高了很多。”据了解,这是该区首个启用数字化书法教室的学校。


  学生在上书法课。记者彭年 摄
  书法课用上了电子屏,会不会“伤眼睛”?王燕解释,每堂课上学生真正看电子屏时间不超过15分钟,临摹时也会在电子屏上垫一块磨砂的透明保护膜,防止屏幕过亮伤眼。书法课后安排的一般是体育或音乐课,能让孩子们在练字之后,放松眼睛。 (记者刘嘉 实习生陈一珺)
  【编辑:叶子】
  (作者:刘嘉 陈一珺)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