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犬知道什么是清明吗?在武汉这个“警犬墓园”,民警的回答戳中泪点
2019-04-03 16:29: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4月3日讯“呜呜呜……咿咿咿……”4月2日清明前夕,武汉市公安局警犬基地的“警犬墓园”,飘着沥沥细雨,警犬 “元宝”呜咽不止。
  与它并排而立的武汉市公安局警犬基地杨文锋队长告诉长江日报记者,它是在跟已故的伙伴无敌、波特、赛虎说话,“它们以前沟通就是这样”。不同的语言,相同的情愫,被训导员一语戳泪。
  警犬基地副中队长张笑介绍,在这片被鲜花果树萦绕的空地上安葬着5只功勋犬;它们是缉毒、排爆、处突、安检的先锋战将,很多扫黑除恶的第一线、国际重大安保、体育赛事、紧急救援现场都有它们忙碌的身影;它们有的牺牲在任务中,有的为了搜救被困群众,和民警连续工作几十个小时累倒在岗位上再也没有起来。


  长江日报记者获悉,2017年12月,武汉新警犬基地投入使用之时,就在基地后的一块空地处开辟了这片“警犬墓园”。每年清明,基地民警都会带着它们生前的战友和被选中即将培养成警犬的“未来战士”一起举行一次简朴而庄严的祭奠仪式。
  “天若有情天亦老,它只是你的一条犬,你却是它的一生。”民警王子博说。他是基地的新人,却是第二次参加祭扫,他的战友“无敌”是去年执行任务时牺牲的。
  他抱着一只小警犬手持一捧黄花,在“无敌”的墓前深情地说:“我2016年参警工作,它就一直和我在一起,我们两个是工作上的担当,也是生活中的伙伴,它是去年执行任务时牺牲的,这个小家伙就是它的继任者,希望它也可以传承奉献精神,为公安事业奉献力量!”
  走过熟悉的犬舍和训练场,民警们回忆着过往一起战斗的岁月,警犬们不时驻足凝望,或狂吠,或低吟。祭奠时,他们会乖乖跟着民警一起肃穆,眼神带着淡淡的哀伤。
  警犬知道什么是清明吗?“警犬能记住上千种不同的气味,怎么会忘记战友、忘记那曾经一起战斗过的岁月呢!”王子博说。(通讯员张明 陈善文 刘万鹏 记者刘智宇)
  【编辑:朱曦东】
  (作者:刘智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