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年前,父亲扑向开枪罪犯牺牲,26年后,儿子学父亲一样出征扫黑
2019-04-04 22:33:00 来源: 长江日报


  武汉青年民警祭奠公安英烈
  长江日报融媒体4月4日讯 3日上午,武汉市公安局组织民警代表在九峰革命烈士陵园举行武汉公安英烈缅怀仪式,2019年“最美青年汉警”候选人、市局直属单位团组织负责人及青年民警代表参加了祭扫活动。近两日来,全市公安机关多部门组织民警前往墓园,纪念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汉牺牲的数十名公安英烈。
  26年后,儿子学父亲一样出征扫黑


  民警肖诗鹏端详父母旧合影
  4日上午,27岁的肖诗鹏悄悄拿出一张父母的旧合影摩挲,他的记忆里并没有父亲的脸,因为父亲离开时,他还不满周岁。
  1992年10月11日,武汉警方正在追捕一个带黑社会性质的杀人、抢劫、盗窃、贩毒犯罪集团,时任侦查队副队长的肖立斌与同事在武昌车辆厂综合商店附近发现该集团头目刘雄才。人群密集,刘雄才开枪击中侦查员谢明,为保护周围群众安全,肖立斌迎面扑向刘雄才并箍住其双臂令其无法对群众开枪,可刘雄才扣动扳机击穿肖立斌的左臂和胸膛。肖立斌死死抱住刘雄才,直到其他人将其生擒才撒手。30多名群众无一受伤,肖立斌却因伤势过重永远离开。
  2014年,从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毕业的肖诗鹏决定成为一名武汉网警。作为青年网络技术人才,他很少用到枪,键盘和鼠标是他最锐利的武器。2018年扫黑除恶战斗中,他与扫黑专家探讨设计智能化分析模型,以便从大量不同类别的案件信息中甄别和分析犯罪嫌疑人之间的关系,以利快速、准确发现涉黑涉恶苗头和高危人员。
  近一年多来,肖诗鹏在父亲生前所在的侦查团队全力配合全市扫黑除恶,协助侦破“刘洋黑社会性质组织案”等各类涉黑涉恶案件100余起,打掉犯罪团伙23个,抓获犯罪嫌疑人250余名,查获枪支15支。与26年前同样“扫黑”的父亲一样,他也站在同一战线上,继续战斗。
  灵前读信泣不成声:爸爸,每天我们都在想你


  应佳伶在父亲灵前读信哭到无法站起
  4月3日上午,江夏区龙泉山孝恩园公墓里,武汉市公安局东湖生态旅游风景区分局辅警应佳伶和母亲站在父亲应建华灵前,同行的还有民警应建华生前同事。
  应建华是交通大队的信访民警,工作认真,为人和蔼,每年处理千余件信访件从没有投诉,居民群众都说他是脾气最好的交警,对人永远是一脸的微笑,如沐春风。今年2月14日,54岁的他突发心梗倒在上班途中。
  “多想抱抱您,多想再听您说说话,想跟您说一句我爱您,可是您永远也听不见了。”应佳伶拿出写给父亲的信,没说两句便哽咽得讲不出来话来。父亲已离开49天,应佳伶和母亲依然难以接受。如今,应佳伶毅然决定成为辅警,她也渐渐体会到父亲工作的艰辛。
  “爸爸,女儿向您起誓,一定以您为榜样,做一个爱国爱家的好人,若有来世,让我来好好照顾您。”
  民警感怀战友和父亲,创作诗歌受民警热捧
  44岁的夏凯,是市公安局的一名宣传民警。4日,他创作的诗歌《这个季节所有的思念》在全市民警的手机上不断被转发传递,大家都说,这首诗写出普通民警对牺牲战友的全部惦念。
  这首诗创作于今年3月5日。当天正在午休的夏凯接到母亲来电,商量清明为去世父亲扫墓的事。放下电话后,他想起曾与自己共事的牺牲民警李春伟,想起与他同年参警的负伤民警谭纪雄,百感交集,写下这首诗。
  “公安工作复杂又艰巨,我的战友每天都奋战在危险里,多希望他们再也没有牺牲和受伤,希望他们每个人每天都能平安回家,可过去的几十年里,武汉已经有数十名警察因公牺牲,受伤的更不计其数,他们都是为了群众的平安,牺牲了作为家庭一员的责任。”谈起这首诗,夏凯的语气满是感伤。(记者夏奕 通讯员杨槐柳 黄赤橙 胡子昂 王谋清)
  【编辑:朱曦东】
  (作者:夏奕)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