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多位“大咖”献计养老康复行业发展,娱教医养风口来临
2019-04-10 08:41: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4月9日讯(记者徐锦博)“康复+大健康管理创造健康事业的未来”“娱教医养风口已经来临”“老年人的护理和照护≠老年病护理”……9日,10多位“大咖”做客世界大健康博览会养老康复行业发展论坛,分析养老康复行业痛点和机遇,为行业发展贡献金点子。
  我国1亿老人有康复需求
  “康复一词最早出现于《南史·袁宪传》,现代康复医学萌芽于第一次世界大战。”论坛上,中国康复研究中心副主任密忠祥介绍了康复医学的发展历程。
  数据展示,我国仅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就高达2.9亿,截至2018年年底,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有2.5亿。密忠祥指出,养老康复行业市场需求巨大,国内老年人群中有康复需求的老人约1亿,有康复需求的各类慢性病患者接近2亿。
  “康复+大健康管理创造健康事业的未来,将带来大机遇、大平台、大发展。”密忠祥表示,目前,康复人才是制约我国康复事业发展的主要瓶颈,我国至少需要50多万的康复专业人才,每年培养的相关专业毕业生却不足万人,康复医学教育有望成为下一个办学热点。
  娱教医养风口来临
  泰康保险集团副总裁兼泰康健投CEO刘挺军在演讲中认为,衰老导致失能失智老人增多,长寿让老人带病时间延长,老年人中慢性病群体上升增加了社会的疾病负担,日趋严峻的老龄化将导致我国健康疾病负担上升。 “老年人的医疗开支是社会平均水平的5-8倍,逝世前1个月的医疗开支占到了总体开支的1/4。”
  刘挺军指出,老龄化带来挑战也将带来机遇,娱教医养风口已经来临。从2017年公布的数据来看,文化娱乐、教育、医疗保障、养老金支出占GDP的总支出均超过了4%。
  “医疗器械、健康不动产等基础建设、服务和支付,是健康产业的核心构成因素。”刘挺军表示,武汉发展康养产业具有独特优势,泰康已在武汉等国内15个城市布局养老业务,今年泰康联手协和在武汉投资40亿建设的三甲医院、泰康之家·楚园医养社区等康养项目有望落地。
  老年护理和照护观念应转变
  “老年人的护理和照护≠老年病护理”,论坛高端对话环节,北京大学护理学院教授郭桂芳作为嘉宾,对话开始便指出了养老康复行业的错误认知,“老年护理和照护的观念应转变,还要提高专业认知”。
  郭桂芳认为,养老康复机构在服务老人时不应任何事都“包办”,要让老人保持最大程度的独立性,独立自主地去做力所能及的事,此举有助于延缓或减少老人身体机能衰弱和功能障碍的发生和发展。
  郭桂芳建议,破解人才紧缺、专业性不强的行业发展痛点,需构建多层次的老年护理人才培养体系,可采取校企合作的方式培养老年护理专科人才,同时对在职人员继续教育培训。
  【编辑:刘思】
  (作者:徐锦博)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