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人花甲骑游团,22天骑行两千公里去看油菜花
2019-04-10 08:41:00 来源: 长江日报


  去亚丁的途中,这段路只能推行 黄帮帼供图
  长江日报4月10日讯(记者田巧萍) 4月2日,55岁的黄帮帼从汉阳回到咸宁的另一个家,她用的交通工具是一辆山地自行车。靠两腿踩,早晨6点半从汉阳出发,下午两点不到就踩到了100多公里外的咸宁。
  此前一周的3月26日,她带着平均年龄62岁的6人骑游队伍,历时22天,骑自行车穿越闽、浙、皖、赣、鄂五省返回武汉:“这趟就是想去看看田野里的油菜花,真正田园风光里的油菜花,而不是旅游景点的油菜花。”
  山地自行车与黄帮帼形影不离。黄帮帼旅游、出行、健身等等全靠这辆车。
  骑行五省看最美的油菜花
  今年55岁的黄帮帼,是油菜花之旅6人骑游队里年龄最小的。去年下半年,黄帮帼规划了线路:(福建)福州→罗源→霞浦→柘荣→(浙江)泰顺→景宁→云和(梯田)→松阳→龙游→建德新安江水电站→千岛湖商里乡→(安徽)歙县深渡镇→徽州古城→黄山市芳村→黟县宏村→休宁→(江西)婺源→九江→(湖北)武穴→鄂州→武汉汉阳,全程1960公里。这个路线放到骑友圈里,5个人立马响应。其中有一个67岁的女士, 61岁男士2人,64岁、65岁男士各1人。


  黄帮帼沿途拍下的诗意中国。
  “汽车到不了的地方,就是我们最好的骑行线路,在角角落落看到的风景,其实也是我们平时很难看到的风景。”4月6日,黄帮帼接受长江日报记者采访时介绍,这个线路设计的的关键点有两个:一是看看住在海边的人是怎样生产、生活的,去感受一下海上田园生活;二是沿途油菜花陆续开放了,可以慢慢看个够。
  3月1日,他们将山地车托运到福州。3月4日下午2时,他们一行6人坐动车到达福州,取了先行托运来的自行车,骑行到20多公里外的马尾镇住宿。
  “我们在外骑游,为节约费用,不会住在大城市,更不会住在景点,住得偏一点,便宜很多。”黄帮帼解释说。
  在霞浦,他们沿海边骑游了鹅湾、浒屿澳村、油菜屿等小村落,看海边渔民种紫菜、收割海带、养海参,品尝刚刚捞起来的海鲜。
  “这就是海上田园生活呀。”黄帮帼问个不停,手机拍不停。在武汉生活了55年的她终于知道了离她千里之外的海边人的日常,她在好奇之余很是感佩。
  黄帮帼此行看到的最美的油菜花是在安徽黟县宏村到休宁的途中。“大片的油菜花后面,是灰瓦白墙的房屋,在早晨朦胧的云雾中,若隐若现,这就是人与自然的诗情画意,太美了!”
  “这次真是把油菜花看了个够,从新安江水电站开始到鄂州,沿途都有!”在黄帮帼的眼里,农民种下的每一片油菜花都是接地气的,是最自然最纯粹的,因而也是有灵魂的,是美的。
  为了骑车去拉萨她练习了一年
  2011年,47岁的黄帮帼已下岗17年,靠打工养活自己和孩子。
  这一年,她看到一本杂志上介绍有一个人骑着自行车去了拉萨。“我也要骑自行车去一趟拉萨啊!”
  去拉萨的准备工作在2014年整整进行了一年。黄帮帼用别人给她的一辆20折叠自行车,有空就到武汉周边骑行。为了练习爬山,她一头扎进大别山,上山下山,一练一星期。
  2014年初,她骑游了宁沪杭和湛江→珠海等地。2015年4月17日,她的骑游拉萨计划开始实施。从成都出发,走川藏318公路,历时30天,翻越的最高的山是海拔5013米的米拉山,看到了她梦想很久的布达拉宫。这一年,她退了休。
  人生最大愿望实现后的喜悦鼓舞着黄帮帼。
  “我能行!”这位高中毕业待业两年、考上工作仅干了10年就下岗的下岗女工,开始重新审视自己的生活,重新认识自己。她越来越自信,越来越豁达。
  骑游给她的人生打开了另一片天地,她从此一发而不可收。
  拉萨回来至今,黄帮帼骑游了澳大利亚、秦岭、东北、呼伦贝尔大草原、山西、云南、湘西、川西→甘南、皖南、福建,京杭大运河、塞北草原等地。
  骑游时,爆胎是常态,车刹不灵也是常态。曾经做了10年模床工的黄帮帼学会了修车。自己的车坏了,骑友的车坏了,都是自己就地抢修。
  一年中,她大部分时间都在外骑游。她告诉长江日报记者,今生还有三大骑行计划:从头到尾重走一次二万五千里长征路,从源头到入海口,从头到尾走一趟长江、黄河母亲河。
  走汽车到不了的地方品味中国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骑行中,我可以品味祖国大好河山,感受各地的历史和风土人情。美景真的是需要慢慢品味的。”这就是黄帮帼热爱的生活方式。
  有一次在藏区骑行,黄帮帼一行三人在路边等后面同伴跟上来时,拿出馒头来吃。一位藏族老人走过来,从袖子里掏出60元钱,要他们往前走。原来前面有一个卖牛肉面的,20元一碗,老人看他们啃馒头心疼他们,想请他们吃一碗牛肉面。
  在家千日好,出门时时难。黄帮帼说,在出门难的路上,他们总能接收到素不相识的人传递来的善意。这种善意他们又在骑行中传递出去。在路上,看到路边有人车坏了,他们会停下来问一下要不要帮忙。看到负重吃力行走的人,他们也会停下来问一下要不要搭把手。
  一般一天骑行80公里,因为路上没有补给,黄帮帼有一天骑了160公里,“找到住处,腿止不住地抖”。
  日晒雨淋,风餐露宿,骑游是辛苦的,但辛苦的骑游使黄帮帼的生活态度发生了重大变化。每个月拿着2400元的退休金的黄帮帼,不再在意物质的东西,而是更努力去过自己想过的生活。
  【编辑:朱曦东】
  (作者:田巧萍)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