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跑爱好者“扭伤了脚”进了痛风诊室?专家:运动也可能导致痛风急性发作
2019-04-11 21:15: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4月11日讯长跑爱好者“扭伤了脚”,最后却进了痛风诊室治疗。专家提醒,痛风并不仅仅是大吃大喝引起来的,外伤及运动也可能导致痛风的急性发作。
  近日,武汉市第三医院痛风门诊接诊了一个年轻患者,说是长跑后出现左脚肿胀、疼痛,他以为是扭伤了脚,在家用外用膏药治疗,但脚却越来越肿,疼痛难忍,到武汉市第三医院就诊。检查后确诊为急性痛风性关节炎,经过该院痛风门诊专家对症治疗后,患者的疼痛很快缓解了。
  大部分人认为痛风是大吃大喝引起来的,但是外伤及运动也可能导致痛风的急性发作。武汉市第三医院骨二科主任胡海清提醒:对于痛风患者而言,不恰当的和不适宜的运动都会诱发和加重痛风,因为运动后大汗淋漓使血液浓缩,尿量减少,而尿酸主要通过肾脏排出体外;汗液中虽然有少量的尿酸,但水和钠是尿液的重要成分,因此出汗越多,尿量越少,血尿酸水平越高;运动后体内乳酸增加,乳酸抑制肾脏排泄,导致血尿酸水平升高;运动中受累、受伤、受寒时有发生,而这些又是痛风的常见诱因,尤其是关节部位的劳损和受伤更易诱发痛风。
  专家建议痛风患者在运动中和运动后要及时补充水分,以保证足够的尿量,使得尿酸能够顺利地从肾脏排出。此外选择运动方式时,尽可能地避开关节容易受损伤的形式,尽可能地保护好关节。尽量选择一些中低运动量的有氧运动,并根据自身的具体情况,掌握好运动时间。(记者伍伟 通讯员周莉 陈舒)
  【编辑:金鑫】
  (作者:伍伟)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