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信“部队采购”被骗近5万元,武汉警方连端45个电信网络诈骗窝点
2019-04-11 22:07: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4月11日讯 藏身居民楼、写字楼、公寓楼等处,精心伪装成普通租户,借助互联网络、电话频频实施冒充领导诈骗、网络办理贷款诈骗、网上荐股诈骗、网络招嫖诈骗等各种骗局。今年以来,一些外地流窜的不法分子瞅准武汉交通、通信方便等便利条件,在此结伙作案。3月中旬以来,武汉警方分析警情发现问题苗头,快速组织展开集中打击整治行动,多警种、多分局按照侦控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新机制精准出击。截至4月10日,共铲除45个诈骗窝点,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581名,电信网络诈骗警情立即被削峰并逆转下降。
  警方分析发现,涉案嫌疑人多是从仙桃、孝昌等本省武汉周边市县,以及广东等地流窜而来。


  民警正在清查电信诈骗窝点。武汉市公安局刑侦局供图
  以快制快,警方探索打击电信网络诈骗新机制
  行动20多天,武汉警方针对电信网络诈骗探索的“四定四快”打击新机制,被公安部刑侦局肯定和推介。
  武汉市公安局刑侦局负责人介绍,针对流窜电诈窝点犯罪来得快、撤得快、搭建窝点快、非法牟利快的特点,武汉警方突出“快研判、 快流转、快侦控、快抓捕”等“四快”,以快制快。
  长江日报记者从武汉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了解到,为精准展开此次行动,中心全面梳理了近年武汉市抓获的各类电信网络诈骗人员信息、诈骗类型和全国案件特点,精确地将信用卡、贷款类诈骗、冒充领导诈骗、网络招嫖诈骗等作为此次主打目标。3月25日、27日,洪山区公安分局集中优势兵力,利用信息精确制导,定向打击,连续捣毁两个窝点,抓获犯罪嫌疑人13名。
  据悉,行动中,武汉警方抽调了全市反电诈侦查专家和技术骨干力量成立指导专班,直接到各分局指导办案。各公安分局还结合“万名警察进社区”活动,发动全体民警,清警情、清案件、清楼宇,以重奖举报模式发动广大群众举报,做到窝点早发现、早打击。3月26日,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公安分局通过窝点内部人员举报,成功捣毁一个网络平台荐股诈骗的窝点,抓获犯罪嫌疑人7名。
  与此同时,武汉警方做强科技支撑,与省通管局、电信运营商、银行、科技公司等各方展开深度合作,整合资源,以科技为依托,建立联动协作机制,不断提升打击的精确度。3月25日,黄陂区公安分局通过警企协作,自主经营端掉了一个14人的窝点。


  民警正在清查电信诈骗窝点。武汉市公安局刑侦局供图
  专班快速核实,“部队采购”真相被揭穿
  3月27日上午,湖南省株洲市的食品商户曹女士接到一个电话,对方自称是武警部队采购人员王某,部队近日在附近集训,需采购食材。
  一听有大单生意,曹女士满口同意。不过,王某称部队就餐要求很严格,只吃“百得公司”的营养米饭。曹女士虽没有货,但为争取这一笔大单子,特地上网查询,并通过网上留下的采购电话,联系上该公司销售人员张某杰。
  张某杰要求曹女士全款购买,厂家统一发货。曹女士虽心生疑惑,但为了获取这笔大单,向该公司订购了90件营养米饭,通过手机银行支付了49572元。可付款后,王某和张某杰便失联,曹女士意识到自己被骗,当即向公安机关报案。
  4月3日,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公安分局接到相关线索,迅速展开侦查,发现这伙骗子曾在开发区活动。4月6日上午,警方在湖墅观芷莱特城居民楼内,一举抓获4名嫌疑人,现场查获商户资料2万余条、现金4万余元、电脑打印机各1台、手机16部。
  经审查,嫌疑人如实供述了诈骗曹某的犯罪事实。随后,3名嫌疑人被依法刑拘。


  查扣的手机、银行卡等涉案物品 武汉市公安局刑侦局供图
  民警查扣涉案手机时,仍有受害人要求退钱
  3月21日,洪山区公安分局收到线索:“一贷款诈骗团伙藏身于洪山及其周边”。
  根据受害人提供的信息,民警很快摸清了嫌疑人落脚点和活动情况。3月27日上午,抓捕民警一举抓获该团伙头目万某超和其余9名犯罪嫌疑人。
  据了解,该公司业务员每天会拨打上百个电话,称可代办贷款,如果对方有意愿,便加微信详细咨询。根据对方提出的“贷款额度”通过微信转账方式收取5980元、2980元、1680元不等的手续费。而贷款纯粹是子虚乌有,受骗者一旦要求退钱,骗子要么置之不理,要么直接拉黑。民警在公司查扣涉案手机时,仍有受害人不停发信息怒斥骗子并要求退钱。
  警方提醒广大市民,无论是通过网络进行投资、理财,还是购物、求职,都要谨慎对待。特别是遇到“低价购买电话卡”“无风险投资股票”“快捷办理网络贷款”等具有颇具诱惑性的内容时,一定要保持警惕,三思而后行。如果有资金需求,一定要通过银行等正规金融机构办理,切勿随意办理。如果发现自己遭遇电信网络诈骗,请第一时间拨打110报警。(记者谢冰林 通讯员杨槐柳 胡子昂 刘万鹏 谢威)
  【编辑:付豪】
  (作者:谢冰林)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