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模超大、展品水平超高的中国2019世界集邮展览有哪些亮点?来看看最权威介绍
2019-04-12 09:33:00 来源: 长江日报
  世界集邮展览是国际集邮联合会组织开展的全球范围内最高级别的竞技性集邮展览,被誉为“集邮界的奥林匹克盛会”。6月11日至17日,2019世界集邮展览将在武汉国际博览中心举办,届时将有来自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集邮爱好者会聚武汉。本次邮展规模之大、展品水平之高、主题日等活动之丰富,将创历届之最,看点纷呈,让观者大饱眼福。


  武汉园博会纪念邮票。记者李永刚摄
  天下知音,邮聚江城。还有60天,中国2019世界集邮展览就将在武汉盛大开幕。本届邮展执委会相关负责人接受长江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举办世界集邮展览,是武汉与广大集邮爱好者的美丽约会,也为武汉发展带来了机遇,真诚期待广大集邮爱好者以邮为媒、以邮会友,共赴文化盛会,共度美好时光。
  记者:我国先后在北京和洛阳举办了中国1999世界集邮展览、中国2009世界集邮展览,本次在武汉举办的邮展有什么特色和亮点?
  答:本届世界集邮展览是我国进入新时代后举办的首场全球性集邮文化活动,今年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举办本届邮展,时间特殊,意义重大,影响深远。邮展以“繁荣互促、和平互信、文化互鉴、生态互助”为主题,通过集邮文化载体,将集中展现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改革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更好推动邮政和集邮领域的国际合作与文化交流。武汉努力将本届邮展举办成为具有世界水准、中国气派、湖北风格、武汉特色的国际文化交流盛会,成为汇聚全球集邮文化的大展台、展示新时代中国发展成就的大舞台、推动武汉对外开放和高质量发展的大平台。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本届邮展将与今年10月在武汉举办的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一起,形成“一文一武”两大盛会共庆新中国70华诞的局面。
  与之前在我国举办的两次世界邮展相比,本届邮展呈现出三大特色亮点:
  一是更显时代风采。本届邮展将特别展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发行的1300多套、4500多枚邮票。中华全国集邮联合会将组织反映新中国政治、经济、文化、科技、外交发展的非竞赛类展品展出。
  二是更具世界影响。本届邮展规模空前,展框数量将超过3500框,现已报名的参展国家和地区超过80个,遍及五大洲,邮展接待观众及海外展商数量均将超过历届,预计接待国内外观众游客35万至40万人次。6月11日开幕当天,将发行《中国2019世界集邮展览》纪念邮票1套2枚、小型张1枚以及带有丰富武汉元素的特殊版式。联合国邮政也将同期发行本届世界邮展纪念邮票,这在国内尚属首次。
  三是更有文化特色。本届邮展将国家战略、重大活动、传统文化和地域特色有机结合,力求用邮票串联伟大城市梦想,复兴城市荣光,助力武汉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世界亮点城市。邮展的展徽、吉祥物和主题宣传语,全方位突出中国元素、长江元素、荆楚元素、武汉元素。我们将利用这个契机和舞台,讲好中国故事、湖北故事、武汉故事。
  记者:举办中国2019世界集邮展览,将对武汉产生哪些重大影响和积极意义?
  答:“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同军运会一样,举办中国2019世界集邮展览,不仅是对武汉办展水平、承载能力、环境品质的一次综合检验,也是展示“三化”大武汉形象、促进对外开放的良好契机,必将有力地推动武汉高质量发展。邮展将为武汉带来“三大效应”:
  一是“明星效应”,提升武汉影响力。自举办以来,世界邮展得到了全球广泛关注,社会影响日益增强。目前,全世界已有60多个国家和地区举办过世界邮展并从中受益。本届邮展在武汉举办,参展规模和参观人数都将突破历史极值,这必将极大地提升武汉的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
  二是“黄金效应”,激活经济带动力。众所周知,会展业具有1:9的产业带动效益,即会展的直接收益为1,对交通、旅游、餐饮、住宿等相关产业的带动收益则为9。举办世界邮展这样国际最高水平的展会,将极大地带动武汉会展经济的发展。同时,来汉参展参观的“邮友”很多都是国际国内商界精英,其中蕴含着无限商机。通过“邮票搭台,旅游、经贸唱戏”,将“推介邮展”和“推广武汉”有机融合,能极大地助推我市招商引资和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
  三是“文化效应”,彰显城市特色魅力。邮票是一种文化媒介。作为拥有3500年文明传承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武汉的长江大桥、武汉大学、黄鹤楼等文化地标都曾出现在邮票上,成为彰显武汉文化魅力的一扇窗口。本届邮展的口号是“展方寸邮情,聚天下知音”,借助邮票这种“国际通用语言”,将向全世界展示大江大湖大武汉的历史文脉、时代风貌和人文风采,让世界领略“武汉,每天不一样”的城市魅力。


  武汉大学建校120周年纪念邮票。记者李永刚摄
  记者:目前,中国2019世界集邮展览的前期筹备工作情况如何?
  答:与历届世界集邮展览相比,本届世界邮展的筹备时间最短。5个多月来,武汉市会同中国邮政集团公司、中华全国集邮联合会等单位,多方联动、协调配合,推动筹备工作取得了实质性进展,充分彰显了武汉速度、武汉精神、武汉作为。
  一是整体组织稳步推进。组建了组委会、执委会等组织机构,制定出台了执委会专项工作方案和相关规定,落实了邮展筹备专项资金,发布了第一期邮展公告。
  二是展览征集进展明显。已征集国际展品2000余框,国内展品1200余框。万国邮联、国际集邮联合会、亚太邮联成员国组织都将推荐精品邮集参加展览。
  三是宣传推广全面铺开。赴泰国曼谷出席国际集邮联合会会旗交接仪式并开展宣传推介,征集并发布了本届邮展的展徽、吉祥物及主题宣传语。组织开展“江城邮故事”征集、世界集邮展社区行、“邮美丽江城—寻世展知音”明信片赠送、全国媒体武汉行等丰富多彩的特色活动,营造全社会喜迎邮展的浓厚氛围。
  四是招商合作成果丰硕。国际、国内招商工作同步启动。目前,已有包括联合国邮政、澳大利亚邮政、新西兰邮政、西班牙邮政等在内的46家海外邮政、邮商、邮票印制企业和拍卖行报名参展,国内邮政参展单位超过30家。(长江日报记者胡蝶)
  【编辑:叶子】
  (作者:胡蝶)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