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国邮票为大武汉30多次画像,看看都是哪些邮票
2019-04-12 14:45:00 来源: 长江日报
  从武汉解放至今,我国发行了武汉元素题材邮票30多套,涉及武汉人文历史、经济发展、科技教育、风景名胜等方方面面,武钢、黄鹤楼、武汉大学、武汉长江大桥、天兴洲长江大桥、鹦鹉洲长江大桥、光谷未来城等等,都做过邮票主图案,记录了70年来武汉的巨变和成就。
  汉阳:观天堑变通途,听琴声觅知音


  《中国高速铁路发展成就》高速铁路桥梁
  2017年11月25日发行。全套含4枚邮票、1枚小型张。
  “高速铁路桥梁”邮票,前景展示武汉天兴洲长江大桥。


  《FIFA2007年中国女足世界杯·会徽》
  2007年9月10日发行,全套1枚。
  2007年女足世界杯武汉赛区承办女足世界杯6场比赛以及国际足联女足全明星比赛,场地设在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内的武汉体育中心。


  《中国现代科学家(六)》朱光亚
  2014年10月16日发行。
  朱光亚,祖籍湖北汉阳,核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工程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


  《古琴与钢琴》古琴
  2006年9月26日,中国与奥地利联合发行。“古琴”邮票的背景图案,选用武汉市汉阳区的“古琴台”。
  古琴台是后人感佩“伯牙摔琴谢知音”的故事,筑台以资纪念。据《汉阳县志》记载:“古琴台亦名伯牙台,一名碎琴山,在大别山(今武汉汉阳龟山尾),相传钟子期听琴于此……”


  《琴棋书画》高山流水
  2013年7月13日发行。
  邮票图案取材于“高山流水觅知音”故事。故事的发生地在今湖北省武汉市。


  《辛亥革命著名领导人物》 辛亥革命著名领导人物黄兴
  1986年10月10日发行。
  邮票背景为武昌起义旗。辛亥革命武昌首义成功,黄兴来汉任起义军总司令。为纪念黄兴,武汉在黄鹤楼侧修建黄兴铜像(现迁至汉阳龟山)。


  《武汉长江大桥》
  1957年10月1日发行,全套2枚。
  1955 年9月,武汉长江大桥正式动工兴建,1957年9月25日竣工,这是万里长江上第一座铁路、公路两用桥。新中国大桥首次上邮票。
  汉口:传承中华文化,静享生态美景


  《中国登山运动》 武汉运动员登上希夏邦马峰
  1965 年5月25日发行,全套5枚。
  这枚登山运动邮票, 记录了武汉登山运动员陈山的登山经历和他为武汉在登山运动中所创造的辉煌业绩。陈山成为武汉登山运动史上,攀登世界著名高峰第一人。


  《孙中山诞生一 百五十周年》 孙中山铜像
  2016 年11月12日发行。采用位于武汉市武昌蛇山南麓的孙中山铜像、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做图案。


  《詹天佑诞生一百年》
  1961年6月20日发行, 全套2枚。其中,“詹天佑像”邮票图案,采用詹天佑在汉口拍摄的照片绘制。


  《同济大学建校一百周年》
  2007年5月20日发行,全套1枚。 1950年2月,上海同济大学医学院及其附属同济医院迁往湖北省武汉市与武汉大学医学院合并,成立中南同济医学院。几经变迁,现更名为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


  《第二十五届奥林匹克运动会》 跳水运动
  1992年7月25日发行。 武汉籍运动员伏明霞在本届奥运会上获得女子跳台跳水冠军。


  《木兰从军》
  2000年4月30日发行。 “木兰从军”最早见于北朝北方乐府民歌《木兰辞》,讲述木兰女扮男装替父从军的故事。武汉市黄陂区的木兰山被誉为“木兰故里”。


  《中华孝道(一)》替父从军
  2014年9月30日发行。


  《京汉铁路工人“二七”大罢工六十周年》 江岸“二七”纪念碑
  1983年2月7日发行。 1963年2月7日,由毛泽东同志亲笔题词“二七烈士纪念碑”在汉口江岸二七路10号落成,纪念1923年在“二七”惨 案中牺牲的烈士。


  《第十届中国国际园林博览会》
  2015年9月25日发行,全套2枚。 第十届中国(武汉)国际园林博览会2015年9月25日至2016年5月举办,是我国首次在生活垃圾场上建设生态园林。其中,“生态园博”邮票主图展示了与武汉园博园东大门广场毗邻的汉口里;“绿色生活”邮票主图展示的是长江文明馆。


  《长江》楚湘临江
  2014年9月13日发行。画面反映的是长江湖南段、湖北段的风貌。湖北段展现的景观有西陵峡、三峡大坝、武汉三镇、武汉长江大桥等。
  武昌:追寻革命足迹,触摸荆楚文脉


  《白鳍豚》
  1980 年12月15日发行,全套2枚,另发行小本票一本。 白鳍豚是我国特产的一种珍贵动物,也是世界最濒危的动物之一,主要生活在长江中下游。从1980年开始,位于武汉的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对白鳍豚开展人工喂养和研究,并成功饲养白鳍豚“淇淇”。


  《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I》 白鳍豚
  2000年3月25日发行。 白鳍豚是武汉的形象大使,多次被选为重大活动的吉祥物。


  《中国高速铁路》
  2010年12月7日发行。 邮票背景上有武汉天兴洲长江大桥,该桥是我国第一座跨长江的高速铁路桥梁,在世界同类型桥梁中拥有跨度、 速度、载荷、宽度四项第一。


  《第二十三届奥林匹克运动会》 跳水运动
  1984年7月28日发行。 在第23届奥运会上,武汉籍跳水运动员周继红获得女子跳台跳水冠军。


  《中国电影诞生一百周年》 谭鑫培
  2005年8月28日发行。 图案采用我国第1部电影《定军山》的剧照。其饰演者为湖北武汉人谭鑫培。


  《玉兰花》紫玉兰
  2005年3月5日发行。 紫玉兰又名辛夷,落叶灌木,其花硕大略带微香,外呈紫色而内近白色,原产地在湖北、云南西北部和四川。武汉为紫玉兰的模式产地。


  《到大江大海去锻炼》 畅游长江10周年
  1976年7月16日发行。1966年7月16日,毛泽东同志南方视察时在武汉畅游长江。为纪念毛泽东同志“七· 一六”畅游长江10周年,原邮电部发行该套邮票。


  《辛亥革命一百周年》
  2011年10月10日发行。 1911年10月10日,由湖北共进会和文学社组织、发起、领导的起义在武昌城内打响。 这场轰轰烈烈的革命行动,改写了中国的历 史,存在了2000多年的封建帝制伴随着起义的枪声土崩瓦解。


  《中国古代文学家(一)》 李白
  1983年8月10日发行。 邮票图案选取画家刘凌沧以《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意境创作的李白画像,突出诗人超脱飒爽的风度。


  《中国历代名楼》黄鹤楼
  1987年10月30日发行。邮票图案为1985年重建的黄鹤楼。黄鹤楼始建于1700多年前的三国时期。历史上,黄鹤楼屡建屡毁。1981年,黄鹤楼重建工程动工。1985年6月11日,黄鹤楼建成并对外开放。


  《辛亥革命七十周年》 武昌起义湖北军政府旧址
  1981年10月10日发行。 邮票图案为武昌起义军政府旧址外景。湖北军政府旧址,又称“红楼”,坐落在武昌阅马场,西邻黄鹤楼,北倚蛇山,南面首义广场。


  《工业新产品》 武重立式车床
  1966年3月30日发行。邮票图案为武汉重型机床厂试制成功的中国第1台直径6.3米的重型立式车床。车床重200多吨,可加工直径6.3米、高3.2米、重达80吨的圆柱形工件。


  《第一届全国运动会》 东湖划船比赛
  1959年12月28日,我国发行《第一届全国运动会》纪念邮票, 全套16枚。 主图分别是运动场以及15项比赛项目,1959年第一届全国运动会在北京举行,本届全运会的划船比赛在武汉东湖举行。


  《中国古代漆器》 战国·彩绘乐舞鸳鸯形盒
  1993年10月20日发行。 此件漆器1978年在湖北随县(今随州市)擂鼓墩曾侯乙墓出土,现藏武汉东湖之滨的湖北省博物馆。


  《龙》战国·龙形玉饰
  2000年3月7日发行。 1978年,湖北随县(今随州市)擂鼓墩曾侯乙墓出土龙形玉饰1对,造型生动。现藏于武汉东湖之滨的湖北省博物馆。


  《曾侯乙编钟》
  1987年12月10日发行。 曾侯乙编钟是战国早期的大型青铜古乐器。1978年7月,在湖北随县(今随州市)擂鼓墩出土。曾侯乙编钟规模宏大、铸造精美、音域宽广、乐韵准确,堪称世界音乐史和铸造史上的奇迹。现藏于武汉东湖之滨的湖北省博物馆。


  《漆器与陶器》 虎座鸟架鼓
  2004年9月22日,中国和罗马尼亚联合发行。 出土于荆州市沙市区天星观一号楚墓,现藏于武汉东湖之滨的湖北省博物馆。


  《东周青铜器》曾侯乙匜
  2003年12月13日发行。 曾侯乙匜,战国早期器物,1978 年在湖北随县(今随州市)擂鼓墩曾侯乙一号墓出土。 现藏于武汉东湖之滨的湖北省博物馆。


  《武汉大学建校一百二十周年》
  2013年11月29日发行。 武汉大学位于武昌东湖之滨、珞珈山麓,是国家“985 工程”“211 工程”重点建设高校。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周年(三)》
  1959年10月1日发行。 其中“钢铁”邮票,选用武汉钢铁厂投产时的照片做图案;“机械制造”邮票,采用武汉机械厂生产的大型龙门刨床做图案;“交通运输”邮票,以武汉长江大桥上繁忙的运输图景作画面,分层次描绘出水、陆立体交通场景。


  《医疗卫生科学新成就》 武汉生产首台手扶拖拉机
  1957年7月,我国第一台手扶拖拉机在武汉国营通用机构机械厂(原武汉柴油 机厂)试制成功。






  《长江经济带》
  2018年8月26日发行,全套6枚、小全张1枚。 “共抓大保护”邮票,票面左下方描绘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长江江豚。 “综合立体交通走廊”邮票,全景展现武汉鹦鹉洲长江大桥。 “新型城镇化”邮票,票面中心图案展示武汉未来科技城的地标性建筑——武汉新能源研究院。


  《钢铁工业》轧钢
  1978年7月22日发行。 邮票图案反映武汉钢铁公司大型轧钢厂轧钢的情景。武钢是我国第二个特大型钢铁工业基地,拥有从采矿、选矿到烧结、炼铁、炼钢、轧钢、焦化、耐火材料等一系列的完整生产体系。


  《梅花》
  1985 年4月5日发行,全套含6枚邮票和1枚小型张。 其中,(6-2)“垂枝”邮票的图案即取材于武汉东湖梅园。




  《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三)》 恽代英、项英
  2011年2月21日发行。 恽代英(1895-1931),生于湖北武昌。 项英(1898-1941),祖籍武昌县(今江夏区) 舒安乡项家村。
  今年6月将在武汉举办的中国2019世界集邮展览上,新中国成立70年来发行过的1300多套、4500多枚邮票将首次在展览现场集中展示。作为新中国邮票全家福中的重要成员,这些武汉题材、元素的邮票也将集体呈现在来宾眼前。(长江日报记者胡蝶 付莎 通讯员潘勇 李汉梅)
  【编辑:叶子】
  (作者:胡蝶 付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